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邦航空局称黑客用电脑可操纵波音787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28 新闻晨报
美联邦航空局称黑客用电脑可操纵波音787飞机
资料图:波音777客机客舱娱乐系统

  波音787“梦想”飞机是美国波音公司得意之作,自接受预订以来订单量不断刷新,但美国联邦航空局却对它亮起“红灯”,原因是机上电子娱乐系统存在漏洞,黑客可能通过这一系统侵入飞机控制系统,通过手中键盘操纵飞机。

  航空局暂不授予安全认证

  波音787“梦想”飞机是波音公司自1995年以来推出的首个全新机型,工程人员为它花尽心思。为了让长途飞行的乘客不再无聊,飞机客舱配备先进的电子娱乐系统。旅途中,乘客不仅可以点播影片,还能在数万米高空浏览因特网上的内容。

  然而,正是这种上网功能让波音787遭遇尴尬。美国联邦航空局在上星期作出的一份评估报告中说,乘客娱乐系统由飞行员负责控制,管理终端在驾驶舱内,这样一来,黑客可能通过娱乐系统“黑”掉飞行员操纵的驾驶系统,干扰飞行,危及飞行安全。

  航空局专家在报告中说:“波音787的现有系统让乘客可通过网络接触到以前封闭的数据系统,这一数据系统又与飞行安全保障体系紧密相连。”报告指出,这一情况可能让心怀不轨的人得以通过这一系统侵入飞行系统。

  英国《泰晤士报》说,这一安全隐患意味着,心怀不轨的黑客只需一部手提电脑,就可以安坐在客舱内“劫持”整架飞机。

  虽然报告只是提出了一种可能性,但美国联邦航空局仍决定暂不授予波音787相关安全认证。波音公司需开展技术改造,消除隐患。

  波音787飞机定于今年3月首飞,今年11月或12月开始交付使用。

  重新设计乘客娱乐系统

  航空局报告发布后,波音公司发言人洛里·冈特说,工程人员已重新设计了乘客娱乐系统网络的构架。按照新设计,乘客网络与飞行控制网络之间仍然可能发生数据交换,但设计人员加入了新的安全设计,“确保乘客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通过因特网服务终端接触到飞机的维护数据与导航系统”。

  英国《国际飞行》周刊飞行安全版编辑戴维·里尔蒙特说:“美国航空局显然十分在意波音787的安全隐患……黑客可能埋下电脑病毒,扰乱导航系统,航空局可不愿看到能被侵入的飞行控制系统。”

  一些客机飞行员也在专为飞行员开设的网站上留言表达担忧,其中一则留言说:“乘客网络和飞行系统间竟有连接,这太吓人了,任何清醒的人都不会这么做。”

  国际市场青睐波音787

  波音787是波音公司为与空中客车公司竞争而投入巨资研制的客机,专门对抗空客颇受欢迎的A380巨型客机,因此波音公司对787客机十分看重。

  去年7月8日,波音公司为首架正式下线的波音787客机举行盛大庆祝仪式。下线仪式通过卫星向40多个国家实况转播。

  虽被曝出存在网络安全隐患,但波音787多处创新设计仍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它是世界上首款主体结构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大型客机,飞机重量因此变轻,耗油量比同等大小飞机减少20%,同时释放更少温室气体。

  波音公司说,波音787客舱面积相当于一个网球场,可安装的座位数目由210个至330个不等。它引入新型发动机和气体过滤系统,起飞和降落时的噪音比同类飞机低60%,舱内空气质量也得到改善,适宜的湿度和座舱压力有助于缓解乘客疲劳。

  先进的设计理念让波音787在国际市场广受青睐。截至去年12月27日,波音787的全球订单量已达到790架。韩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