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大学挂牌成立 启动人才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08:41 新浪航空
国航大学挂牌成立启动人才战略打造核心竞争力
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右)与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左)共同为国航大学揭牌

  新浪航空讯 为增强核心竞争力,适应战略转型,保持发展后劲,国航将人才战略纳入2008年发展规划,12月26日国航大学在京挂牌成立,为这一战略的启动拉开了序幕。

  国航大学将整合国航现有的培训资源,建立科学的培训体系,解决制约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为造就一支适合国航需要的职业经理人队伍和职业化员工队伍服务。国航大学的成立将为国航快速持续的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保证。

  国航大学首任校长由中航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出任。他在成立仪式上表示:“航空公司规模的扩大和集约化的运营模式都对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管理思想、管理方法和管理技术必须得到改善和提高。建立国航大学,可以充分发挥企业内部和外部的优势资源,分享企业内部和外部经营管理的成功经验,更新管理人员的管理思想、理念和技术,培养潜在的和新晋升的管理人员的领导技能,从而提高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保证管理人员队伍的合理更新,提高国航的整体管理水平,促进国航的健康发展。机队规模的迅速扩张必然带来飞行、机务、乘务和运行管理等专业技术人员需求的急剧膨胀,现有的人才培养途径主要依靠行业内的高等院校,这种模式存在着固有的弊端。一方面,受师资力量,资源投入等限制,高校人才培养的规模在短期内不可能迅速扩张;另一方面,由于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高校的教学内容与企业的实际情况往往有一定的差距,学生毕业后不能直接形成生产力,必须经过一定的培训后才能胜任岗位要求,独立承担工作职责。因此,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培训力量来解决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的问题。文化的融合是企业兼并重组取得成功的关键性因素,有效地传播国航文化,不仅可以加强员工对国航的认知度,提高员工对国航的忠诚度,而且还可以强化国航的凝聚力。国航大学是传播企业文化的一个绝佳平台,通过国航大学的建筑风格、装饰装修、标志铭牌以及课程内容设置、教学风格等各个方面,将国航文化形象地传递给企业每个员工,是国航大学的另一个重要目标。在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任何企业要想取得优势就必须未雨绸缪,针对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与机会进行前瞻性培训,提出应对的思路和策略,是企业大学的另一项重要目标。国航大学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各种研讨班对经营和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与机会进行研讨,提出对策建议,供公司决策时参考。这种研究方式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另一方面由于决策是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做出的,其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阻力也较小,容易取得成功。因此,国航大学在公司战略措施的形成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成为国航管理创新的源泉。”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