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专家解析美F-35战机:空中截击性能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 10:41  新华网
自从在模拟空战中败给俄制战机之后,F-35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自从在模拟空战中败给俄制战机之后,F-35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资料图:美国F-35战斗机

资料图:F-35战机在空中显得有些笨拙
资料图:F-35战机在空中显得有些笨拙

  编者按: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军事热点扑朔迷离。近期,围绕F-35又产生了诸多争议。自从在模拟空战中败给俄制战机之后,F-35遭遇了严重的信任危机。同时,澳大利亚也开始忧虑F-35有诸多弱点将不敌中国新战机。面对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美国空军发表数据澄清"谣言",声称F-35的作战性能是全球第一。

  本周《陈虎点兵》请到《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陈虎为您详细解读:这些争议都来自何方?F-35有没有对等的对手?F-35究竟是世界第一还是问题多多?

  陈虎:首先需要对F-35进行比较准确的技术定位。按照西方国家传统的划代方法,F-35属于第五代战斗机。第五代战斗机的定位有4个标准:

  首先,要有突出的隐身性能。

  其次,要有超音速巡航能力。所谓超音速巡航能力是指飞机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具有较长时间超音速飞行的能力。这和之前的飞机是有所不同的。此前的飞机虽然也可以飞到2倍甚至3倍音速,但大部分是在发动机开加力的情况下一个短时的冲刺速度。而第五代战斗机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要求发动机在不开加力的情况下,能够较长时间持续进行超音速飞行。第三,要有先进的综合机载电子系统。

  第四,要有良好的机动飞行能力。

  在当今世界上,达到第五代战斗机标准的只有两型,一个是F-22,另一个就是F-35。其中,F-22是第五代的高档机,而F-35则是低档机。

  有了这个技术定位,我们就可以看出,所谓"F-35是世界第一"的这个说法肯定是不正确的。如果F-35是世界第一,那么F-22怎么办?这显然是自相矛盾了。

  尽管如此,F-35仍然是仅次于F-22的第五代先进战斗机,也就是说它处于"一机之下,万机之上"的地位。

  争议来自何方

  背景:据澳大利亚《堪培拉时报》9月26日报道,美军新宠F-35 "联合攻击战斗机"最近遭遇信任危机。继航空界元老认为其性能无法同旧式战机相提并论后,又有媒体爆出,F-35在模拟空战中败在俄制苏-30战机手下。

  陈虎:既然是"一机之下,万机之上",为什么还会有如此多的恶评呢?

  首先我们要看这些评论来自何方。

  力挺F-35的评论主要来自它的研制方,也就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美国官方。这两个方面一个是F-35的研制生产者,另一个是F-35计划的主要推行者。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是研制生产者还是计划的主要推行者,肯定都要夸赞自己的东西,所以力挺F-35自然有他们的道理。

  贬低F-35的评论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美国空军的一些单位和个人,另一方面就是准备购买F-35的国家和地区的军队与评价机构。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他们是F-35的使用者,使用者肯定也会从自己的角度指出产品的问题与不足。并且,美国空军还有一部分人希望能够购买更多更先进的F-22战斗机,所以这些人贬低F-35也有他们的道理和动机。至于准备购买F-35的国家和地区的军队与评价机构,他们需要对这样一个高额的采购项目进行论证,要对F-35的优劣进行全面分析,所以来自这一方面批评的声音也是不可避免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