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台军弹药储备不足与大陆交战只能撑两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 08:25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台湾空军列装的MK-84航空炸弹
资料图:台湾空军列装的MK-84航空炸弹

资料图:台军天弓-3型防空导弹
资料图:台军天弓-3型防空导弹

  闻新

  在台湾台北县八里左岸会馆前的河岸沙洲带,12日中午退潮后赫然出现200颗9厘米制式子弹,警方采证后排除是警方所有,疑为军方上月底在八里举行汉光演习时流出,全案正深入调查中。日前,有关台湾弹药储备的问题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

  “独立作战能力只有两周”

  台海一旦开仗,台湾能够独自顶得住多久?《汉和防务评论》认为,这一命题除了军队自身的人为因素之外,至关重要的条件就是台湾弹药储备能否跟上,能否获得美日全力的弹药补充。

  即时的作战物质补充,还成为心理战、宣传战的重要环节。《汉和防务评论》在中东、阿富汗前线的调查发现,萨达姆、塔利班的军队之所以没有顶住两周以上,力量悬殊固然是主要原因,但是孤立无援、缺乏弹药,进而丧失必胜信心是惨败的关键。

  美方也有战略专家存在“一旦开仗,台湾独立作战的能力只有两周”之说,立足的依据就是台军弹药储备不足。《简氏防务周刊》早期曾经报道说,台湾只购买了不超过120枚AIM120空对空导弹,是枪多弹少。当然美方也有希望台湾购买更多弹药的意图。

  西方猜测美军援助模式

  有军事媒体认为,未来台海作战无论本岛登陆,还是外岛登陆,甚至是台军实施大纵深的反制攻击,双方弹药消耗、损失的情况将是相当惊人的。首先看第四次中东战争,整个战争仅仅进行18天,以军共消耗弹药14.4万吨,杀伤阿拉伯军人8.8万人,平均1.6吨弹药杀伤1人。

  到了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弹药消耗就更大。总共向伊拉克投弹8.85万吨,其中精确制导武器占7%,但是却只击中了30%的军事目标。科索沃战争中,北约对南斯拉夫开仗,共78天的大规模空袭,投放各式弹药2.3万多发,只击中了3%的坦克目标、1.5%的装甲车目标、杀伤人员只有524人。

  因此,依照目前台湾军队的规模和台海战争的假想格局,《汉和防务评论》认为,一旦开仗,类似的弹药消耗比较应该与第四次中东战争的情况最为接近。也就是说开仗18日前后,台军消耗弹药至少高于14.4万吨,考虑到解放军的打击规模、火力强度远远超过埃及、叙利亚军队,因此他们认为台军实际弹药消耗、损失可能更多。

  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美国的军援是扭转战局的根本性因素。战争的第4日,美以就架起了著名的“Asur群岛空中桥梁”紧急补充以军消耗,基本的援助精神是当日的消耗,次日补充。美军弹药甚至直接从欧洲仓库调拨。仅仅5日,美军援就达到1.3亿美元。此外,3艘美军航母奔赴中东。

  因此,西方认为,未来的台海战争中,起到决定性因素的首先是台军自身,其次是美日军援的力度和有效性。如何大规模地在封锁环境下,补充台军的消耗,成为美日的课题。从第四次中东战争的经验来看,台军在开始的前4-7日必须自己顶住。

  第四次中东战争中美国的援助高峰是在第7日之后来临的。仅仅这一日,67架C5A运输机飞抵以色列,F-4战斗机的援助数量就达到40架,它们由美国飞行员直接飞往以色列。一旦台海开仗,美日的大集群运输机如何突破封锁降落台湾机场?战斗机的补充来源?型号?是否由美军直接驾驶飞抵东海岸各机场?这是问题的关键。

  弹药制约台军防御能力

  《汉和防务评论》称,从第四次中东战争关于弹药补充的经验可以看出,开仗4日之内,第一大类最为急需的弹药补充项目包括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战斗机、地对空导弹,由此可见弹药补充始终围绕争夺制空权的命题。台海战争在这一阶段还必须加上舰对舰导弹、空对舰导弹、反潜导弹、反潜飞机、各式雷达系统、C3ISR指挥系统、甚至电脑作战软件的紧急补充。基本的弹药消耗可能每日以飞机的损失为衡量标准比较妥当。例如,如果平均每日战斗机战损率为10%的话,那么空对空导弹、空对地导弹的消耗率也会接近这一目标。依照这样的消耗速度,130枚AIM120空对空导弹只够用3-4日,这是最乐观的估计,当然台湾已经追加进口AIM120 C-7导弹。

  一旦美军不能及时补充这种导弹,意味着台军F-16战斗机将在第4日之后自动降低性能,退回到不得不依赖半主动雷达诱导空对空导弹的时代,从而使台空军的技术优势完全抵消。而解放军空军却不存在这一问题。

  再看MICA系列法制空对空导弹,将近960枚同型导弹(有说1200枚)依照每日10%的战损率,只够用10-12日,其后如何得到法国的紧急补充?从何处补充?无论从政治上,还是从客观环境而言,都比美国弹药的补充保险度低,因此第10日之后幻影2000-5的作战资源将开始出现问题。结论是当初购买的数量并未考虑到台湾所处的特殊环境。

  至关重要的当然是地对空导弹,一旦得不到即时补充,台湾的“以地制空权”就会出现危机。西方军事媒体称,最值得台湾借鉴的是伊拉克地对空导弹的使用情况。

  据称,台军总共生产了500枚“天弓I/II”型地对空导弹,依照伊拉克防空导弹的损耗率,“天弓”系列导弹的有效使用可以最大程度击落29.9架解放军战斗机,即使以5枚地对空导弹击落一架飞机的计算方法,“天弓”系列导弹只会让解放军损失100架飞机,但还有持续发动空中打击的能力。这里还必须考虑相当数量的“天弓”导弹阵地在使用之前可能被巡航导弹和诸如YJ63远程空对地导弹击中,从而失去战斗力的可能,据说“天弓II”的零部件也需要美国提供。至于大量的“鹰”式地对空导弹,则需要美军直接补充。

  《汉和防务评论》称,战争进入抗登陆第二阶段后,以飞机、舰船、反舰武器为主的弹药消耗还会更高。这是海湾战争、历次中东战争中没有的状况。此外,陆军装备的补充将成为第二批紧急需要的物资。这些装备包括武装直升机、反坦克导弹、主战坦克、主战坦克弹药、各式火炮等。陆军装备的补充,尤其是装甲武器的补充,比第一批急需弹药还更为艰难,因为数量更大,单位重量更重。但是对于扭转战局似乎没有决定性的意义。

  西方军事媒体臆测,战争中台湾弹药生产部门、工厂、研究所势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反复攻击的主要目标,以便阻断台湾持续进行战争的能力。相比之下,台湾缺乏必要的作战纵深。现在还未意识到把军事工业基地迁移至地下和东部地区的重要性。维持主要弹药的自立生产能力是顶住更长时间的重中之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台军 弹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