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牵手新航的心情迫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5:37 新民周刊

  东航牵手新航的心情为何如此迫切?

  有专家认为这是由于在两年前,只有新航向陷入泥淖的东航伸出了温暖之手。根据国资委的央企整合方案,到2010年,央企的数量将从153家减为80家。“李荣融最近讲话当中,非常明确地讲对于高负债率的企业要进行整合,东航可能在‘蛋黄’和‘蛋壳’之间悬着呢。如果不引进新航,负债率降不下来,东航基本上会变成‘蛋黄’被人整合。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在香港H股上市,东航可以迅速地大幅度提高成为‘蛋壳’的概率。”金岩石谈到。

  但最让投资者不解的是,目前国航已经成为东航股权潜在的竞价者,罗祝平仍然表示:“我们引资新航不仅仅是引资,最重要是希望新航帮助东航提升管理和服务,弥补其国际航线的不足,以提升东航的竞争力。有的公司即使给5元的价格,我想我们也不会接受。”

  金岩石分析道:“国航和东航之争是路人皆知的事情。利益导向、利益纠纷,还有各层官员经常因工作调整在不同航空公司、管理层间跳来跳去造成的积怨,造成了两家事实上难以合作。站在东航的立场上,宁可卖给新航,也不能卖给竞争对手。而新航的服务质量有口皆碑,显然是可以摆在桌面上的理由。”

  刘纪鹏认为:“无论是‘东新’合作,还是‘东国’合作,关键是必须让定价不损害其他持股人的利益,保证市场基本的公平,尊重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

  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表示:“在这笔饱受质疑的交易中,东航管理层竭力为其低价向外资转让股权的决策辩解。在近年的外资并购交易中,我们也常常能看到并购标的公司宁可向外资出售股权,也不向内资同行出售。无疑,这种行为不符合国家利益。我们值得深入探究这种心态的根源,并探寻防范这种行为的机制。我个人认为,由于不熟悉中国市场情况,外资在收购中国企业股权之后至少在初期必须高度依赖被收购企业原有的管理层,而国内同行熟悉国内市场情况,在收购之后可以不那么依赖被收购企业原有的管理层。所以,一些被收购公司的管理层为了个人利益宁可选择外资收购。”

  声东击西

  毫无疑问,在“东新恋”的紧要关头,最大的搅局者正是国航。

  从国航的角度来说,它已经占据北京、得到半个香港,上海是必争之地。为了提高在上海市场的占有率,国航早已制定了在上海打造“国际门户”的计划,最快的进入方式就是收购兄弟航空公司。而东航引入新航,声称要成为“中国最有竞争力的航空公司”,无疑是动了国航的“奶酪”。

  在阻截战术上,国航兵分两路:

  一是采用传统的并购套路。2007年9月25日,国航和国泰航空发表的公告显示,国航曾有意携国泰以320亿元人民币巨资收购东航,以取代新航及淡马锡对东航的收购行动。但由于此次行动未获国资委支持。双方不得不表态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有与该等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和协议。

  二是从二级市场包抄,谋取话语权。研究东航H股价走势可以发现,过去大半年,东航股价增长近2倍主要是受新航参股事件的推动,与中航集团(国航母公司)在香港的子公司中国航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航有限)的不断增持不无干系。

  4月20日,中航有限以平均每股2.31港元的价格,购买了364.4万股东航H股,持股量由4.92%增至5.15%。5月21日东航停牌前一天,它以平均每股3.69港元的价格,购买了400万股东航H股,持股量由9.81%增至10.07%。9月4日东航复牌,它又以平均每股6.512港元的价格,增持东航H股至11.02%。经过十余次增持,11月19日,中航有限在东航H股持股比例达到12.07%,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比第二大流通股股东高出近7个百分点。

  通过中航有限在二级市场抬高股价的行为,国航进可攻、退可守,也许会成为这场博弈中唯一笑到最后的赢家。不仅可以分享东新合作带来的投资收益,也将东航推到了两难境地。正如东航一位人士所言:“如果我们仍按原来商定的价格向新航售股,就有可能被人指责说国有资产流失;如果我们提高报价,新航的股东又有可能承受不了,引资一事就会‘黄’掉。”

  “国资贱买”的政治化风险,已经导致不少中外并购交易流产。而在东航H股特别股东大会上,国航只要再取得约21%的小股东投反对票,就能阻挠此项交易,新航入股价太低肯定会成为最有力的反对牌。如果“东新恋”告吹,国航不仅少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在央企重组的压力之下,东航最后仍有可能被国航接手。

  刘纪鹏表示:“我个人判断国航的举动应该是在善意的范畴之内。大家都可以平等竞争,这才是我们向往的社会。即便带来股价的上升也是正常的,既没有违反A股市场的规定,也没有触犯香港市场的法律。”

  有人士认为,自从上世纪90年代中国开展股份制改革以来,国企在资本市场上鲜有真正意义上的并购行为。国航能够充分把握股份制的特点,运用市场手段在资本市场不断出击,“无论最后能否真正提出并购方案,单是目前这种纯市场意义的收购冲动,就已经值得赞赏。”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