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术水平低武器杂乱是叛匪溃败重要原因(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8:10  兵器知识
当年解放军装备的53式轻机枪
当年解放军装备的53式轻机枪

  杂乱武器中虽有精品,但标准化、制式化装备最终占优势 在藏区平叛作战中,解放军以航空兵、炮兵有力打击了大股叛乱武装,最终消灭分散“游击”的叛匪还要靠步兵武器。藏区参叛者人数和枪支数量都占优势,最终却不是解放军的对手,除了多数被裹胁者意志不强和战术水平低外,武器杂乱也是叛匪溃败的重要原因。

  从20世纪初至西藏解放前,藏区贵族主要向英印购买武器,同时也从青海、四川等地输入。从1949年至60年代.美国又秘密向叛乱分子供应装备,这使当地武器型号五花八门,步枪就有英、美、德、日和民国政府的多种产品,子弹口径各异。藏军购买量最多的步枪是英制李·恩菲尔德式,却有跨度近半世纪的十几种型号。参加过平叛的老前辈回忆,若组织火力双方对打时叛匪大多凌乱不堪,不过其枪法较准的冷枪袭击很具威胁性。康巴叛乱时解放军穿着新发的55式军装,军官戴大沿帽佩肩章,战士戴船形帽佩领章,干部往往很远就成了射击目标。

  1958年以后全军都改戴解放帽并全部佩领章,叛匪在远处才难以分辨官兵。

  1958年秋,窜入西藏的康巴叛匪恩珠仓.贡布扎西部从藏军仓库中得到20挺英国制MKl型“刘易斯”轻机枪(当时俗称“壮筒式机枪”),火力大为增强。该机枪由英国1915年开始制造,采用导气式原理从上部由弹鼓供弹。该枪因比较笨重(空枪重11.8千克),二次大战前即被英军淘汰,却仍有火力强、射程远的优点。此时因受西藏贵族女性诱惑叛逃的第155团炮兵主任、大尉姜华亭又投奔贡布扎西,为其充当参谋,这股匪部一时对解放军驻藏部队构成了较大威胁。

  同年12月18日和19日,贡布扎西、姜华亭指挥700余名叛匪伏击了赴山南的解放军第155团三个连的车队。叛匪居高临下以大批英制“刘易斯”机枪扫射,并使用了刚接收的美制M1步枪。在一面依山一面傍水的公路上,解放军车队难以展开火力,被动挨打,牺牲副团长、营长以下93人,负伤35人.成为藏区平叛作战中最严重的一次损失。

  从1958年到1961年,美国向叛匪空投了数千支步枪,主要是二次大战至朝鲜战争期间生产的“伽兰德”M1半自动步枪。该枪产量高达550万支,被称为20世纪军用步枪研制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世界上大量装备部队的第一种半自动步枪。在美国“基尔营”受训的康巴叛匪试用了各种步兵武器后.声称最喜欢M1半自动步枪,其优点在于有效射程可达千米,因精度高可作为狙击枪,弹仓装弹8发且射速较快,在雪雨等恶劣条件下也能正常使用。该枪主要缺点是重达4.37千克,所用7.62x63毫米长形步枪弹也较重,体质差的人携带不太方便。平叛部队缴获该枪后许多指战员也很欣赏,却因太重和没有相配的子弹,只好弃之不用。

  美国向藏区空投和偷运的其它步兵武器,主要有加拿大制的英式“布伦”轻机枪、英国“斯登”式;中锋枪,这些二次大战时的著名武器却不大受叛匪喜欢。“布伦”机枪主要缺点是太笨重,子弹供应也困难。“斯登”冲锋枪有效射程不足百米.在植被很少视界开阔的高原上不能远距离开火。解放军对缴获的这类武器也不屑一顾,连民兵都不能装备而只当成废钢铁处理。

  参加西藏平叛作战的解放军部队,都按50年代全军统一的苏式标准配备步兵武器,包括仿“纳甘”步枪制成的53式步骑枪,仿“波波莎”41/43制成的50/54式冲锋枪.仿“德普”1927式制成的53式轻机枪,仿“郭留诺夫”重机枪制成的53式重机枪。除了;中锋枪与54式手枪通用51式手枪弹外,其它枪械统一使用53式枪弹。虽然上述武器都系苏联二战装备的仿制品.却形成了标准化、序列化,有利于组织火力和统一供应弹药..解放军同叛匪作战时除遇伏吃过一些亏,绝大多数情况下都能形成有效的远近程火力配系,并有充足的弹药保障,从而能确保在交战中压倒枪械杂乱、弹药不足且多不能通用的叛乱武装。

  苏联研制的轻武器有一个传统,便是结实耐用、价格低廉,虽不如美国和西欧枪械精良却威力不小,解放军在藏区平叛时使用的装备也表现出这一特点。当日寸步兵装备最多的53式步骑枪外观粗糙,远距离射击精度却很好,其全重3.92千克,弹匣容弹量5发,在高原使用故障少而很可靠,有较粗弹壳的“大屁股”弹杀伤力也不小。不过此枪靠手动枪机射速很慢.近战时往往来不及再装弹就同叛匪短兵相接,只好以刺刀搏斗。50式和54式冲锋枪分别重3.63千克和33千克, 弹匣容量35发,近距离火力较猛且使用可靠,缺点是百米外精度很差.在视野开阔的高原上难以射击远距离目标。当时解放军步兵班都配有步骑枪和;中锋枪两种武器,才能在作战中取长补短。一些参战人员通过实战感到,应装备一种远程精度好又射速较高的自动枪,60年代初56式冲锋枪和半自动步枪的列装终于满足了这一要求。

  西藏平叛作战时解放军屡屡在公路上遇伏,没有装甲防护的汽车常常处于被动挨打的窘境,这也使国内军工部门开始研究如何让步兵乘装甲车作战的问题。1959年春。六一八厂和成都金属结构厂以改装方式紧急制造出国产第一种轮式装甲输送车,编号为533式,并于同年夏秋投入西藏的平叛和运输。该车利用苏联嗄斯一157汽车的底盘,再焊上6毫米钢板作为防护,并配备一挺12.7毫米机枪,可装载10人。该车型投入高原使用后虽能防范叛匪的枪弹,却暴露出动力不足、装甲薄且越野性能差的弱点,只能临时使用而未作为制式装备,不过它的研制还是开启了国内装甲输送车和步战车研制的先河。

  1956年至1961年的藏区平叛作战,是人民解放军在汉藏进步群众支持下同国际反华势力操纵下分裂势力的一场决战。其中在西藏地区从1958年至1961年进行的平叛作战,解放军消灭了2.3万名叛匪,招降了7万名受蒙蔽和胁迫参叛的群众。多年来西方媒体经常引用达赖散布的谣言,胡说什么当时“有120万藏人被杀”,若果真如此西藏早就没有人了!解放军在作战中也付出了1551名牺牲、1987人负伤的代价(不包括其它四省藏区平叛的伤亡)。当时战斗中的亡、伤比例远超过通常作战情况下的1:3至1:4,其主要原因一是遇伏时叛匪都要残杀伤员,二是高原自然条件恶劣造成救护难度大。

  西藏乃至整个藏区平叛的胜利,维护了祖国的统一并推动了西藏的社会进步。当年在分裂图谋失败后,藏区有叛乱分子及其家属数万人逃亡,达赖在印度建立了所谓“流亡政府”,康巴叛匪则在尼泊尔建立了骚扰内地的基地。经过几十年繁衍,国外流亡藏人至今已有十几万人,其中以达赖为首的一些人仍受国际反华势力豢养,继续进行分裂活动。事实证明,反对西藏分裂势力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任务,回顾历史上的平叛斗争至今仍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实战是检验武器效能的最重要标准。高原战场条件以及平叛一类的作战,都有其特殊要求,对于如何使用防暴型或震慑性、杀伤性武器也应进行有区别的分类研究。想有效达到既制止分裂又要争取各民族和谐的政治目标,在平叛、防暴一类军事斗争中应努力争取受蒙蔽群众和打击顽固分子,为此需要进行相应装备的研制和特定战法的研讨。

  [注】本文所提用的资料数据,均引自已经公开出版的书籍和回忆录,如2008年党史出版社出版的《西藏解放史》和国防大学出版的《中国国防导论》以及《西藏党史资料》等。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