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攻克关键技术让新型地空导弹射程增35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11:07  科技日报
资料图:国产KS-1A型地空导弹系统采用机动式卡车载具摄影:陈诚
资料图:国产KS-1A型地空导弹系统采用机动式卡车载具 摄影:陈诚

资料图:中国空军加装空中受油管的歼十战机
资料图:中国空军加装空中受油管的歼十战机

资料图:国产SD-10中程空空导弹侧视图 摄影:门广阔
资料图:国产SD-10中程空空导弹侧视图 摄影:门广阔

  前不久珠海航展上,人民空军把风采尽写蓝天,让世人瞩目。而在西部空军某试训基地,歼击机、轰炸机、无人机、加油机,新型战机整齐列阵;导弹、高炮、雷达、战车,新型武器布阵大漠;航空兵、地面防空兵、雷达兵、电子对抗兵,来自各军兵种部队的雄师劲旅鏖战戈壁……更是让人震撼不已!

  初冬时节,大漠风劲,记者在这里采访,感受到的却是春日般的温暖:创新,让这个戈壁大漠充满生机;创新,见证了中国空军跨越发展不平凡的历程,也彰显了创造这一个个奇迹的基地官兵的风采。

  从机械模仿到自主创新,他们始终不敢停下脚步

  “痛快!痛快!真痛快!”从飞机上走下来,航空兵某团副团长杨旭掩饰不住激动和兴奋,“飞了十几年了,今天的感觉最棒!”

  2005年1月9日,杨旭驾歼-10战机在空军某试训基地干净利索地完成了国产某新型空空导弹定型后首次实弹打靶,标志着中国空军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航空武器装备形成战斗力。

  这是一个精彩之地!1959年12月,在我国空域成功发射了第一枚空空导弹;1964年,第一颗原子弹从这里运往爆区;1966年12月,基地成功放飞“长空一号”无人靶机……这些昨日的闪光航迹,是基地成立之初追赶跨越发展的见证。

  改革开放后,中国空军加速追赶世界航空防空武器的发展。30年,基地建设跨出了历史性的三大步,我国航空防空武器装备也实现了从第一代模仿到第三代自主研发的跨越,基地化训练实现历史性突破。

  陈贵春用“时不我待”来形容加快追赶速度的紧迫和必要。这位从基地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司令告诉记者,面对一个个挑战,实现加速的助推器就是自主创新。

  2007年3月,某新型导弹进行远距离低空飞行试验。可没有高精度的引导,地面雷达很难快速捕获和跟踪定位目标,得不到任何导弹飞行状态信息,指挥员很难实施准确及时的指挥和决策。

  一区某站站长陈勇男大胆提出“仿真引导”设想。他一边着手开始对仿真模型进行分析,一边组织课题组人员研发测控网络数据传输软件,并与北京有关研制部门联手攻关,终于实现了“仿真引导”的手段,使这一重要型号导弹顺利定型。

  正是靠着这种永不停止的创新,基地实现了惊人的跨越式发展速度,催生了一大批靶场信息化建设急需的成果,创造了中国航空防空武器装备试验和军队基地化训练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

  从不断突破到激情超越,他们紧盯世界军事前沿

  “试飞英雄”李中华自信地跨上战机,他将完成的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歼-10飞机低空大表速和颤振两个科目。

  基地指挥大厅里气氛紧张。时任某试验站总工程师的黄剑秋和工程师汪江波全神贯注地盯着显示屏。可当试飞进度过半时,汪江波面前的告警器突然响起,红灯闪烁。

  “不好,有情况!”副油箱因故障无法供油。“断加力,立即返航!”

  李中华接到地面指挥员命令后,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和精湛的技术,沉着冷静地驾机安全返回地面。

  如果再晚2秒钟着陆,油料就要耗尽,后果不堪设想。

  这个立了大功的监控系统,正是基地为缩短歼-10飞机试验定型周期与地方科研部门历尽坎坷联合开发研制的。那段时间,科研人员没日没夜地干,仅设计告警系统,就攻下了17个子项目。

  歼-10定型试飞监控系统的研制成功,只是基地突破技术难关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

  在一次新型引进导弹试验任务中,国外专家以双方设备无法兼容为由,一再逼迫我方降低电磁设备功率或取消试验。基地高工罗传庆带领科技人员连续奋战两昼夜,在不降低功率的前提下,将我方的6种设备与外方的3种设备实现了兼容。

  某新型测量雷达上的“多注速调管”,是价值10多万美元的重要进口部件,额定使用时间为1000小时。然而,在使用600多小时后,设备就出现工作不稳定的现象,面临报废。基地成立攻关课题组,大胆提出3种技术方案,对该型设备进行了多处改造,最终使其可靠工作时间延长至1300多小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