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PGZ-95自行高炮大量采用意大利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8:24  东方网
国产95式自行高炮群对空齐射
国产95式自行高炮群对空齐射

四门高炮齐射可达3000发/分钟,射高2000米,射程2500米。
四门高炮齐射可达3000发/分钟,射高2000米,射程2500米。

PGZ-95炮塔上装备的25毫米双管自动炮
PGZ-95炮塔上装备的25毫米双管自动炮

意大利国产SIDAM-25自行高炮
意大利国产SIDAM-25自行高炮

  俄罗斯装甲车辆网日前刊文对我国PGZ-95式25毫米4管自行高炮的研制历程和整体性能进行了介绍与分析。文中指出,该武器系统于1990年代中期开始装备中国陆军,主要用于为旅团级部队提供直接的防空保障。目前,PGZ-95的改进和生产工作仍在继续进行之中。

  在研制PGZ-95的过程中,中国人大量采用了意大利SIDAM-25防空高炮(采用M113装甲车底盘,配备25毫米4管自动炮)的总体设计理念。有消息称,中国曾在1980年代从意方获得过至少一座SIDAM-25的炮塔。

  PGZ-95系统于1999年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上首次进行了公开展示,尽管当时其装备时间只有短短几年。虽然目前外界对PGZ-95的总装备数量并不非常清楚,但其却频繁在中国陆军举行的各种演习中亮相。除此之外,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现在还尝试着向国际市场推销PGZ-95系统。

  与中国先前装备的各种战术高炮(均为前苏联装备的仿制品)相比,PGZ-95对付现代化低速飞行目标的效率要高得多,并且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此外,其25毫米自动炮还可获得“前卫-2”防空导弹(仿制自俄罗斯的“针-1”系统)的火力支持,后者能够拦截6公里范围内的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配备的履带式底盘使得PGZ-95能够与装甲车辆保持相同的推进速度。

  PGZ-95配备有与88式155毫米自行火炮相似的履带式底盘,发动机和传动装置均设置在车体前部。整个自行防空系统由3名乘员操作,其中包括1名指挥官、1名炮手和1名驾驶员,作战重量为22.5吨,最大作战半径为450公里。驾驶员座位在车体左前侧,其后是指挥官,负责锁定目标和从作战指挥车接受打击目标的信息等所有指令。

  车体上部设置有一座可360度旋转的炮塔,其上安装有武器模块和火控系统。PGZ-95的车体采用全装甲防护,可有效抵御小口径子弹和小型弹片的打击。在车体和炮塔上方还为三名乘员设置了单独的进出舱口。此外,车体后部还设有一用于搬运弹药的舱门。

  PGZ-95炮塔上装备的25毫米双管自动炮与87式牵引高炮上配备的自动炮(仿制自俄罗斯的ZU-23-2)非常相似,均配有液压传动装置,单门射速为600~800发/分钟,四门高炮齐射可达3000发/分钟,射高2000米,射程2500米。每部PGZ-95备弹1000发,均储存在车舱内,有一套特殊机械装置进行自动装弹。除用于打击飞行器外,该系统配备的自动炮还可有效打击轻型装甲车辆和敌有生力量。

  为了弥补火炮射程上的不足,PGZ-95系统还可加装“前卫-2”便携式防空导弹(安装在自动炮上方,两者可同时进行瞄准)。“前卫-2”配备有热导引装置,射程500-6000米,射高10-3500米。从理论上讲,PGZ-95可使用导弹拦截远距离目标,用自动炮打击近距离目标。但是,与俄罗斯2S6M“通古斯卡”弹炮结合防空系统不同的是,PGZ-95上安装的防空导弹并未与自动炮的火控系统进行整合。

  PGZ-95在搜索S波段,最大搜索距离为45公里,最大搜索高度为4.5公里。在行进状态时,雷达天线可收起并平置在车体上方。此外,PGZ-95还配备有一套光电探测系统,用于追踪近距离目标。该系统包括一个电视跟踪摄像头、一个红外跟踪摄像头和一个激光测距仪,它会将所有探测到的信息反馈到车载火控计算机,计算机根据这些数据计算武器瞄准数据,当目标在打击范围之内时炮手便可开炮。此外,炮手还可以用控制手柄手动瞄准目标。电视跟踪仪的最大自动跟踪范围是6000米,红外跟踪仪的最大跟踪范围是5000米。激光测距仪的最小测量范围是500米,最大测量范围是5500米,测量精度为±5米。据北方工业公司介绍,PGZ-95上雷达由行进状态转为作战状态(从发现第一个目标时算起)的反应时间为10秒钟,光电系统的反应时间只需6秒钟。

  PGZ-95的防御武器包括安装在炮塔上的一挺12.7毫米重机枪,在炮塔两侧还各安装有一排4管电控烟雾弹发射器。该高炮安装有一台功率为525马力的水冷柴油发动机,最大速度53千米/小时,可持续行使450千米。PGZ-95的作战全重为22.5吨。

  一套标准的PGZ-95防空系统包括6辆自行高炮/地空导弹车,1辆作战指挥车,3辆弹药供应车,1辆系统测试车和1辆发电车,所有的车辆都安装在同样的履带式底盘上。(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自行高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