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新航合作前景扑朔迷离 东航已到背水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15:37 新民周刊

  2008年1月8日,东方航空引资新加坡航空案即将交由东航股东大会审议,由于新航的入股协议尚须得到三分之二中小股东包括A股和H股的投票通过,12月20日,东航在北京举行了继香港和新加坡之后的第三站路演,希望说服中小股东。

  “如果我是中国东方航空的小股东,不知应该高兴还是伤心。位高权重的东航董事长李丰华,率领历来最大型的团队向我‘拉票’。我们每个‘散户’在1月8日的神圣一票,可能将会决定东航的命运,决定中国航空业的命运。然而李董又同时一再告诉我,他的‘老板’不是我,是持有59.67%股权的国家。”

  财华社主编罗绮萍替“伤心小股东”打抱不平之语,说中了国企重组里,“操作的市场方式”与“资本的国家性质”存在着深刻矛盾,也预示着东航与新航合作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

  单恋一枝花

  对股市而言,东航并不是一个“香饽饽”,去年巨亏27.79亿元人民币,每股最新账面价值也只有0.85元。在油价高企的今天,新航入股能给东航“输血”71亿港元,中小股东不仅没有反对“东新恋”的理由,似乎更应该额手相庆。但一位投资者言辞坚决地向记者表示,他会在开股东大会时投下反对票,因为东航向新航及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有贱卖国有资产之嫌,侵占了中小股东的利益。

  作为东航的中小股东,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也认为东航跟新航的合作,存在着很严重的不合理现象。

  根据11月9日签署的正式协议,新航将出资约47亿港元,淡马锡将通过其全资子公司联德投资私人有限公司出资约25亿港元,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分别认购12.35亿股和6.5亿股东航新H股;与此同时,东航集团也将以每股3.80港元的价格认购11亿股东航新H股。增资扩股完成后,东航集团、新航和淡马锡在增发后的东航总股本中分别持有51%、15.73%和8.27%的股份。

  但最近几个月,东航H股最高价为9港元。截至12月21日,东方航空H股报收6.76港元,3.80港元的价格,相当于每股少卖了近3港元。新加坡方面在没有参与东航任何实质性经营之前,就获得了超过56亿港元的收益。在行业日益复苏及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定价与市值相差太远。

  东航独立董事周瑞金表示:“东航引资新航的谈判持续了近两年的时间,3.80港元的价格也是双方协商的结果,当时来看是合理的,至于股价后来攀升,是大家事先没有预料到的。”

  根据东航董秘罗祝平提供的数据,每股3.80港元的定价是东航2006年每股净资产(0.58港元)的6倍。他认为:“快达航空公司卖给私募基金的价格是每股净资产的1.7倍,国航卖给国泰是1.68倍,国航卖给港龙是3.17倍,国泰卖给国航是1.3倍……以此比较,东航的定价算是高的。”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嘉实基金独立董事贺强教授针锋相对:“稍有一点证券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在谈判定价的时候,必须考虑股价的成长性。低价增发是对上市公司原有投资者极大的不公平,存在对红利、股东投票权等方面巨大的利益侵占,这种不合理现象不应该得到广大股东的拥护。”

  在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看来,如果以净资产为定价标准,每股3.8港元是公平的价格,但这个行业显然不能这么算账。“我曾经营过一家航空公司,高负债、净资产很低是这个行业的特点。因为航空业资产流动性强、银行偏好度高。花100亿买飞机,一打折10%,然后在银行质押95%,等于赚5个亿,由此造成了航空公司自有资本率很低,按照销售额来算的利润率很低。当年索罗斯仅仅投了2500万美元就成为海航第一大股东。我给海航做过一年的财务顾问,他们的负债率当时是97%。2005年底,南航的总市值还不到10亿人民币,净资产是负数,利润也是负数。所以按照东航的净资产计算,售价肯定不高。但是东航拥有这么高的品牌知名度,在很多航线上有垄断权,财务报表也开始盈利了,从品牌议价、市场份额议价、垄断议价,还有目前的市值议价来看,东航考虑得不够充分。”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刘纪鹏则向记者表示了困惑。“东航5月20日停牌的时候,A股股价是9元多,H股是3元多。如果向A股市场定向增发,既能多融资,又能维护国家利益。但东航在当时没有选择向A股市场增发,而是选择了向H股市场定向增发,使得东航少引入几十亿,特别是还引入了淡马锡,既没有从东航的最大利益考虑,也没有从国有资产流失的角度考虑,不太符合常理。”

  据悉,A股定向增发的价格必须以公告前20个交易日的股票均价的90%作为下限,而香港市场则无此规定。一位分析人士认为,东航舍高而就低,除考虑到内地没有符合需要的战略投资者外,恐怕也是担心定价太高难以为新航接受。撰稿/张静 (记者)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