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中国已成为世界空间大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3:41 新华网
英国媒体:中国已成为世界空间大国
“嫦娥一号”状态良好 19日起逐步打开科学探测仪器 新华社发

  “中国已成为世界空间大国”

  另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网站11月27日报道,中国自豪地公布了它的首颗探月卫星发回的月球图像。在电视节目里人们可以看到,当温家宝总理视察飞控中心的时候,探月卫星在太空中播送了历史悠久的“东方红”乐曲。在20世纪70年代中国首颗卫星上天的时候也曾经播放过这首歌颂新中国崛起的乐曲。

  中国近些年来已经成为了世界空间大国。在2003年,中国成为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依靠自己能力把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2005年10月,两名中国航天员乘坐“神舟六号”飞船在太空里完成了5天的航行。

  “嫦娥一号”上载有分光仪分析记录月球表面的化学成分,有激光测高仪描绘月球的地形,还有摄像机拍摄月球表面的照片。

  此外卫星上还有微波辐射计,可以用来测量月球的热辐射,还能测绘月球表面土壤的深度,因为土层的厚度会影响热流动。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保罗·斯普笛斯指出,这些测量数据可以清楚地显示出月球内部的铀和钍等放射性物质的比例,这些元素的数量能揭示出月球的起源,因为不同的构成情况会导致不同的合成物。

  “中国自豪进入月球俱乐部”

  据美国之音网站11月26日报道,今年10月升空的“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回了第一张月球表面图像。中国总理温家宝说,探月工程的成功是中国航天活动的一个里程碑。

  中国总理温家宝说,这标志着中国首次探月工程取得圆满成功,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之后中国航天活动的第三个里程碑。中国媒体以“嫦娥奔月,梦想成真”为标题对“嫦娥一号”的一举一动进行了详尽的跟踪报道,并且自豪地宣布,中国已经成为继美国、俄罗斯、欧洲和日本之后第五个进入“月球俱乐部”的国家。

  如同中国在地球上的经济扩张一样,中国对太空雄心勃勃的开拓引得其亚洲邻国纷纷效法。

  实施探月工程需要各国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那么,各国为什么要争先恐后地进入“月球俱乐部”呢?它们能获得怎样的回报呢?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空间政策研究所主任约翰·劳格斯登对美国之音表示,月球是人类探索太空的前沿哨所。

  他说:“当你决定要离开地球完成探索任务时,月球就好像是海岸边最近的小岛,同其它星球相比,它离地球比较近,是最容易接近的一个。”

  有人认为,各国对地球资源进行拼抢的同时,已经开始把目光转向月亮,

能源和经济上的利益促使各国纷纷展开探月计划。对此,劳格斯登指出,对亚洲各国而言,目前谈论探月的经济利益还为时尚早。

  他说:“探月的主要原因还是为了科学探索,为了研究月球和太阳系。有人认为将来可以开发月球上的资源,创造经济价值,但是,这需要有人类驻留在月球表面才能实现。目前,没有一个亚洲国家表示能够自主实现这一目标,也许它们将来会同美国、欧洲或俄罗斯进行合作,但是目前它们没有能力单独实现这个目标。”

  有媒体指出,中国的探月工程引发了亚洲的太空竞赛,对此,中国政府一直低调处理,并说将公开“嫦娥一号”探测到的数据,进行国际交流和合作共享。

  太空研究专家劳格斯登认为,这一说法是可信的,因为科研领域具有分享成果的传统。他还说,包括中、日、韩、印在内的14个国家正在探讨全球探月的整合性方法,包括如何实现机器人登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