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大航今起飞:陈峰将任大新华董事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2: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即将正式运营的“大新华”成为继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之后的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这意味着,国内民航业“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已被打破。不过,目前对于海航是否退市一事还没有定论。

  今天(29日)上午,海南航空董事长陈峰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宣布,筹备数年之久的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公司——“大新华”航空正式投入运营!

  “大新华”成为继国航、南航、东航三大航空集团之后的国内第四大航空集团,这意味着,国内民航业“三足鼎立”的市场格局已被打破。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海航集团很快将向大新华注入海南航空、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的资产并最终寻求海外上市。

  陈峰将出任“大新华”董事长

  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今天上午,海航集团将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大新华”航空正式投入运营。首航将在11月30日举行,两字代码为“CN”。与业界当初猜测一致的是,“大新华”航空的总部仍然在海口,不过运营基地设在北京。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天只是宣布开始正式投入运营,并不是挂牌仪式。由于“场地”的原因,挂牌仪式要推迟到12月份举行。此外,从

海南航空董事长职位上“下来”的陈峰将毫无悬念地出任“大新华”航空的董事长。

  “大新华”航空从筹备之初就“一路坎坷”,先后多次被迫推迟正式投入运营的日期,就在前天,“大新华”航空才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运行合格证。

  挑战三大航前途漫漫

  “大新华”航空成立后,海航集团将形成覆盖干线和支线的航空网络。其中“大新华”致力于“干线”运输;大新华快运公司以支线航空为主;金鹿航空做旅游包机和公务机;扬子江快运航空公司主营货运。除此之外还有以低成本、高效率为特点的祥鹏航空、西部航空等。

  在总资产方面,“大新华”的规模将超过400亿元,一举迈过国内“大型航空俱乐部”的门槛。目前国航、南航、东航的总资产分别为836亿、792亿和621亿元。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大新华”想要与国内三大航并驾齐驱还尚需时日,一方面,国航、南航和东航已经占据了中国

航空运输市场80%的份额,而海航只有9%左右;另一方面,根据5家航空公司公布的三季度经营业绩,海航股份以每股收益0.119元位列第4位,较前三位业绩相差较大,其中与第一名南航相比,业绩相差近三倍。

  海航是否退市尚无定论

  “大新华”的资本运作平台是2004年7月成立的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30.86亿元。其中海南省政府以15亿元注资持股48.61%,为第一大股东,

索罗斯基金持股18.64%,其余32.75%股权由海航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持有。

  海航集团有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可以肯定的是,“大新华”是海航集团整合旗下航空资源的“平台”,目前正在加紧筹备其海外上市。

  据了解,海南航空目前的最大股东已经变更为新华航空控股有限公司,其持有海航48.62%的股权。“大新华”航空还将逐个收购山西航空、新华航空和长安航空的资产,目前海航拥有新华航空60%的股权、山西航空93.75%的股权以及长安航空81.16%的股权。

  此前有传言称,对这4家航空公司的资产整合完成后,“大新华”航空将整合海航集团旗下的航空资源赴香港红筹上市,并将海南航空从A股退市。对此,海航集团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只是其中一个方案,目前对于海航退市与否并没有定论。(广州日报 作者: 王飞)

  相关专题:大新华航空有限公司投入运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