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推出最新式外贸型倚天防空导弹系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0:39  兵器知识
国产倚天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国产倚天防空导弹系统发射车

八联装倚天防空导弹发射装置
八联装倚天防空导弹发射装置

倚天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TY-90红外自寻防空导弹
倚天防空导弹系统使用的TY-90红外自寻防空导弹

  兵器知识2009.05A 郝先 王睿

  第九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我国的“倚天”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导弹发射车第一次以实物参加阿布扎比防务展,吸引了多国军方和媒体的关注。

  名字的由来

  “倚天”—这个名字听着就让人震撼。倚天长剑古已有之,并非郭靖、黄蓉所创。三国时曹操所佩之剑即名倚天,传为取自宋玉的《大言赋》中的名句“拔长剑兮倚长天”而命名。倚天剑锋锐无比,后成为宝剑之代称。一代诗仙李白,亦对之仰慕不已,《临江王节士歌》中就有“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的句子。

  用“倚天”来命名国产新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充分表现了“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亮剑长空、摧毁一切来犯之敌的豪情,也表现了研发团队的精品意识和勇于创新的科研精神。

  作战任务

  “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一种基于TY-90红外自寻的导弹的自行近程导弹防空系统。武器系统具有机动性高、电子对抗能力强、火力密集、作战指挥方式灵活、操作维护简便和高效费比等主要特点。武器系统可对付各类中空、低空、超低空目标,如固定翼作战飞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可用于完成野战防空、要地防空、伴随防空和机动设伏作战任务。

  系统配置

  “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主要工作模式有战车独立工作模式、战车主从工作模式、连指挥工作模式和营指挥工作模式。该武器系统营级配置由1部营指挥车、3个导弹连组成。连级配置由1部连指挥车、6部战车、2部供弹车、1部导弹检测维修车、1部机械电子维修车组成。

  营指挥车是“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情报指挥中心,融合上级、友邻、本地和上报空情,为连指挥车和各战车提供空情和作战指令,协同作战过程。

  连指挥车接收营指挥车的空情和指挥命令,向战车分配、指示目标,实施作战指挥。战车接收连指挥车的空情信息和作战指挥命令,完成作战任务。战车可独立作战,也可在建制内协同作战。

  “倚天”战车

  武器系统战车采用轮式装甲车装载,配备有8枚TY-90红外自寻的防空导弹、导弹发射装置、三坐标目标指示雷达、光电跟踪仪、炮塔、操控台、通信设备、定位定向设备、内部通话装置、供电单元等。

  TY-90防空导弹主要由导引头、引信组件、战斗部、发动机、飞行控制系统组成。导弹采用鸭式+旋转尾翼气动布局,抗气流扰动能力强。红外被动寻的,多元探测,对低红外辐射目标的探测距离远。导弹可自动截获、跟踪目标,发射后不管。发射前锁定目标,可离轴发射。

  导弹主要战术性能指标为杀伤距离500-6000米,射高15—4000米,可攻击迎头目标最大速度400米/秒,最大飞行速度为2.2马赫,单发杀伤概率为80%。

  三坐标目标指示雷达采用固态有源相控阵天线,采用低辐射功率技术和频率捷变技术。雷达系统具有低截获概率(LPI)特性,使得对方的电子侦察设备难以检测和正确估计本雷达的发射信号,无法利用反辐射导弹(ARM)对雷达进行攻击。采用频率捷变技术、脉冲压缩技术、窄波束和低副瓣技术对抗有源干扰。

  采用动目标检测技术(MTD),可抑制无源干扰、地物杂波和气象杂波。采用T/R组件构成全固态发射机,可靠性高,使用维护费用低。三坐标目标指示雷达目标探测距离为18千米。自动输出目标的距离、方位和仰角,引导光电跟踪仪截获目标,也可直接引导TY-90防空导弹导引头截获目标。

  光电跟踪仪由电视/红外跟踪仪与激光测距仪组成。探测距离为12千米,跟踪距离为10千米。

  “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底盘车为6x6全轮驱动、等轴距高越野性的两栖车辆。该车具有风冷式增压发动机、9前1倒变速器、中央充放气系统、可调气压的安全轮胎,以及前、中两桥转向,因而车辆具有高的机动性、通过性和行驶稳定性。

  车体为全封闭式,车底平滑,车体用装甲钢板制造,有一定的防护能力。车体是固定车辆全部机件和各种机构的承力件,有足够的刚度和强度。

  全车分驾驶室、动力室和战斗室三部分。在动力室右侧有一连接驾驶室和战斗室的通道。在通道右侧有侧门,供乘员上下车使用。

  驾驶室位于车体前部。安装有车辆的操纵机构、观察仪器、检测仪表、车长和驾驶员座椅以及三防灭火控制盒等。

  动力室位于车体左中部紧靠驾驶室后,室内装有发动机、传动箱、传动轴及其润滑油的冷却系统。发动机进排气和进排风装置等。动力室还有灭火系统的火焰感受器、喷嘴和灭火管路等装置。动力室用隔板与车体的其它部分隔开,为检查动力室机件,隔板可拆卸,并在前、中桥轮舱之间、左侧下装甲板上开有检查门。

  战斗室位于动力室之后,炮塔安装在战斗室的前部,车辆的右侧装有增压风机和滤毒罐,中、后轮舱间左右各有一个容积200升的柴油箱,在尾部甲板开有供乘员上下车的后门。

  在驾驶室和战斗室的地板与车底甲板之间有各种传动部件,包括桥、传动轴、转向杆系以及制动系的蓄气瓶、各种阀、管路、转向器等装置。

  车外行动部分包括悬挂装置、轮边减速器、车轮及转向杆系。车的前部有车外照明灯。尾部左右两侧分别装有带导流罩螺旋桨的水上推进装置。

  车辆的陆上转向和水上转向均由方向盘操纵。陆上转向是操纵前、中桥车轮转向,水上转向是操作水上推进器转动。

  车辆内部安装有装甲车用空调系统(一拖二结构),改善车辆内部的人机环境。

  总体评价

  防空武器的杀伤能力重点取决于导弹的性能。TY-90防空导弹采用的是多元制冷锑化铟红外导引头,并应用了数字式探测处理芯片,不仅提高了导引头的灵敏度,还对红外干扰弹及地物背景具有较强的分辨能力。TY-90防空导弹杀伤距离远、制导精度高、毁伤能力强,单发命中概率高,与目前国际市场上先进的防空导弹相比毫不逊色。

  现代战争中反辐射导弹(ARM)对雷达的战场生存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雷达系统的低截获概率(LPI)性能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倚天”战车的雷达系统也具有很好的低截获概率。战车采用雷达、电视、红外和激光等多种探测手段探测目标,使战车具有全天候工作能力,是目前国际先进防空武器系统的主流设计趋势。

  “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全部作战车辆都采用轮式装甲车底盘,具有良好的机动性和越野性,也降低了底盘的维护保障费用。采用模块化设计,对载车的适应性好,可以按照用户需求,移植到其它类型的底盘。

  总之,与同类武器系统相比,“倚天”近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具有以下七大技术特点。第一,具有杀伤距离远、制导精度高、毁伤能力强,单发命中概率高,火力密集的特点。第二,具有独立作战能力。战车不仅可以在指挥车的指挥下作战,还可以单车独立作战,单部战车可独立完成对目标的搜索、截获、跟踪和射击。第三,具有行进间工作能力。战车可以在行进中实现对目标的搜索,完成光电跟踪仪、导弹对目标的跟踪。第四,具有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导弹采用多元红外探测器,导弹的光学系统采用高反射率非球面反射镜,使导引头在抗红外诱饵干扰和地物背景干扰方面具有较高的性能。第五,具有多目标攻击能力。导弹具有离轴截获、离轴发射能力,可以同时攻击多批目标。第六,具有良好的机动性,通过性和行驶平稳性。轮式装甲车底盘采用双横壁式独立悬挂、桥间和轮间差速锁、可调气压防弹轮胎、水上推进器,以及前、中两桥转向机构,6x6驱动方式,保证底盘具有高机动性、通过性和行驶平稳性。第七,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采用模块化设计,对载车的适应性好,可以按照用户需求,移植到其它类型的底盘。

  虽然全球经济都在受着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2009阿布扎比防务展的规模并没有缩小,说明了全球防务市场的繁荣,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防务市场的激烈竞争。

  在展会上有很多不同的公司展出了一些功能类似的武器系统,比如防空导弹、远程火箭和各种装甲车辆。大家的设计理念都很类似,比如说防空武器系统都是用雷达和光学系统去发现、跟踪目标,用各种导弹或高炮去攻击目标,但是在细节方面却有比较大的区别,以致形成了各自的风格。

  欧美国家的武器细节处理的好,离近了观察可以感觉到表面处理比较精致,人机界面和各种操作手柄、按钮设计人性化,操作起来非常方便。欧美产品有时还会设计一些美化产品的造型,比如在一些只需要一块平板就可以满足结构使用要求的地方,使用曲面板,视觉效果更美观。

  此次阿布扎比防务展是北方工业公司首次带实物参展,并且参展的规模也比较大,阿联酋当地的媒体也报道说中国公司加大了在中东地区的推广力度,这说明了我们的产品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变大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倚天”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与其它知名武器供应商的产品相比并不逊色,有着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展览期间吸引了多国的军方和媒体前来咨询,相信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解放军 防空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