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称解放军频访乌克兰 意在战机滑跳起降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08:3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据媒体报道,中国计划购进14架俄制苏-33型舰载机。资料图:俄军苏-33战机开加力准备滑跃起飞瞬间
    据媒体报道,中国计划购进14架俄制苏-33型舰载机。资料图:俄军苏-33战机开加力准备滑跃起飞瞬间

资料图:乌克兰安-70运输机的最大载重量为47吨,航程6600公里
资料图:乌克兰安-70运输机的最大载重量为47吨,航程6600公里

  不仅炒作两国要研发大型运输机,还声称中方从乌引进航母技术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章卓

  西方国家在对华军工技术出口实施严格限制的同时,还在密切关注其他国家同中国可能的军工技术合作。近日,西方媒体又开始炒作乌克兰准备帮中国设计大型军用运输机的消息,称乌军火公司绕过俄罗斯直接和中国合作。

  美媒称中乌共研运输机

  24日,美国国际合众社报道称,根据来自乌克兰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公司的消息,目前乌克兰正在同中国就联合设计大型军用运输机项目展开谈判,预计双方将在本月底签署正式协议。

  该社声称,尽管中国的大型军用运输机同乌俄共同设计的安-70运输机一样采用4个发动机,但设计理念和技术不同。可以肯定的是,中国的新型军用运输机将是安-70的升级,而不是简单复制,而且不会使用安-70的D-27发动机。使用D-27发动机的安-70运输机推进功率可达到1.4万马力,最大有效载荷达47吨。在载荷为20吨情况下飞行距离达6600公里。

  合众国际社宣称,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安-70还在试飞阶段,中国就对该型运输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然而,安-70从一开始试飞就不顺利。首架原型机坠毁,第二架原型机在2001年试飞时遭遇事故严重损伤。此后虽然又有两架原型机造出,但在2006年乌克兰发生颜色革命后,俄从安-70运输机的研发工程中退出。目前,该型机还在测试当中,乌克兰空军好像是唯一买主。中国决定在安-70的技术基础上设计自己的大型运输机,很明显是为了利用该型飞机已经进行的大量试验数据,以节省研发时间。

  合众国际社认为,中俄运输机采购案迟迟未解决,也是促使中国寻求与乌克兰进行合作的重要原因。在2005年中俄达成协议,中国准备从俄进口30架伊尔-76运输机和8架伊尔-78加油机。但现在俄方坚持认为,无法以2005年的价格向中国提供这些飞机。而且伊尔-76现在依然是俄主要出口机型,俄不同意将其生产技术转让给中国。

  此外,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技术封锁也迫使中国寻求乌克兰的帮助。合众国际社指出,中国在设计和生产大飞机方面并没有多少经验,而且工程进展也不顺利。像正在研制中的运-8F600中型军用运输机采用了加拿大的发动机。但囿于美国的压力,加拿大能否会出口足够多的发动机满足中国的生产需求,还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不得不转向乌克兰寻求技术援助。

  声称乌克兰绕开俄罗斯

  冷战时期,苏联在乌克兰境内建立了大量的军工企业。乌军工企业占苏联国防工业的30%。乌克兰是世界上第六大战略导弹生产国,苏联军队62%的地对空导弹、42%的战略导弹都是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独立生产或与其它军工企业合作生产的。乌克兰的造船业十分发达,苏联共有6个建造大型水面舰艇的造船厂,其中3个位于乌克兰境内。位于黑海沿岸尼古拉耶夫港的黑海造船厂曾为苏联海军建造了6艘航母。俄海军北方舰队仅有的一艘“库兹涅佐夫”号以及出售给印度的 “戈尔什科夫”号航母都是该厂建造的。“61个公社社员”造船厂也设在尼古拉耶夫港,主要为苏联海军建造巡洋舰和驱逐舰。乌克兰马里舍夫工厂是苏联三大坦克生产厂之一,每年可生产上千辆坦克。

  在航空领域,安东诺夫飞机制造公司研制的运输机和客机在国际航空市场上仍占有一席之地。乌克兰曾多次展出世界上最大的运输机安-225“梦幻”运输机。目前,“安”系列运输机仍是俄军主力运输机之一。乌克兰目前是世界上第六大武器出口国。

  一些西方媒体认为,由于乌克兰具有深厚的军工技术基础和大量出口军工技术产品的意愿,而中国正在积极寻求突破西方国家所设置的技术封锁网,双方具有展开深入合作的良好前景。日前,《简氏防务周刊》刊发题为“乌克兰公司遭俄罗斯冷遇后转向中国”的文章指出,作为零部件的主要供应商,乌克兰军火公司在遭到俄罗斯冷遇后不得不建立新的业务关系—— 其中包括和中国建立生意来往。该文声称,1991年当中国从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生产联合公司购买第一批苏-27SK 战机时,有44家乌克兰公司向俄罗斯提供战机零部件,以便完成这一订单。然而到2006年,只有14家乌克兰公司还在为中国的苏-30MKK项目生产零部件。

  《简氏防务周刊》认为,把乌克兰公司从这些出口项目中挤出去是俄罗斯对乌克兰工业采取“饿死”战略的一部分。在这一战略下,俄罗斯打算逐年减少从乌克兰购买军火零部件。对此,乌公司的反应是绕过俄罗斯,直接与中国和其他出口顾客建立业务关系。乌公司以更低的价格向中国和其他从俄购买军火的国家提供性能更佳的武器系统。乌工业界在这方面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现在有几家乌公司和中国建立了直接业务关系,不再用俄罗斯作为中间人。乌还和中国军工企业进行某些项目的合作。

  此外,近期西方媒体炒作的中国造航母的传闻也同乌克兰扯上了关系。日前,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声称,中国海军军人近期频繁访问了乌克兰克里米亚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训练中心,对于乌克兰航母飞行员模拟训练技术、陆地建设滑跳起降甲板仿真器的技术表示了浓厚兴趣。《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中国即将建设自己的陆上航母飞行员仿真训练基地。

  《世界新闻报》

  新闻分析/ANALYSIS

  西方封堵中国引进先进技术

  从西方国家的这些媒体报道来看,几乎所有的消息都没有确切的来源,都是转述一些不可靠的来源进行加工后炒作的。

  分析认为,上述媒体的报道除了在一定程度上挑拨中国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外,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引起西方国家政府的警惕。西方国家一直担心中国利用乌克兰的军工技术来提升自己的军备水平。预计经过西方媒体的一番炒作后,西方国家政府将会加大对乌克兰的施压力度,全力封堵中国进口先进技术的渠道,从而达到延缓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目的。(章卓)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乌克兰 舰载机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