专家称枭龙战机性能受到巴基斯坦赞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5:55 新浪航空

  大众科技报记者:现在分成专业组和业余组,那么前两届他们的水平相差非常大吗?再一个如果我们比赛比较强调灵感和创意的话,有没有必要分成专业组和业余组?

  李文正:我看到一部分作品,我看了这个概念上,作为专业组或者业余组,从背景要求上有一个定性的区别,这个定性的区别就是说对于业余组,没有很具体的要求,将来的可行性,但是对专业组就是要符合一些东西,业余组可以奇思妙想,但不能乱想,将来能不能实现?上次强调的不太多,这次我参加了评委会的一些讨论,作为内部讨论,已经提出这个问题,对于专业组大概有这么一个要求,他的方案至少能够在近期,你比如说看得到的发展,比如10年、20年、30年,这30年有可能实现的,对于这种方面给予认可,假如说连30年都看不透,对专业组来讲的话就没有什么说的了,专业组你说50年、100年以后那就是科幻了,那就不属于专业组的水平了,要有一定的设计含量。业余组在这一方面不是那么苛刻,有一些灵感,对将来我们设计有一些启发。

  《航空知识》记者:因为我们是航空杂志,所以肯定就有很多航空迷,那我就想代他们问一下,有很多人看到比赛就有一种参赛的欲望,像他们参加这种比赛,有没有可能,因为他是我的读者群,从我这个地方组队,统一交到北京赛区。

  张聚恩:可以。

  大赛办公室工作人员:我简单解释一下,大家看到了,我们秘书长也介绍了,分18个地方,有17个赛区,还有一个是大赛办公室,对于有这种特殊情况的,比如说港澳的等等,我们可以给它提供一个渠道,交到我们大赛办公室,我们进行一次选拔,参加全国总决赛,我们很欢迎这样的一些读者来参赛。

  新浪网:咱们设计大赛前年我开始接触,当时说名字叫“创新杯”,也一直在讲创新,因为中国航空工业一直给大家的印象说是仿造或者是怎么样,现在我想请刘总给我们讲一下,到现在为止中国航空工业创新到了一个什么情况和飞行器设计人才培养的这个阶段?

  刘高倬:创新是对中国航空事业又一个生命,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它的高科技和战略产业的属性,通常最先进的技术互相之间是封锁和保密的,不用说军用航空的技术,即使是民用航空的技术也是封锁的,去年还是前年某个时候,就因为美国波音737上面装了一个什么电子设备,美国政府为此提出,装备这种设备的飞机是不能卖给中国的,因此这个封锁无处不在。再譬如歼十研制出来,国人都很振奋,那么做为我们搞工业的人来说有些数据肯定不会透露的,但是解放军报曾经报道过,歼十和苏27对决,创造过4:0的佳绩,而印度的一次军演对练中苏27对美式F16则取得了胜利,从这一点上我们能够看出中国的航空包括军用航空的发展进步。

  因此我们要发展自己的民族的航空工业这个产业,基本点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创新,但从创新来说又有两个方面,我个人认为两个方面的层次,一个是学习型创新,一种是独创型的创新,学习型创新意味着什么呢?就是说在世界上类似的技术,人家有,但是你不知道人家是怎么做的,人家也没有输出给你,人家保护起来了,但是我们呢,我也要有,这不是简单的所谓仿制或者学习的东西,还是要同样的设计人员很多创新的工作得做,最后才变成一个产品,当然更何况还有一些,比如美国四代机我们也整出来了,说F16他出来了,我们要整出来了能跟他匹敌,能跟他战斗,甚至有的时候能战胜它,因此这里面也充满了我们设计人员创新劳动的成果,但你不能说机翼按照空气动力学,你想抄能抄来吗?

  还有另外一种独创型的创新,现在ARJ21从技术上来说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我们现在需要的当然还是要继续的学习型创新,原因是什么?美国在我们前面,四代机已经出来了,我们既然要再搞四代机,不学习再搞肯定也出不来,同时我们还要非常非常的鼓励独创型的创新,这一点跟我们举行这一次大赛有关系,我有的时候就讲江总书记曾经讲过的撒手锏,你们看过《封神榜》没有,就是我们两个打仗,我打不过了,扔出一个撒手锏,这给我们一个看法是什么呢?我两军对峙,在这个时候,如果我有克敌 致胜,这就叫独创型的创新,因此就有一个新的词,我们要对决的话,你干三代机我也干,但是你干四代机的时候我拿什么来把你干掉呢?不能顺应,我就需要独创,而我们中国人恰恰需要鼓励这种精神,特别是包括我们的学生。因此作为航空学会来说,我们组织这么一次,至少代表一种想法,包括这一次少年组,从娃娃来说,启迪他们的独创的思维,因为他本来就没有框框,这样从将来航空来说国家来说,学习型创新和独创型机会都进入一个新的机会,中华民族在世界上就会有更加辉煌的地位了。不知道回答了你的问题没有(笑)?

  新浪网:想问一下李老师,李老师以前做客我们新浪曾经是前年,也是“创新杯”大赛,想问一下,现在巴基斯坦接受了我们的枭龙战机以后,巴基斯坦对这款战机有什么评价?

  李文正:现在在报纸上公开报道了,我们先期已经有飞机交到巴基斯坦,去年是50周年,特意举行了阅兵式,用我们的枭龙飞机展示,这在他们国家也是轰动的,他们空军也很震惊,希望能够更早的批量这些装备,但是按照程序来说的话,我们自己国家来说和国外有一点不太一样,我们要完全设计定型以后再交给部队使用,就是我飞机出了以后,就是一个很客观的,科学的一个过程,这么复杂的飞机,多学科有很多附件,它不可能一次完全没有故障,这是很难的,它必须经过几年甚至有的像飞机飞了十年还有呢?譬如我们的歼十战机试飞了差不多6年的时间,这样的话早期的故障可以消除,至于枭龙呢现在我们制造出来了就交出去了肯定会有一些故障,但是对飞机的性能还是很受赞赏,他们希望尽快的批量得到,也不管定型不定型,希望我们尽快的把后面的五、六架,希望今年以尽快的速度送过去。但是我相信两三年以后,很快就会成熟起来,在他们国内也是比较受欢迎的。大体上的情况是这样。

  大众科技报记者:关于参赛的问题我想问一个选手比如说他是一个专业的选手,但是他就是想说,我就想设计一个100年以后的飞机,是不是一定要投到专业组,或者说我是一个业余的人,但是我可能之前已经做了很多的工作,我可能在飞机设计方面造就已经很深,就不能投到专业组是吗?

  张聚恩:如果他大三以上的应该是作为专业人士,但是又设计这么一个飞机,我觉得还是看他的内容,言之有物,他把这么一个很遥远的飞行器,但是他需要一步一步做这个工作开展描述,我觉得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案,如果仅仅搞一个100年以后的一个飞机的外形图,意义也不是很大,要看内容。

  吴松:身份,作品的内容,专家评审的时候再去评价。

  主持人:好,我们开这个新闻发布会,有这么多的新闻媒体还有这么多的支持单位、赞助单位、协办单位的来宾到场,我感到非常受鼓舞,我们学会一定把这个活动搞好,而且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希望随时得到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