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航为争夺上海枢纽将对新航入股东航投反对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1:48 新京报

  距离国航上次发布暂时中止收购东航股份的公告还没有超过三个月,国航已经有所行动了。

  12月17日,国航股份副总裁樊澄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作为持有东航H股12.07%的股东,国航的母公司中航集团将在明年1月8日东航股东大会上对东航引入新航投反对票,而如果得不到股东大会上东航A股和H股2/3中小股东(包括国航)的投票通过,东航此前与新航签订的入股协议将告吹。

  国航在明确投票反对的同时,还重新提出了与东航“股权互换”等多种合作方式。“一切都可以坐下来谈。”樊澄说。

  国航质疑东航引资

  樊澄表示,国航投反对票的原因是每股3.8港元的认购价格过低,不符合中小股东的利益。作为东航的股东,“我们认为东航走错了一步棋”。

  东航高层普遍认为,与新航合作最大的收获是可以改善东航在国际长航线上的经营管理经验,从而提高盈利能力。对国内航空公司来说,长航线产品的盈利是非常困难的,东航也不例外,而长航线的收入占到了东航整个收入的1/3。

  东航董事长李丰华此前在香港路演时表示,新航是全球最好的航空公司之一,因此引入新航不单看其收购价,而是着眼对东航的软实力及硬实力的提升。

  但樊澄认为,新航此前曾经投资过新西兰航空、维珍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结果都以失败告终,这说明跨国合作往往伴随着难以预料的困难和风险。此次入股东航,在企业文化上的合作难度将有增无减,能否学到先进的管理经验更是个未知数。另外,东航的国际航线大多分布在亚太地区,而新航的航线网络则主要在欧美市场,因此很难产生太多的协同效应。

  面对来自国航方面的质疑,新加坡航空CEO周俊成表态,不会以更高的价格来认购东航股权,如果目前每股3.8港元的价格遭到东航小股东的否决,新航将放弃该收购计划。李丰华也指出,东航不会提高3.8港元的收购价,并希望能尽快促成东航引资新航的计划。

  争夺上海枢纽

  李丰华13日在香港路演时表示,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为36%,而引入新航作为股东后,市场份额会尽快增至50%以上。显然,这正是国航所担心的,国航方面认为,上海是国内航空公司必争的枢纽,不能以如此低的价格让外航占据。

  “上海对航空公司的意义远非上海市场本身。”樊澄说,他认为,鉴于长航线经营能否得到改善仍是未知数,因此东航此次引资很可能只得到了钱,而外资航空公司却由此占据了对未来亚太航空市场举足轻重的上海枢纽,这对国内航空公司未来的发展极其不利。

  据了解,除了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拥有大量的高端商务旅客之外,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经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随着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全面投入运营,以及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的完成,两大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将为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毫无疑问,占据了上海枢纽就等于占据了亚太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航空运输市场。

  目前,在上海航空市场上,东航的市场占有率为35%,上航占15%,而国航仅为12%。一旦东航与新航联手获得50%以上的市场份额,国航将很难再夺回主动权。

  东航方面认为,上海市政府一直致力于打造上海航空枢纽港,这就需要依靠一家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的基地航空公司的支持。如果有过多的航空公司参与竞争,上海航空枢纽就无法形成合力。因此,国航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进入上海市场很难得到上海市政府的支持。

  但与国航同时加入星空联盟的上海航空董事长周赤却表示,随着上航与国航加入星空联盟,双方很可能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将来也不排除股权上的合作,这同上航与东航的合作并不矛盾,因此上海市政府并不持反对意见。

  国航再提整合方案

  按照东航此前与新航签订的协议,定向增发后,东航的净资产由30.4亿上升到141.3亿元,增长365.4%,从而超过南航跃居国内第二大航空公司的位置。摩根士丹利分析称,该交易将为东方航空带来人民币113.4亿元的现金流,这意味着东航的负债率将由95%下降至80.2%。

  樊澄对此表示,国航目前已经有420亿的自有资产,双方完全可以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进行互补,不排除为东航提供现金流解决其财务状况。

  中航集团总经理兼国航董事长李家祥更是明确提出,政府并不反对民航业在市场规则之下的并购与重组,而国航将以什么价格来竞购东航的股权完全是市场行为。尽管东、新的合作协议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但这并不代表合作的具体细节、条款就完全不可更改。

  在12日加入星空联盟的仪式上,李家祥再次重提了“一联一合一交换”的整合思路,“航空业的重组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谁吃掉谁,国航愿意与兄弟航空公司通过股权互换、交叉持股的方式在共飞航线上联营,通过合作共同做大做强。”

  但东航董秘罗祝平认为,东航现在最迫切的任务是把自身搞好,所以不能照搬国泰与国航的换股模式,因为换股换不到东航最需要的先进管理经验。他强调,东航当前急需“输血”和改革,否则即使坐拥上海航空枢纽也会被边缘化。(记者 李媚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