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国造大型登陆舰医院船投射软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09:05  环球时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866医院船在海上航行。新华社记者查春明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最新866医院船在海上航行。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资料图:中国海军071级大型船坞登陆舰海试
资料图:中国海军071级大型船坞登陆舰海试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11月12日文章,原题:从中国海军新舰船看其战略演变 10月下旬,美国海军4万吨级的“基萨奇”号两栖攻击舰载着数百名医生、护士和工程师及大量医疗物品,抵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海域。这个小小的发展中国家是“基萨奇”号为期4个月的拉美之旅的第五站,此行目的在于推进五角大楼的通过善举营造安全的新战略。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称之为“软实力”。

  与此同时,在世界的另一端,中国海军也在打造能“投射”软实力的舰队。中国海军在10月份接收了其第一艘医院船———万吨级的“866船”。据报道,该船配有“相当于三甲医院水平的综合功能和设施”。此前3个月,中国海军还接收了一艘1.4万吨级的071型两栖攻击舰,该舰本身配有手术室。

  一些观察家认为,新舰船的交付表明北京决心在软实力领域与华盛顿展开竞争乃至合作。另一些人认为,这些舰船主要用于更常规的军事任务,但能在重大灾难突发时进行人道主义行动。无论如何,这两艘舰船是透视这个崛起中的世界大国之军事战略演变的窗口。近年来,中国加大了对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产能源的非洲国家)的投资。

  尽管如此,华盛顿战略与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分析家鲍勃•沃克认为,中国建造“866船”源于2004年造成20多万人丧生的印度洋海啸。沃克表示,灾难发生后,许多国家通过两栖舰迅速向受灾国家提供援助。而中国几乎是大国中唯一没有可出动援助舰船的国家,“海啸让他们尴尬。中国人对此做出了十分专注的反应。”中国于是迅速投入生产新船。

  其他分析家不这样看。全球安全网分析家约翰•派克说,这两艘舰船用于给中国对南海有争议海域要求主权提供更多的军事选择。这种军事行动要求有两栖攻击舰和医院船提供的医疗支持,“如果他们只建一艘医院船,我会相信他们是用于人道主义救援,但他们同时还造了这艘登陆舰,我认为这是为潜在的岛屿攻击做准备的。”派克也指出:“但登陆舰也可用于人道救援。美国一直都这样做。”

  不过,尽管美中都推出软实力战略和能予以推进该战略的新舰船,两国之间未必就是竞争关系。华盛顿的美国安全计划的詹姆斯•布莱克在上月出版的报告中写道:“中国人承认我们的经济和军事优势。这使我们在引导两国关系朝向更大的竞争还是协作方面处于驾驶席位。”(作者戴维•阿克斯,汪析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登陆舰 医院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