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J21客机中文名基本敲定翔凤 被指与日舰同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1:13 东方早报
ARJ21客机中文名基本敲定翔凤被指与日舰同名
资料图:首个ARJ支线客机的机头在交付仪式上披着喜庆的大红绸。摄影:新华社记者 陈凯

  ARJ21,我国第一架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中文名字年底公布。

  昨天,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告知,ARJ21中文征名投票正式截止。候选名中,“翔凤”以18万余票位列第一,领先第二名5万余票。以“翔凤”命名国产新支线飞机“十拿九稳”。

  有网友质疑该名与二战中日本被击沉的军舰名字同名,对此,中航商飞昨日回应,“翔凤”寓意吉祥,与日军舰毫无关联。

  “翔凤”网络投票排第一

  8月28日,中航商飞开始通过ARJ21官方网站向公众征集中文名称,9月28日网络征集截止后,由专家评审团从中“初选”出10个,分别是翔凤、百灵、祥龙、领航者、中国星、世纪星、凤凰、和谐、祥和、锦程。

  随即,征名活动进入网络人气投票阶段,从10月12日-11月12日,10个中文名称在网络上接受公众投票。截至目前,主办方已统计出有效投票近100万网络投票。

  早报记者昨日从中航商飞官方网站看到,“翔凤”的网络得票总数已经超过18万,占据首位,第二位的“世纪星”得票总数约为13万,第三名“凤凰”紧随其后,得到12万余票。该公司表示,还有一部分校园签名卡投票及社会来函投票尚未记入统计数字中,最终命名将由专家评选和投票支持率两者综合评定得出,但网络投票结果将成为最后定名的主导因素。

  公司相关负责人坦言,领先第二名5万余张的选票,意味着不出意外,“翔凤”将成为国产新支线飞机的名字。

  中文名年底取代“ARJ21”

  记者获悉,所有投票被统计后,中航商飞将立即注册票数最多候选名。

  年底,ARJ21中文名称将随飞机下线而同时对外公布。中航商飞透露,届时“ARJ21”将不再使用,公司解释,ARJ21仅是一个科研代号,并不是商用名称,而有了新的中文名字后,该系列国产新支线飞机都沿用其名称。

  专家说法

  名字带有民族特色易激发国人自豪感

  有网友在百度发帖称,“翔凤”这个名字无法令其接受。因为二战中日本有一艘被击沉的军舰名字就是此名。

  对此,中航商飞解释,翔凤,矫健飞翔之凤,代表着社会各界对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的良好祝福和期许。为ARJ新支线飞机命名“翔凤”,即是把ARJ21新支线飞机比作一只翱翔九天的凤,为中华民族带来吉祥。

  在专家和社会学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综合网络投稿评选时,都认为“翔凤”代表传统高贵、祥和的意味。同时,这也暗示着国产新支线飞机定将凤舞九天,一飞冲天。名字带有民族特色,容易激发国人民族自豪感。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强调,目前我国战斗机大多以“龙”命名。而如果民用飞机名字中含有“凤”,刚好可以与之呼应,和谐统一。(李萌)

    国产飞机ARJ121网络征名结束 翔凤得票居首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