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解放军曾出动杜-2轰炸机震慑叛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08:10  兵器知识
当年解放军曾出动杜-2轰炸机群震慑叛军
当年解放军曾出动杜-2轰炸机群震慑叛军

  康巴叛乱发生之初,中央仍对参叛头人进行劝说争取,因而要求空军既要设法解围又不要投实弹造成杀伤。面对这一难题.杜一4轰炸机只好采取震慑方式,到达指定空域后在地面聚集的叛众头顶低空俯冲,并投撒传单。绝大多数参叛者遇到从未见过的伴有巨大轰鸣声的“铁鸟”,一时吓得各自窜逃,守城人员才得以出城取水。为防止叛匪夜间再聚集攻城,杜一4还通宵盘旋.不时投下照明弹,使叛众误以为是“天灯”而不敢靠近。 1957年末,青海许多土司头人和活佛图谋举行暴动,兰州军区闻讯后派一个连用几辆卡车将百余名心怀不轨的上层人物“请”到西宁机场,让其“参观”飞行表演。空军先以两架苏制拉一11活塞式战斗机对事先布置好的汽油桶进行低空扫射,接着用三架杜一2轰炸机投下几枚250千克级炸弹,一时靶区烈焰飞腾、大地震颤。据在场的空军人员回忆:喇嘛、活佛们都是很迷信的,对于飞机形象地将其称做“神鹰”,真感到解放军是“天兵天将”了。当时就有人经不住这种场合瘫倒在地,甚至有人尿了一裤子,还有人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真是丑态百出。随后这些惊魂未定的家伙被请去座谈,个个争先发言,表示拥护政府和维护民族团结,“那个热闹劲就别提了”。

  飞机的震慑虽起到一些作用,青海藏区反动上层最终受阶级本性驱使,仍于1958年春发动叛乱。起初解放军飞机只投撒传单和进行侦察.叛乱头子气焰又嚣张起来,甚至向部众蛊惑称只要有活佛念咒就能“刀枪不入”,渐渐又不怕飞机。于是,解放军在青海对格尔木附近的盐湖进行了平整,又开辟了玉树机场.作为杜一2轰炸机起降的基地并以实弹攻击。该机系苏联卫国战争期间生产的中型轰炸机,最大载弹量3吨,航速520千米/小时.航程2000千米。该机对机场要求不高,却因活动半径较小难以覆盖藏区。起初杜一2采用低空扫射,后发现经美国训练后空投的藏族特务组织排子枪对空射击,且懂得取提前量,汪自诚机组返航时就发现机身被击穿二十几个弹洞,因此各机组出击便要保持一定高度。自1959年以后,美国中央情报局曾用B-17和C-130空投了一些12.7毫米高射机枪,叛匪却因不大会操作和缺乏弹药而未能有效使用。不过杜一2因服役较久易出现故障.如周庭彦机组执行侦察任务时因机械故障迫降,遭地面叛匪疯狂围攻。机组成员着陆时多被撞成重伤,周庭彦

  只持一支54式手枪顽强抵抗,却无法对付四面蜂涌来的叛匪,全机组都被大刀砍杀。地面救援部队赶到时,发现烈士们都被割得肢体不全,惨状令人发指!

  藏区几年空中平叛作战的实践证明,杜一4轰炸机是最有效的装备。该机虽服役已久,却有4台发动机,即使有一两台发动机失灵仍可平安返航,在整个平叛期间全无损失。该型机载弹量大,机上安装10门23毫米口径的航空机炮,能进行七八个小时的盘旋扫射,名符其实成为“空中堡垒”。

  在平叛作战中,地面部队在高原难以携带重炮,叛乱分子经常依托石质的坚固寺庙顽抗,摧毁这类据点就要靠投掷重磅航弹。徒步追剿部队难以随身携带一星期以上的补给,需要大量空投。在茫茫草原追击叛乱武装又需要空中引导。解放军航空兵在平叛期间连续出动,不仅完成了空投和引导任务,还以持续的轰炸扫射使大股叛乱武装白天多不敢集中活动。经历过国内革命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许多老战士都说:“过去是我们‘头上没帽子’老挨炸,在西藏倒是让叛匪尝了我们有制空权的滋味了!”

  集火射击药王山,炮兵团拉萨立首功

  藏区平叛最关键一仗是1959年3月的拉萨战斗,解放军炮兵发挥了火力骨干的作用。因西藏地形条件特殊,平叛时西藏军区只有第308炮兵团这一个由汽车牵引的炮团,装备苏式122毫米榴弹炮、76毫米加农炮和120毫米迫击炮,充当了军区的“火力拳头”。

  1956年康巴和昌都叛乱相继发生后,拉萨的反动上层同解放军驻军的关系随之紧张起来,藏军第2代本(编制相当小团)便长期占据乌瞰全城的制高点药王山并修筑工事。当时西藏军区大楼都在药王山上的步机枪火力控制下,干部们举起望远镜就能看到山头碉堡和备战的藏军,许多人抱怨“这简直天天在枪口下过日子”。虽然中央政府对达赖及噶厦政权采取了仁至义尽的争取,驻军坚持不打第一枪,叛乱分子却将忍让视为软弱可欺,在美、印反华势力支持下于1959年3月lO日发动拉萨暴乱,公开宣布“起义”“驱汉”。

  3月1日拉萨暴乱发生时,7000余名康巴等地的叛匪涌进城内,上万喇嘛和市民被发放了枪支并做了战斗编组.藏军3个代本还逼近解放军各驻地修筑工事,甚至铁锹挖战壕扬起的土都甩到军区门岗内。此刻增援的第54军未到,解放军在拉萨城内只有第155团、第159团和军区警卫营的十三个步兵连、一个装甲车连和第308炮兵团三个营,兵力不足3000人,形势非常严峻。军区领导决定,一旦打响就要首先端掉药王山,才能转危为安。

  拉萨平叛打响前,第308炮兵团就对药王山上的各目标精确测定了射击诸元。3月17日达赖在藏军第1代本掩护下南逃,拉萨河边的解放军发现后,根据毛泽东5天前下达的“我军~概不要拦阻”的命令有意放行。3月20日10时,面对城内叛匪的多方进逼攻击,军区谭冠三政委下达了“打”的命令。一声令下后,第308炮兵团3发试射的炮弹就准确落在药王山顶的圆形碉堡上,瞬间把这个叛军指挥所炸飞。随后的一小时内,干余发炮弹呼啸着落到山上,所有碉堡战壕几乎都未及开火即被摧毁。11时后解放军以第159团一个连向药王山冲击一小时后未遇抵抗即登上山顶,发现藏军除被炸毙外已全部作乌兽散。

  解放军占领药王山后,为炮兵提供了俯视拉萨全城的观测所,兵力上以少击多就此有了准确的火力支援。20日下午,解放军向叛匪聚集的达赖夏宫罗布林卡发起攻击。炮兵根据中央关于不要损坏建筑的指示,用122毫米榴弹炮以徐进弹幕射击的方式轰击园内空地上的叛匪,以15米一个炸点逐次成一线推进。在猛烈火力打击下,上千叛匪窜出罗布林卡,炮弹却像长了眼睛一样追着落下,炸得其人仰马翻,拉萨城区的叛乱主力就此被粉碎。

  3月21日,解放军转入市内作战,大昭寺、小昭寺和布达拉宫等坚固建筑物成为叛匪顽抗的据点。为不损坏藏族传统建筑,炮兵只发射破坏力不大的120毫米迫击炮的杀伤弹,采取警示性射击以配合劝降,迫使大、小昭寺先后挂出白旗。22日晨解放军围攻布达拉宫,成为摧毁城内叛乱精神支柱的关键。这座雄伟建筑倚山而建,相对高度三百米,也是全城的一个制高点,盘踞其中的藏军第6代本一部武装喇嘛还向西藏军区院内开枪发炮。为了既不打坏建筑又要消灭顽抗之敌,第308炮兵团参谋长苗中琴集中两个步兵团的57毫米无坐力炮,在拉萨河北岸空地上瞄准布达拉宫向外开火的窗口实施精确射击。重庆兵工厂产的57毫米无坐力炮,是二次大战结束后仿美国制品试造成功的,于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大量生产。50年代后期解放军全军换装苏式系列武器,内地部队淘汰了破甲威力不足的57毫米无坐力炮,西藏军区部队却继续保留。该炮包括三角架全重不过30千克,可两人操作,必要时可扛在肩上发射,射击精度较高,适合山地使用。对布达拉宫窗户射击的结果证明,不足3千克的弹头对建筑物破坏轻微,打入窗内一发却能全部击毙房内的几名叛乱分子。经过约一个小时人称“百发百中”的对窗射击后,布达拉宫内800余名叛乱分子惊恐万状,于22日9时挂出白旗,一个个走下山来投降。解放军进入布达拉宫搜索时,发现其内有各种枪械2500支,这个达赖居住的宗教圣殿实际上成了军械库。

  看到布达拉宫挂起白旗后,全城叛乱最后停止,许多被胁迫参叛者把白色哈达挂到户外,并将枪支扔到街上。解放军用卡车收缴枪支后对一般从叛者也不再追究。拉萨平叛结束后,叛匪分散到各地进行“游击战”,解放军重型火炮难以使用,平叛部队就主要携带57毫米无坐力炮、82毫米和60毫米迫击炮作为支援火力消灭叛匪火力点。美国飞机也向西藏空投了几批57毫米无坐力炮和60毫米迫击炮,却因叛匪缺乏复杂兵器的组织能力,作战时往往出现炮、弹脱节和步炮武器分离,结果未发挥多少作用,到头来都成为解放军的战利品。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兵器知识》

更多关于 解放军 西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