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型导弹艇机动性能一流练躲避飞机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06:22  解放军报
中国新型导弹艇机动性能一流练躲避飞机侦察

解放军022隐身导弹艇发射反舰弹
解放军022隐身导弹艇发射反舰弹

  南海某复杂海域,薄雾缭绕。海军某新型导弹快艇大队组织的海上实兵对抗激战正酣。

  伴随着阵阵轰鸣声,“蓝军”机群低空直逼过来。见目标暴露,担任“红军”突击群的某新型导弹快艇,借着薄雾迅速成小群多路快速机动,千方百计避开“敌机”的空袭。

  “蓝军”机群仍然穷追不舍。说时迟,那时快,见佯动成功,依托岛岸蛰伏已久的另两组突击群的某新型导弹快艇,火速成多向攻击,一举将“蓝军”歼灭。

  “对空防御是我们的软肋、弱点,但我们隐蔽性好,机动性能强,只要能发挥自身优势,就能抢占主动权!只有自身无懈可击,才能在未来海战中克敌制胜。”大队长曾述凡感慨地说。

  面对新装备增多的实际,曾述凡清醒地意识到,随着装备技术的更新,与之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战法训法也需要不断地创新。为此,他紧紧地盯住弱点刻苦学习钻研新装备知识,几乎参与所有试验任务,拜访了多名专家和教授,仅新装备学习笔记就有厚厚10多本。

  某新型导弹快艇信息化程度高,被誉为“电子城”、“网络库”。从老艇机械化手工操作到新艇电子信息控制,一些指挥员却习惯凭老经验组训。曾述凡严肃批评了这一做法。他率领部队,大胆跨越,敢于舍弃陈旧的东西,专找部队的弱点、软肋练硬功。为提高导弹快速攻击能力,他带领课题组优化了导弹攻击指挥流程,使导弹攻击和快速反应时间大幅缩短。针对新型导弹艇科技含量高的特点,他提出组训由“粗放型”向“精确型”转变,规定导弹艇在离靠码头、复杂海况下航行,必须依据舰艇提供的各类参数科学决策,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

  一次演练中,新型导弹快艇动如脱兔般在狭水道飞驰。突然,全艇响起了警报:“主控操纵失灵!”时速近40节的高速舰艇突然失去操纵在海面不断地旋转,而此时舰艇离岛岸仅10多米,情况万分紧急。

  “启动备用系统操纵!”曾述凡指挥若定。便备应急锚,旋转舰艇一下像吃了定心丸,又重新得到控制,继续航行。然而,刚驶出不远,舰艇再度响起警报:“备用系统发生故障!”此时,刚刚惊出一身冷汗的官兵还未喘过气来,又再度绷紧神经。

  官兵们都知道,备用系统一旦有事,驾驶室操纵就不能控制车舵,必须要人在机舱、泵舱里进行人力操纵。

  “转用应急操纵系统!”燃眉之际,曾述凡果断下令用铃声信号指挥官兵人力操纵,才及时化险为夷。曾述凡感慨地说,未来海战作战样式已越来越多样化,必须十个指头个个硬,把自己锤炼得无懈可击,才能打赢未来战争。

  近年来,曾述凡系统地学习军事高科技理论,深入钻研关于某新型导弹艇的有关知识,先后探索出快速攻击、与驱护舰协同、与航空兵合同作战等10多种战法,创造某型导弹实射单发直接命中目标的好成绩。他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被评为优秀指挥军官。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022隐身导弹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