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发射(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8日 04:14 新浪航天
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成功发射(组图)
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3时45分美国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新浪航天讯 美宇航局“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于北京时间2月8日凌晨3时45分从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亚特兰蒂斯”号此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将欧洲航天局制造的“哥伦布”号实验舱送入太空。此次飞行任务将历时11天。

  主要任务:将“哥伦布”号实验舱送入太空

  “亚特兰蒂斯”号此次飞行的主要任务是将欧洲航天局制造的“哥伦布”号实验舱送入太空。它是欧洲第一次为价值1000亿美元、由16个国家合作的国际空间站项目提供的硬件。预计该实验舱将于18日装入航天飞机的货舱内。“哥伦布”号将由此成为第二个增加至国际空间站上的实验舱。之前,美国的“命运”号实验舱于2001年完成了自己的处子秀。日本的“希望”号实验舱也将紧随其后,从明年2月开始,其所有零部件将分三次通过航天飞机送入太空。“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记帐斯蒂芬·弗里克及其他机组人员心里很清楚欧洲人对“哥伦布”号长期以来的期盼。

  参与“哥伦布”号实验舱项目的750名欧洲官员和科学家聚居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发射地点,心情激动不已。其中一名英国官员埃伦·特希尔科特一语双关地说:“我们已经侵占了这里。”他最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开玩笑说,一些宇航员到发射场可真是费劲,先是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休斯敦,在自己的首次太空飞行之前还要进行紧张训练。”

  “亚特兰蒂斯”号机组有三人已经为此整整等待了十年之久。弗里克说,一些参与“哥伦布”号实验舱项目的科学家和工程师等待的时间更长——将近25年。特希尔科特是欧洲航天局空间站项目主管,他5日在接受采访时难以抑制心中激动心情:“‘哥伦布’号是我们的奠基石,我们的孩子,我们的指令舱,我们的实验室。”

  第16长期考察组新成员将进入空间站

  “亚特兰蒂斯”号此次任务由飞行经验丰富的美空军指挥官斯蒂芬·弗里克挂帅,七名机组将会把欧洲航天局的“哥伦布”号科学实验舱和一位国际空间站第16长期考察组新成员送入空间站。

  美宇航局航天飞机项目主管韦恩·黑尔5日当天对记者表示,工程师对“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机翼前缘的增强碳-碳(RCC)复合材料进行了细致检查,“亚特兰蒂斯”号的热屏蔽系统一切正常,可以进行此次太空飞行。这种耐热板将在航天飞机返航进入地球大气层时遭受炽热高温考验,“发现”号航天飞机就使用了类似的增强碳-碳(RCC)复合材料,尽管“发现”号最终实现了安全飞行,但有迹象表明其外部涂层可能遭到损坏。黑尔说:“这一次,我们丝毫不必对‘亚特兰蒂斯’号上的增强碳-碳板担心。”

  发射任务曾数度推迟

  “亚特兰蒂斯”号原定于美国东部时间6日16时31分发射,但在发射之前的检测中,发现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上的一对燃油表存在问题,只得被迫推迟值当月8日发射。之后由于问题没有解决,“亚特兰蒂斯”号再次推迟发射。在进一步的检测中,美国航天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发现航天飞机有效载荷舱散热器传送氟利昂的四根胶管中的一根弯曲软管不能完全收进其存储箱中去,并对其进行改进。在问题解决后,同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美国宇航局决定在美国东部时间2月7下午2:45分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

  货物清单须得到白宫批准

  美宇航局月球探索办公室希望在2007年至2015年间充分利用好国际空间站,在上面测试将来用于登月的设备,吸取有利于未来登月者的教训。欧洲航天局之所以心甘情愿加入这一项目,是因为他们将国际空间站看作是一个重要跳板。按照布什总统新太空计划要求,美宇航局将在2010年使所有航天飞机退役,在此之前加紧完成国际空间站建设。

  算上即将于当地时间6日发射的“亚特兰蒂斯”号任务,航天飞机还将实施12次国际空间站飞行任务和一次哈勃太空望远镜维修任务(定于明年夏天)。格里芬说:“每次飞行的日程都要经过精心挑选,说实话,最终的货物清单都必须得到白宫批准。”由于航天飞机飞行日程安排异常紧密,部分空间站实验和设备运输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也许最大的损失将降临在阿尔法磁谱仪(AMS)头上,这是个设计用于研究宇宙形成的庞大的全球性项目。格里芬说:“很遗憾,我们不能发射阿尔法磁谱仪。航天飞机上没有装载它的空间了。我认为,人们必须理解在我们失去‘哥伦比亚’号之后,世界就变了。但无论遭遇什么困难,我们将继续前进。”(高强)

  相关专题:亚特兰迪斯航天飞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