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长空一号靶机性价比至今仍居于领先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07  科技日报
资料图:国产KS-1A凯山中程地空导弹和BM611近程战术地地导弹系统摄影:陈诚新浪网独家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资料图:国产KS-1A凯山中程地空导弹和BM611近程战术地地导弹系统 摄影:陈诚 新浪网独家图片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要打造中国空军的信息化实战场!基地围绕这一目标加快了创新步伐。

  几年时间,无数个不眠之夜,他们边学边建,攻克一个又一个科技难关,解决一个又一个训练难题,硬是靠自己摸索建起了开展训练必需的五大系统,逐步形成了具备主要功能的战场保障体系,建成了全军首个具有实战效能的电子战综合试验训练场,解决了空军部队在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的重大现实课题。

  不久,一个大范围、高仿真、高信息化的“陆、海、空、电”多维立体战场环境系统建成,中国空军信息化演兵平台在戈壁深处迅速崛起。从此,空军多机兵种的各路精锐部队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这里拼杀,各型战机、雷达、导弹来到这里研练战法,这里成为中国空军演练打赢明天战争的信息演兵平台。

  从勇担重任到不辱使命,他们自主创新毫不动摇

  航空防空导弹试验都需要靶机。

  这是一个艰难的创新历程。外国专家断言:“中国搞无人靶机,必须有直径为4公里的圆形跑道才能上天,否则至少需要10年。”基地人不信邪,只争朝夕全力投入科研攻关,不到1年,中国第一架无人驾驶靶机“长空一号”跃入蓝天!“长空一号”被人们称为“争气机”。

  赵煦院士告诉记者,“长空一号”所具有的高低空、大小速度和大机动性能,直到现在也令国外同类无人靶机难以望其项背,其性价比至今在国际上也居于领先地位。

  上世纪90年代初,为了验证我国某新型空空导弹实战能力,国家考虑用4000万美元进口10架超音速无人靶机。

  “只有研制出我们自己的超音速靶机,才是把握自己的命运,不受别人控制。”赵煦和时任技术室主任的瞿勤等人提出了超音速无人靶机的研制方案,掀开又一个自主研发的重大历程。

  接下来4年,科研团队日夜苦战,攻克了数字式飞控、地面纠偏、多目标遥控等12大技术难关,终于成功:1995年4月13日,我国第一架无人驾驶超音速飞机在基地试飞成功,实现了我国国防尖端技术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超音速无人靶机的国家。

  基地是为导弹签发“准生证”的地方。国产某新型地空导弹是部队急需的武器装备,基地科研人员在对工业部门研制的导弹进行试验测试后,感到该型导弹还有延长射程的空间。他们对各种复杂的试验参数进行分析后,研究提出了延长导弹射程的技术方案,与地方工业部门一同攻克了只有西方少数几个国家掌握的关键技术,最终取得了将导弹射程延长35公里的可喜成果。“这35公里,使空军战斗力跨越了一大步。”

  为使各种新型号导弹早日试验定型装备部队,尽快形成战斗力,基地官兵夜以继日,忘我试训。

  高工杨选春被确诊为胰腺胰岛细胞瘤,而正是这位癌症患者攻克了某一新型导弹的“癌症”。

  某新型导弹在后期试验中,因关键技术问题导致试验失利,整个型号面临下马的危险。刚刚做完大手术的杨选春主动请命,“此型号是我全程参与的,最有资格承担这项重担!”他带领课题组翻阅了国内外所有相关资料,到国内几家权威研究机构取经交流,最终在对试验数据反复比对和仿真试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攻克了这个世界性难题。

  自主创新让这个戈壁荒漠充满生机!“一靶两弹”、“三机联试”、“模拟试验”、“复杂电磁环境”等,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被应用,为中国航空防空武器装备研发和部队基地化训练注入“新鲜血液”,部队战斗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跨越。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