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设计大赛的奇思妙想对设计飞机有所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9日 15:55 新浪航空

  主持人:谢谢。我们按照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的程序,讲话和介绍情况到此为止,下面请新闻界的朋友们提问。

  中国航空报记者:这个比赛规则里面,我注意到有一点,不渲染军事色彩,是否以民用飞机为主?

  主持人:从技术上来说,每个人拥有的技术手段不一样,如果过于在渲染上下功夫,有可能会淹没它更真实的技术含量。

  新浪网:咱们前面两届飞行器大赛作品,有没有投入到现在的一些科研生产或者是一些相关的领域?这方面的情况最好可以举一两个例子。

  吴松:思想,我觉得有些思想,设计人员都在吸收或者借鉴,参考,不可能是照着这个,因为它毕竟还是一个比赛,我了解是这样。

  李文正:我看了一些作品,但是真要通过这些作品来科研生产是不太可能的,因为我们这项竞赛的宗旨,其中一个是要激发创造力、想象力,另外还有一个想激发他们对航空事业的热爱,单从技术层面说方案本身,如果从某一个方面来说的话,要拿着去生产、飞行,一个,几个月做的工作可能不这么成熟,而且你像我们搞专业的,一个型号的话可能要搞几年才搞一个型号,但是他本身某些方面的一些奇思妙想,某些单项应该对我们有所启发。上次有一个提的机翼,提的材料是智能材料,智能材料本身在飞行过程当中来改变机翼的形状,改变设备的状态,同时改变一些电力信号,电力参数的特性,这些对我们将来设计飞机是有启发的。

  张聚恩:这个问题非常好,我也补充一下我的看法。还没有一个飞机具体的飞行器设计方案直接用于生产,但是我还是强调,说这么几点,第一,我们的飞机设计大赛主要用意是启迪灵感,创造灵感,有更多的,特别是青年同志关心航空,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于新型的飞行器设计,因此它的工程的成熟性肯定是不完备的,这是一个。

  第二,现在的飞机设计是一个多专业综合,多专业优化,尤其是我们要投入研制的飞机,需要很多很多东西。另外我还想说,现代飞机设计按照常规向前推进的也有,初步设计、形状设计,而且每一个阶段里面都有多次的循环,然后才能达到这个阶段的里程碑,所以我想在这里,我看到英国有一所大学的一个专业的设置,他说到自己能力的时候,他把创新弄了一个“创意灵感”这个词,他已经把它弄到工程里面了,他的这个设计就不是我们现在所说的,而是真正的创意灵感,我想我们的飞行器大赛更像是这样的一个东西。我这么理解,但是这个问题既然提出来了,刚才我也注意到,我们吴部长提出来,希望我们的成果能够更好的往前再推一步,所以刚才我也跟刘理事长汇报,我们不妨从上一届里面最优秀的挑选出成熟的作品,做成模型、实物化,如果有特别好的基础的,经过必要的修改之后,也不妨可以做成系统模型或者初步的一些数据,本次如果能这样搞我想也是非常好的,正好我们集团公司、学会、学校我们几个方面密切结合,咱们精选这样的一些作品,从而把我们这样一个大奖赛成果的形式往前再提升一步,这是个人的想法,因为还没有具体讨论实施方案。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