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中国向南美推销火箭炮导弹等重武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5日 11:28  东方网
国产P-12双联装战术导弹系统
国产P-12双联装战术导弹系统

国产A-100远程火箭炮发射
国产A-100远程火箭炮发射

  ●中国巧打“古巴牌”对美释放勿干涉台海信息

  ●中国近几年向南美国家出售了A-100火箭炮、卫星和运载火箭、无人机和P-12地对地导弹等武器

  ●中国军官曾赴智利研究以色列预警系统

  美国合众国际社10日刊发平可夫文章称,近几年来,中国加大了与美国“后院”的军事渗透。他还举例说,中国以智利圣地亚哥航展为平台,向南美推销了A-100火箭炮系统、多种卫星和火箭、无人机与P-12地对地导弹等武器系统。通过这种作法,中国加强了与古巴、智利、玻利维亚与阿根廷等中南美国家之间的军事关系,巩固了其在美国“后院”地区的政治及军事影响。

  平可夫称,中国与中南美洲国家加强合作的主要动机,是出于对石油与其他资源的需求。在谈到中巴关系时,平可夫称中国看中古巴的镍资源,因为中国军事工业需要大量的不锈钢,但却没有足够的镍资源。而古巴方面镍资源十分富足,储量在世界排名第二。

  平可夫称,除了自然资源,中国也极为重视古巴独特的政治、战略与情报价值。中国与古巴现在的关系与上世纪60年代苏联与古巴关系一样,让外界倍感神秘。古巴从中国引近了通信与电话生产技术,但其境内几乎所有的电话都是由中国制造。平可夫据此臆测,解放军总参谋部可能在古巴建立了秘密通信监督基地。

  平可夫爱称,解放军高官近年来频频访问古巴,以柔性手段向美国传达了赫鲁晓夫1962年在古巴部署导弹所传达的相同信息:古巴不是美国的后院。不过平可夫也认为,由于中国当前的战略是减少与美国之间的摩擦,所以其不可能向古巴出口导弹及技术,但如果台海局势恶化到中国必须采取军事行动的地步,那么中国就有可能借“古巴导弹牌”对美国干涉台海进行威慑。

  至于中国与智利的关系,平可夫认为,智利是中国军事武器在南美的一个重要转送站。中国军工企业定期参加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智利圣地亚哥航展。近几年来,中国利用该航展向南美国家推销了一系列武器系统,包括A-100火箭炮系统、多种卫星和运载火箭、无人机和P-12地对地导弹等。

  平可夫还自称从智利空军得到消息:智利采购AN-50预警机时,中国向智利派去了高级军官,研究以色列制造的预警系统。平可夫认为,中国政府之所以高度重视与智利的关系,不仅因为智利的经济及政治实力要强于多数中南美国家,还因为中智合作的双赢结果,来诱使与台湾维持外交关系的南美国家改弦易辙。

  平可夫还称,中国同该玻利维亚的关系也在逐渐升温。2006年初,当时还是总统候选人的莫拉莱斯(玻利维亚现任总统)访华时,就邀请中玻两国联合开发玻国天然气资源。玻利维亚是南美洲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国,其已确认的天然气储量就高达13800亿立方米。

  平可夫认为,除自然资源外,中国也已加强与玻利维亚的军事关系。国际情报组织推测,中国计划向玻利维亚出售便携式HY5A地对空导弹;2007年,中国免费为玻利维亚军队提供了42辆交通工具,其中包括34辆卡车、5辆公共汽车以及3辆CROSSOVER(跨界车)。

  至于中国与阿根廷之间的关系,平可夫称,阿根廷政府曾宣布其有意采购中国的Z-9系列直升机、加强同中国在南极洲探测方面的合作,而中国方面也一直在帮助阿根廷训练军事指挥官。

  平可夫最后表示,总之,目前中国正努力从中、南美洲地区获取石油及天然气资源,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而向这些国家出售武器。中国的这种作法巩固了其在该地区的政治及军事影响。(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汉和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