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否认曾因1元机票被罚款15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9:07 北京晨报

  “15万当时就没罚,有关部门出面协调,罚单也就没有了。”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说。

  再推一元机票要等相关规定修改

  核心提示

  王正华,春秋航空创始人,上世纪80年代创办了上海春秋旅行社。昨日记者电话连线对这位争议中的民航老总进行了专访。

  “15万元当时就没罚,我们要求听证后,有关部门出面协调,罚单也就没有了。”

  一些人专门在网上“打票”,无论什么低价票,刚一放出来,便被他们抢走。

  15万元罚单的来历

  告知书称: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的行为违犯了《价格法》的有关规定

  屡推特价机票吸引客源

  去年,春秋航空在上海飞济南的航线上推出了只卖1元的飞机票,然而卖出400张时,就被济南市物价局开出了15万元的罚单,导致其被迫退出上海到济南的航线。日前,春秋航空和建设银行在国内首次推出了手机订购机票服务,在现场演示会上,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表示,等今后价格放开后,春秋航空将再次推出1元机票。

  春秋航空从开飞以来,就仿效国外廉价航空的做法,屡推特价机票吸引客源,相继推出过99元、199元、299元特价机票,去年的“1元机票被罚”事件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就不足为奇了。有数据显示,春秋航空开航两年多,它的机票价格比市场平均水平低了36%;但平均每个航班的乘坐率达到了95%,远远高于75%的行业水平。

  一元机票引来15万罚单

  在去年11月30日至12月10日上海-济南-上海航班上,该公司为促销推出一元票,投放量为这11天航班总座位数的10%左右,“一元机票”短短3天内就在网上被抢购一空。11月30日,济南-上海首航乘坐率达到80%,之后几天内也直冲95%,其中80%以上的机票都来自网上预订。

  随后,由济南市物价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称:“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因没有执行发展改革委和民航总局的相关文件规定,以低于政府指导价销售济南至上海机票的行为,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二条的规定,属于不执行政府指导价的价格违法行为……拟对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作出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王正华回忆说,当时,济南春秋假日旅行社负责人表示,春秋航空公司平均票价并没有违反“限折令”,因此他们将申请听证,并进行陈述申辩。

  “15万当时就没罚,我们要求听证后,有关部门出面协调,罚单也就没有了。”王正华说。

  1元机票何时再推出

  王正华说:“我当然希望越快越好,但时间表不在我手中。”

  多种因素制约低成本航线

  “有的人一年坐三五十趟飞机,而有的老人一辈子也没有乘过,我们就是要为他们争取和创造这样坐飞机的机会。”王正华告诉记者,春秋航空的航班空置率在5%,“为什么不能让从来没有条件乘飞机的人实现这个梦呢?”王正华说。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10月18日在中共十七大会场旁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一个城市有一座机场,那是主机场,非常庞大但也非常繁忙。我们现在正致力于发展低成本航线。”同时杨元元也表示,尽管需求激增,但中国低成本航线的发展一直受到二级机场匮乏、票价控制和飞机及部件高进口关税等因素的制约。

  但与此相对的另一种情况是不少航线航班空座率极高,航空公司为了吸引客流也大打价格战,在各种订票网站上都以“二折三折机票”作为吸引客户的手段。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发布《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为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制定浮动上限和下限,然而三年多来,还没有航空公司触碰过25%的上限,45%的下限则形同虚设。

  王正华说,我国相关部门已经充分了解到这个情况,并将发展低成本航线提到了议事日程。

  静等“相关规定修改”

  “我们要在今后推出的1元机票,既要符合改革开放的精神,又要顺应民意。”王正华说,所有改革都会与当时的法规发生合理碰撞。“现有法规还没有将1元机票放开,这种特殊情况下,我们想要往前走,也要先遵守当前规矩才行。”王正华说。

  对于目前广泛流传的“1元机票是对原有垄断航空市场的冲击”的观点,王正华表示:“我们推1元机票,其实只是整个民航改革的小浪花。”王正华说,我国价格改革、民航发展,目的都是如何更关注民生、如何惠及大众,广大旅客对于廉价机票的期望也从一个层面反映了大家对民航改革的希望。

  而被问到再推1元机票的时间,王正华说:“我当然希望越快越好,但时间表不在我手中。”他表示,等到发改委、民航总局等部门重新修改相关规定,他们就能合理合法地推1元机票了。

  据了解,有关部门今年6月份发布了一份《中国航空运输发展报告》称,将在年内修订《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基本原则是放开对机票价格的管制,主要就是指折扣票的下限,航空公司航线竞价将不再设下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