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洲最新A400M军用运输机单机造价1.2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6日 13:42  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首架A400M军用运输机
资料图:首架A400M军用运输机

A400M的驾驶座舱
A400M的驾驶座舱

  A400M是欧洲研制的最新型战术运输机,它由比利时、法国、德国、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6国,斥资200亿欧元所制。这项研发项目最初被称为欧洲大型飞机计划,是欧洲最大规模的跨国运输机研发计划,于1993年正式展开研制。

  目前,MSN001号A400M即将进行首次试飞。根据空中客车公司透露,量产的A400M最快可在2010年开始服役,法国和土耳其将是首先使用它的国家。

  设计先进配备精良

  A400M的座舱极为现代化,采用源自于A380客机的整合式航电设备。座舱内总共配备有9个6×6英寸的液晶显控屏幕,实现了座舱内操控的高度自动化。座舱内配备两名机组人员,必要时可多搭载一名人员,负责某些特定任务的操作。与现有的新型空中客车飞机一样,A400M采用线传飞控系统操作,飞机主要是由计算机来控制飞行。座舱内还配备完善的导航与飞航控制设备,像是惯性导航系统、全球定位系统、导航着陆系统、无线测距仪、航空控制仪、自动寻标仪、战术航空组件等。

  A400M采用先进的结构设计与较高比重的复合材料来制造,大幅降低了飞机的重量。同时,A400M设计师还特别加强飞机的作战生存性,包括机身重要部位的装甲防护装置、防弹玻璃窗、发动机红外热讯号抑制技术、燃油系统中的惰性气体抗燃爆技术等。此外,机上还配备有防卫辅助设备,包括雷达警告器、导弹发射警告器、诱饵发射装置等。另外,在机翼还设置有结构加固点,以便于安装电子战设备,提升飞机的生存性。

  在动力系统方面,A400M配备4部TP400-D6型涡轮旋桨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是由国际欧洲推进公司所研制,该公司是由英国、西班牙、德国、法国多家著名发动机公司所组成。每部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达到11000匹马力,搭配先进的4具直径5.3米的FH386型八叶式旋桨,使得A400M成为西方建造的最强推力涡轮旋浆运输机。在3.7万米高度飞行时,其最高速度可达到0.72马赫。

  两小时改装空中加油机

  A400M具备航程远与巡航速度快的优点,另外还有货舱空间大、酬载重量大的战略操作优点,使其综合性能优于欧、美、俄的现役战术运输机。

  A400M的机身货舱空间大,其货舱长度是17.71米,宽度是4米、高度是3.85米,能够装载军用直升机、装甲车辆、防空飞弹系统、重型工程机具、货柜箱等武器装备,其最大酬载最多可同时装载9个88×108寸的标准军用货柜箱。除了载运军民用物资外,A400M可以通过降落伞来投放伞兵部队和某些军用装备,最多能装载116名全副武装士兵或伞兵。还能在执行战场救护任务时,同时运送66副担架和25名医务人员。

  A400M的最大酬载重量是37吨,其货舱顶部还装设有起重装置,该起重机的最大起重负荷约5吨。最重要的是,作为新一代的多用途运输机,A400M的货舱内部能够视任务需要在较短时间里进行弹性改装,用以执行空投、人道救援、货运甚至空中加油等不同任务。作为空中加油机使用时,A400M能在两小时内改装空中加油设备,为战机和直升机进行空中加油。

  此外,A400M还具备野战跑道的操作能力,可以在短距离内完成飞机的起飞和降落;飞机拥有很好的低空、低速飞行稳定性,有利于执行战术性低空空投任务;飞机在地面有较高的自动化操作功能,可提高物资的装卸作业效率。

  A400M的价格当然很不菲。根据欧洲防务集团目前的报价,每架A400M的总成本高达1.2亿欧元。这与美制C-130J-30运输机单价仅6400万美元相去甚远。目前,A400M除了获得出资发展的6个欧洲国家采购之外,南非、马来西亚、智利也已购买。其累计订单达到196架。 (作者:翔云)

  ——摘自台湾《青年日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A400M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