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俄出动大批战舰为何对索马里海盗围而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 10:18  深圳特区报

  9月25日,乌克兰“法伊尼”号货船在“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索马里附近海域遭海盗劫持,船上载有21名船员、33辆T-72型主战坦克和枪榴弹发射器等武器弹药。美国军舰闻风而动,将“法伊尼”号货船团团围住。然而,这一“杀鸡儆猴”战术并未奏效。10月1日,索马里海盗又在亚丁湾袭击了4艘船只。海盗猖獗使索马里海域处于“危急水平”,国际水路受到空前威胁。10月2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授权外国军队在索马里政府同意的情况下,进入索马里领海打击海盗活动。

  军火价值高达3000万美元

  这是9月25日发生在索马里附近海域的戏剧性一幕:当海盗们成功地将乌克兰“法伊尼”号货船扣住,看到满满一船的货物,他们以为这一次可“掘到了金子”!持枪拦截过往船只进入勒索赎金是这些海上劫匪的“生意”,但他们从来没有成功地截住过这么大这么满的货舱。

  可是,当他们跳上甲板,掀起盖在货物上的帆布后,一时不知所措,只是一个劲地惊呼“天啊”,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截获过这类货物:船上既有榴弹发射器、一堆又一堆的弹药,还有一排又一排的作战坦克!

  事后他们得知,这一船军火价值高达3000万美元!但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这次海盗行动让他们得到的可能会比想象的多得多。最近几年,索马里附近海域简直成了“海盗天堂”,接二连三地发生货舱被劫事件。然而,当事的船主或国家雷声大雨点小,多数选择了息事宁人,偷偷地缴了赎金,再通过媒体郑重发表谴责声明,然后了事。所以,索马里海盗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未遭到严惩,气焰越来越嚣张。

  然而,9月25日晚上,劫持“法伊尼”号货船却让索马里海盗们尝到了手捧刺猬的感觉。被劫船上的船员被扣为人质,这使得事态变得非常复杂。价值3000万美元的军火由肯尼亚政府购得,后者又是美国在非洲的最大盟国。肯尼亚政府发言人阿尔弗雷德·穆图亚表示,“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重大损失,不过由于货物尚未运抵,还属于乌克兰政府的责任。”

  该船在洪都拉斯首都伯利兹城注册,原定于9月29日抵达肯尼亚蒙巴萨港,但在9月25日下午5点左右,当驶至距离海岸约200公里时,“法伊尼”号货船被三艘快艇包围,对外通讯也被切断。这都是典型的海盗惯用伎俩。

  据乌克兰外交部网站的消息显示,当时船上有21人,其中包括17个乌克兰人,3名俄罗斯人和1名拉脱维亚人。蒙巴萨港口的一位官员则表示船上运有2320吨重的货物,都是军火。俄罗斯媒体披露,这批货物包括33辆翻新的俄制T-72坦克,另有数量相当多的武器和榴弹发射器,货物供应商为一家乌克兰国营公司,乌克兰和肯尼亚政府官员都坚称这笔武器交易完全合法。

  这艘正驶往肯尼亚的满载武器装备的乌克兰货船被海盗劫走的消息传出后,世界上两大军事强国——美国和俄罗斯竟然不约而同地在第一时间作出愤怒的回应。美国海军在事发第二天既开始全力以赴搜寻被劫船只的下落,俄罗斯的军舰也迅速出动,紧跟在美国军舰的后面。正在肯尼亚的一名索马里外交官穆罕默德·奥斯曼·艾登在描述当时的国际反映时表示,“局势正在失去控制,大家注意到有多少个国家采取行动了吗?这一次,麻烦惹大了,海盗们插翅难逃!”

  海盗“游击队”很像“正规军”

  索马里海岸线长达1880英里,这里一向海盗横行,可是,战乱加贫穷让索马里这个非洲国家的人民不得不靠国际社会救助的粮食援助度日,这些粮食又只能用船只运输,神出鬼没的海盗让索马里的粮食危机雪上加霜。

  这些海盗组织严密,成群结队,甚至还有自己的发言人,这哪是“游击队”啊,反倒越来越像“正规军”。他们似乎也越来越团结协作,一开始小打小闹,到后来打劫的目标从游艇到油轮,无所不劫。他们将船和船员扣下,然后狮子大开口:不交巨额赎金,船毁人亡。

  面对这帮要钱不要命的亡命之徒,很多商人打掉了牙齿往肚子里咽,多数自认倒霉,乖乖地缴了赎金了事。可这种缴纳赎金、束手就范的做法,无异于给海盗行为火上浇油。今年的局势尤为严峻,迄今已有50多艘船只遭到海盗攻击,25艘被劫,其中至少有14艘还扣押在海盗手中。

  现在,索马里海域已被视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这次“法伊尼”号货船由于航速偏慢而被海盗们视作绝佳打劫物逮个正着,只不过,上面的货物更像是“烫手的山芋”,因为这次被劫的并不是可以轻易以赎金交换的东西。俄制T-72坦克每辆重量超过8万英磅,海盗们可从来没有搬动过这么重的被劫物资,对他们来说,这正如老虎吃天,无处下嘴。

  索马里海盗通常都将劫持船只藏匿于相对隔绝的小海湾,用无篷小船来回运送船上人员卸到岸上。不过这次这些小船里不可能再用来运送每件重达数吨甚至几十吨的钢铁武器装备了。一位在肯尼亚的西方官员表示,那些海盗们根本不可能将船上的坦克卸下来。最让人不安的是,船上所载的轻型武器,如榴弹炮等落入叛军手中,后果不堪设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索马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