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海军与索马里海盗交火 3名海盗死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0:36  中国网
英国海军缴获的索马里海盗船
英国海军缴获的索马里海盗船

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的英国军舰
在索马里附近海域巡逻的英国军舰

  中国网11月13日讯 据英国媒体11月13日报道,英国皇家海军12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与一艘拦截过往货轮的海盗船发生交火,共有3名海盗在交火事件中死亡。这是英国海军获得正式授权以来首次在该海域与海盗正面交火。

  英国皇家海军的一艘军舰12日正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航行,突然接到发现海盗拦截过往商船的通报,于是他们紧急前往相关海域。英国海军在现场发现,这些海盗此前还很参与抢劫过丹麦的一艘货船。当索马里海盗发现英国军舰靠近后,他们向载有英国突击队员的小艇开火,但遭到英国突击队员们的强大火力还击。在激烈的交火中,这艘注册地在也门的海盗船上共有两名海盗当场死亡,另外一名海盗身受重伤,随后不久也宣告死亡。在交火过程中,英国突击队员使用了包括机枪和SA80步枪在内的武器。当他们后来准备登上海盗船时,其余的海盗们已经完全丧失了反抗的斗志,顺从地缴枪投降。

  英国军方高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英国外交部此前已经与索马里政府举行了谈判,索马里政府也已经授权英国海军进入亚丁海域武力攻击海盗船,并将抓捕的所有海盗移交给索马里政府。该消息人士说,根据国际法的规定,英国海军未经允许将无权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但英国外交部此前已经开始与索马里政府举行谈判,双方将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允许英国皇家海军的军舰进入索马里附近海域,并对拒绝投降的海盗发动武力攻击。根据签署的备忘录,英国海军抓获的海盗将全部移交给索马里政府处理。该消息人士表示,由于此前英国海军一直无权进入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致使这一地区海盗攻击商船事件大幅增加,仅在过去两年时间里,过往商船支付给索马里海盗的赎金就从数百万美元增致上千万美元。

  索马里政府对近来多艘外国军舰未经索马里过渡政府同意就部署在索马里领海内表示谴责。索马里外交部高级官员穆罕默德-贾马-阿里称,索马里过渡政府欢迎其他国家帮助索马里打击沿海地区的海盗,但对那些不与过渡政府协商就在索领海内部署外国军舰的单方面行动表示谴责,因为这践踏了索马里的国家主权。阿里认为,越来越多进入索马里领海的外国军舰并非只是为了对付海盗,而是还怀有其他“隐秘目的”,包括在索马里海域倾倒核废料等。联合国安理会今年6月曾通过决议,称今年以来,索马里附近海域已经发生至少30多起劫持外国船只事件,目前仍有十多艘船只在海盗手中,因此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及海上武装抢劫行为。

  索马里自1991年以来政局动荡,沿海地区海盗活动猖獗,国际海事局称那里为世界上最危险海域之一。索马里东北部的海港小镇伊尔被视为海盗的天堂。英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统计,这一海域今年已发生30多起劫持外国船只事件,海盗收取赎金总计18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欧盟27国的国防部长近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晤,决定共同成立一支欧盟保安舰队,对联合国运送救援物资到索马里的运输船和其他易受海盗攻击的船只提供保护。(萧熙)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国海军 海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