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空军整顿战略核打击力量增强对中俄威慑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8日 11:12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美国空军B-2远程轰炸机挂弹
资料图:美国空军B-2远程轰炸机挂弹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资料图:美国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发射

  本报特约记者/聂云

  随着俄军在全球对美军展开战略威慑,美国空军加紧整合不时出问题的战略作战力量。据美军媒体近日报道,美国空军计划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负责管理空军所有的战略核打击力量,包括洲际导弹部队和远程轰炸机部队,以提高对俄罗斯等国的空中战略威慑能力。

  新长官的新思路

  据美军《太平洋星条旗报》近日报道,美国空军新任部长唐利最近在视察美国空军驻德国拉姆斯泰因基地时,与一些军官讨论了近年来美国空军战略核打击部队极为混乱的问题。根据国防部的指令,美国空军计划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加强对整个空军战略作战部队的指挥和协调。唐利表示,在未来几天里,美国空军将公布战略核打击力量未来发展的“路线图”。

  唐利是在空军战略核打击部队“危难”之际出任部长一职的。2006年,美国空军误把洲际导弹的引信当作普通部件运往台湾,震惊世界。2007年8月底,美国空军一架B-52远程轰炸机误挂配备核弹头的巡航导弹飞越本土“大半河山”,事后美国人惊愕不已。今年2月23日,美国空军一架造价达10多亿美元的B-2在西太平洋关岛坠毁,成为B-2隐形战略轰炸机部队第一次坠毁事故。美国国防部长盖茨今年6月不得不让空军部长怀恩和参谋长莫斯利双双“下课”。本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了对唐利作为空军部长的提名。

  冷战时期,美国空军曾成立战略空中司令部,专门指挥空军战略核打击力量,包括洲际导弹和远程轰炸机部队。然而,随着1991年冷战的结束,美国空军失去最强大对手苏联空军,于1992年撤消了战略空中司令部。

  “全球打击司令部”

  美国空军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旨在加强空军战略核打击力量的统一管理、训练和指挥,提高对全球战略目标的空中打击能力,尤其增强对俄罗斯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空中战略威慑水平。

  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主要负责指挥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轰炸机两大部队。美国现有500枚“民兵Ⅲ”,它们是美军现役唯一的陆基洲际导弹,分别部署全国三大基地,能袭击1万公里远的战略目标。每枚导弹可携带1到3枚核弹头,每枚核弹头核当量高达30万吨,足以摧毁任何大城市。该型导弹一旦进入戒备,可在一分钟内升空作战。美空军还在秘密研制新的陆基洲际导弹,计划2020年前后替换“民兵Ⅲ”。“民兵Ⅲ”自1968年服役以来,日益老化。

  远程轰炸机将是“全球打击司令部”最有作战活力的组成部分,美现有大约180架远程轰炸机,包括94架B-52H、67架B-1B和20架B-2。三大远程轰炸机航程均达1万公里,还可进行空中加油,具有24小时全球作战的威力。其中,B-2为全世界唯一的隐形战略轰炸机,具有穿透对手防空雷达网进行偷袭的功夫。三大远程轰炸机既可进行常规战,也可发动核袭击。其中,每架B-2可携带16枚B83型核弹,每枚B-83核当量高达120万吨。

  冷战时期,美空军陆基洲际导弹和远程轰炸机部队主要以苏联和中国等有关国家的战略目标为袭击对象。美国空军一旦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仍将以中俄等国战略目标为主要威慑对象。“民兵Ⅲ”导弹如果部署美国西部的话,可威慑俄罗斯东部和中国东部地区。如果“民兵Ⅲ”部署美国东部地区,可威慑俄罗斯西部。自2004年以来,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关岛常驻一个中队的远程轰炸机,轮流部署三大远程轰炸机,随时可对中国和俄罗斯等国进行战略威慑。

  新闻链接

  美核力量有软肋

  虽然美国空军试图通过成立“全球打击司令部”提高空中战略威慑水平,但其也存在软肋。

  36吨重的“民兵Ⅲ”洲际导弹平时一般固定部署,容易遭到打击。该型导弹一旦发射,大量尾部喷射的火焰随时会被俄罗斯等国的红外侦察卫星发现。身体庞大的B-52H和B-1B一旦起飞,也容易被远程防空雷达探测。随着现代防空导弹技术的迅速发展,“民兵Ⅲ”、 B-52H和B-1B也很容易遭到拦截而被击落。(聂云)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