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海诞生航空产业园 航空产业成珠海支柱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43  中华工商时报

  到2030年建成世界民用航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基地,航空产业成为珠海城市支柱产业

  十余年苦心经营国际航空航天展的结果,终于成为今天广东省航空产业基地的奠基石。随着《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规划》获得广东省发改委的批准,“珠海航空产业园”正式被确立为广东省培育发展航空制造业的重要基地。

  记者从《珠海航空产业发展规划》中了解到,珠海航空产业园将实施近期、中期和长期“三阶段”发展战略,到2030年,珠海将把航空产业基地建成世界民用航空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基地,航空产业将成为珠海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

  据珠海官方称,《珠海航空产业园发展规划》获得批准,标志着广东省将通过发展航空产业促进科技进步、推动广东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要责任托付给珠海,使广东省成为中国民用航空产业的重要省份之一。

  而广东省发改委在批复中提出了珠海发展航空制造业的总体目标,要“将航空产业园建设成为在国内外航空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较强竞争力、集产学研于一体的航空制造业基地”。就此,广东省发改委要求珠海坚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开发”原则,做好航空产业园建设详细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招商等工作,按照“外向型、高起点”要求,争取引入具有龙头带动作用的大型航空制造业项目作为启动项目。

  记者获悉,珠海航空产业园确定设立在金湾区东部,依托珠海机场规划占地面积40.68平方公里,将利用国内航空产业资源和引进国外技术,发展飞机总装、飞机零部件加工制造、数控中心、航空维护、维修和航空物流等项目,将珠海打造成航空产业链完整、临空经济发达的现代化航空新城。

  珠海市发改局等有关人士介绍说,珠海具有发展航空产业必须具备的得天独厚的资源,“大机场、大空域和大港口”使珠海能够建设好中国航空产业领域独具特色的基地。第一届航展之后的十余年来,珠海逐步建成了亚洲最大规模的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和国内最大的飞行员培训基地,与航空产业相关的航空电池、电子等产业发展迅速,在珠海与香港机场合作管理珠海机场之后,珠海发展“临空经济”具有了良好的基础。

  到现在,几届航展所营造的市场环境,使珠海现有的航空产业已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为航空产业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个世纪90年代末,珠海航展吸引摩天宇落户。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与德国M TU航空发动机公司各出资50%,首期投资1.89亿美元建设这个项目。今天的摩天宇拥有世界上最大型、最先进的试车台,能够满足未来15万磅推力级别的航空发动机的检测需求。珠海,已成为国内维修等级最高的民用航空发动机维修基地。

  目前,珠海市正抓住广东省决定在珠海发展航空产业的契机,成立了由政府、企业界共同组成的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委员会,统筹珠海市航空产业的发展,预留好了航空产业发展用地,抓紧制定航空产业发展的详细发展规划,并设立了5000万元航空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引导和鼓励航空产业的发展。(记者 赵民望)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更多关于 珠海 航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