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杯第三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拉开帷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5:55 新浪航空
创新杯第三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拉开帷幕(图)
    第三届“创新杯”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左起:孟祥泰、李文正、范肖梅、刘高倬、张聚恩、刘亚东)

  新浪航空讯 “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在北京拉开帷幕,组委会特举行新闻发布会,新浪航空对发布会现场进行了现场文字直播。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出席我们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大赛组委会主任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刘高倬先生。原陕西省委副书记,现中国航空学会副理事长范肖梅女士。大赛组委会委员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科技委李文正先生。

  我是中国航空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大赛组委会委员张聚恩,再次感谢今天出席的嘉宾们,非常感谢!

  下面我们请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刘高倬先生致词!

  刘高倬: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下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航空学会和大赛组委会向今天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科协、国防科工委、民航总局、国家体育总局、中国一航、中航二集团、空军装备部等支持单位;各省、市航空学会以及南航、北航、西工大、民航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沈阳航空学院等协办单位的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光临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百忙之中前来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

  “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主题是“蓝色天空 放飞梦想”。本届大赛以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启动标志,以今年11月初在珠海航展举行颁奖仪式为完成标志,历时10个月,按专业和业余2个级别,分专业、业余成人、业余少年3个组别进行比赛,以全国各省、市航空学会为组织单位,按地区进行初评选拔和全国最后总评。我们举办此项活动的目的是“普及航空科技知识,激发航空爱好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育航空后备人才”,出发点是培养我国青少年对航空事业的兴趣,通过非专业人员的奇思妙想和专业人员的设计交流,给专业设计人员以启迪,不断提高我国飞机设计的创新能力。

  飞行器设计大赛作为提高国民科学素质的重要科学普及形式,在国外也受到了十分重视。近年来,西方国家各种形式的飞行器设计比赛十分风行,2007年5月,美国宇航局决定设立一项总奖金为250万美元的大奖赛,希望用这种方式选出未来登陆月球的飞行器设计方案。目前,科普工作受到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的春天真正到来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温家宝总理在2007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指出,“国民的科学素质是自主创新的土壤。要广泛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方法,用科学思想战胜愚昧落后。”科普工作是基础性的科学工作,是我国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飞行器大赛是航空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项活动将不仅从源头上为造就航空人才提供平台,为促进飞行器设计提供新思维和新方案,还将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国民的科学素质提供良好的途径和窗口。

  在此,我不仅感谢,也希望本次活动的支持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单位的领导大力支持本次活动的开展,也感谢和希望新闻媒体大力支持和宣传本次活动。最后,我代表中国航空学会和大赛组委会感谢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对本届活动的经费支持。预祝本次大赛圆满成功!

  主持人:“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得到了众多上级主管机关和单位的大力支持,本次大赛的指导单位是中国科协和国防科工委,支持单位是民航总局、国家体育总局、空军装备部、中国一航和中航二集团,赞助协办单位是中国一航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协办单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沈阳航空工业学院、中国一航团委、中航二集团团委、各省(市、区)航空学会。下面请大赛指导单位,支持单位、赞助单位、协办单位的部分领导和来宾讲话,首先请李文正先生讲话。

  李文正: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下午好!

  我们所作为中国一航的一员,承担了我们国家多个重点飞机型号的研制内容,为我们国家做出了一些成绩和贡献,对于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航空发展的大好形势,我感到很高兴!我们赞助“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目的就是要支持中国航空学会开展航空科技知识的普及,激发广大的航空爱好者的激情和创造力,希望能够有更多的航空爱好者,特别是大学、中学的学生和广大的青少年爱好者,希望他们以后能够加入我们的航空设计的行业,为我们的航空事业做贡献,把我们航空事业搞得更好,更快,在这里预祝大赛成功,谢谢。

  主持人:下面我们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本次大赛的组委会委员孟祥泰先生讲话。

  孟祥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高等学校法律赋予它的任务就是人才培养,这一次“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对于发现和启迪青少年热爱航空航天事业,应该是一个很好的舞台!通过这次大赛来发现优秀的人才。因为北航每年一届的科技竞赛,一等奖都要保送研究生,硕士生保送博士生,这一次大奖的获奖者,将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加分,在录取当中给予这方面的关照。

  “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就像刘理事长刚才说的一样,有很多思想,还会对学校和整个航空航天的科研工作起到作用,实践也证明,因为青少年的思想是最开放的,最具有创新性的,很多科研的萌芽或者说思想发自于青少年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最后我代表北航预祝这次飞行器大赛取得圆满成功,也希望更多的优秀人才来到北航学习,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在北航得到进一步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孟祥泰副校长,下面我们请大赛组委会委员中国一航团委书记王兴男讲话。

  王兴男:尊敬的各位领导,很荣幸参加“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的新闻发布会,中国航空学会组织的这次比赛,我想对于集团公司及社会上的广大青年,参与航空,热爱航空,支持航空,创造航空的未来具有重要的意义。

  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是非常好的平台,必将为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培养年轻的后备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预祝大赛圆满成功,谢谢。

  主持人:下面请大赛组委会委员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团委书记吴剑讲话。

  吴剑:作为中航二集团广大团员的带头人,能参加到“创新杯”第三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组委会的组织工作中来感觉到非常的荣幸。“畅想蓝天”是我们航空人共同的事业,作为我们团组织有责任也有义务组织我们的团员青年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按照组委会的要求我们会动员组织我们集团公司所有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人,参与到大赛当中,同时也通过我们的参与和宣传,不断的扩大这次赛事的影响,从而提升全社会对于我们航空工业的关注度,提高我们航空工业的社会关注力。另外通过我们的参与,我们也有信心作为协办单位把我们这次赛事搞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本次的大奖赛跟过去,如果说在组织上有一点新的特点的话,就是我们希望能够更好的更广泛的动员工业部门的青年加入到这个大赛当中来,过去是学校,所以我相信有两个团委书记的全力推动,这一次活动会搞得更好。下面请我们的指导单位,上级机关领导讲话,首先我们请龚海平副处长讲话。

  龚海平:尊敬的刘总,今天我受我们系统三司秦福光副司长的委派来参加这次活动,他今天有事不能到会。从第二届发布会的时候,我就来参加了,上一次的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今年又开始办第三届,而且刚才听张秘书长讲是从学校到集团到航空企业,可以说在社会上都有非常大的影响。航空工业是我们国家战略性的高技术产业,航空工业发展的未来靠的是年轻人,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航空学会的这些老领导,老同志,包括我们这些人都是一代一代航空工业的继承者,我觉得航空学会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党的十七大在报告里面非常强调的一条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 对我们航空这样高科技产业尤其值得重视的就是创新,创新的前景,创新的资源是不可估量的,人的财智,潜力是非常巨大的,所以我觉得举办类似这样的科普也好,爱航空,爱科技,爱国家的这样的一些活动,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培养我们一代又一代的航空新人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在这里我代表我们机关对这次活动表示衷心的祝贺,同时表示支持,希望我们的活动办得越来越好,而且在这儿,秘书长、刘总我还提一点建议。

  上次参加以后,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能不能在实用性,从设计图能向模型方向做一点实用,挑选一些比较好的项目,做一点能飞的模型,这样就可以结合得更紧,另外也可以考虑,我们现在是中国全国性的活动,能不能向国际上发展,一个是进行国际交流,甚至能不能吸引海外的华人,甚至外国人来参加我们这样的活动,衷心祝愿我们的活动越办越好。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