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若完成载人登月将成第二太空强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3:41 新华网
专家:中国若完成载人登月将成第二太空强国
11月26日,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式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第一幅月面图像。 新华社发

  新华网专稿:今年10月升空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回了第一张月球表面图像。中国官方和媒体给这张看似平凡的照片赋予了重大意义。一些外国媒体认为,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之后第五个进入“月球俱乐部”的国家。

  “这只是中国空间计划一小步”

  美国CNN网站11月27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在太空里壮志凌云”。文章说,当中国的探月卫星上个月升空的时候,控制中心里没有人欢呼或者微笑,甚至连啧啧惊叹声都听不到。

  也许是因为他们是国家的科学家。这只是中国空间计划的一小步,最终中国有可能建立自己的轨道空间站,在月球建立基地并且和俄罗斯联合探索

火星

  如果一切运转正常,“嫦娥一号”会用一年的时间围绕月球飞行,拍摄月球表面的照片并且寻找资源。接下来,中国会在2012年发射无人驾驶的着陆探测器,并且在2017年之前带回月球样本。中国官员们最近对于2020年之前向月球发射载人太空飞船或是言辞闪烁,或是语焉不详。但是分析家相信这仍然是中国正在紧张推行的一项计划。

  美国海军分析研究中心的中国军事分析家成斌说:“如果中国最终完成载人登月的计划,那就意味着中国基本上成为人类在太空的第二大强国。甚至苏联都没有取得这样的成就。”

  成斌指出,中国现在从事的空间项目是世界自上个世纪60年代之后再没有出现过的,也是苏联解体以来的第一次系统空间计划。美国现在面临着真正的竞争。这或许就是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迈克尔·格里芬为什么最近警告“中国有可能在我们之前重返月球”的原因。他说:“我认为如果那种情况发生,美国人不会高兴的。”

  除了失去夸耀登月成就的权力之外,美国还可能会失去更多的东西。中国人不会在寂静盆地(美国登月的地点,阿姆斯特朗命名)着陆,扯下星条旗。中国的目标可能是矿产资源。氦-3是一种强大的潜在的燃料资源。据估计月球上有几百万吨的氦-3,而地球上丝毫都没有。

  威斯康星大学的氦研究专家杰拉尔德·库尔辛斯基教授说:“如果我们能得到氦-3并且让氦-3熔化,那么我们就能得到没有核污染的核能源。”只要4吨氦-3就足以满足美国一年的能源需求。库尔辛斯基估计,只要两架航天飞机就足以承担运输。

  分析家们认为,对这种强大优质能源的渴望是中国探索太空的意愿之一。中国的国家媒体上个月对一种新式

火箭予以详细报道,这种运载火箭足以把一个太空站送入轨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