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部门称春秋航空列旅客黑名单是自主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3:43 新民网

  【新民网·独家报道】据媒体报道,春秋航空近日设立黑名单,拒绝为有过占机、霸机行为的旅客订票,此举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质疑。为此,11月27日,新民网连线春秋航空,其新闻发言人张磊称,编列“旅客黑名单”是公司的万般无奈之举,目的是要起到警示和告诫作用。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向新民网称,被列入黑名单的旅客人数目前不便透露,而且这是个动态的数字。张磊说,旅客被列入黑名单有两个条件:即完全不遵守订票时与春秋航空签订的服务差异协议,遇航班延误时恶意投诉;占机、霸机行为造成其它航班连环延误,给众多旅客造成很大影响。张磊向新民网表示,春秋航空会严格核实闹事旅客的信息,只有极少数领头者才被列入黑名单。

  据张磊介绍,春秋航空的黑名单管理制度设定两个条件:一是黑名单考虑设定有效期;二是如果乘客本人发现进入了黑名单,且承认自己闹事的事实,可以用书面形式向航空公司承诺不再犯,航空公司审核后将予以撤销。但张磊向新民网表示,黑名单的有效期长短目前还不方便透露。

  11月27日,张磊向新民网称,春秋航空拒绝极少数旅客,是为了尽可能减少对大多数旅客造成的影响。据媒体报道,有律师质疑春秋航空此举可能不符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提倡的平等交易原则,对此春秋航空向新民网表示,被列入黑名单的旅客不尊重双方交易的协议在先,春秋航空当然可以拒绝为这部分旅客提供服务。对于拒绝一部分旅客有可能会给公司带来损失,春秋航空称,一定损失他们承担得起,能让大部分旅客享受到更快捷、更安全舒适的服务,春秋航空称将会受益更多。

  至于编列旅客黑名单是否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春秋航空称,在日常讨论汇报过程中已与上级主管部门反复交流过,主管部门表示支持。张磊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明文规定能否编列旅客黑名单,也没有规定是否要上报,此举是企业权力范围之内的自主行为。

  新民网随即连线民航华东管理局,民航华东管理局称对春秋编列“旅客黑名单”一事并不知情,认为这是企业自主行为。11月27日,新民网连线国家民航总局,民航总局也表示不清楚此事。(新民网 杨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