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称华盛顿号航母将尽快熟悉台海作战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 11:13  国际先驱导报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航母参加韩国阅兵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核航母参加韩国阅兵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资料图:美国海军华盛顿号航母

  “华盛顿”号的巡航路线将涵盖朝鲜半岛、台湾海峡、日本列岛、南海、马六甲海峡沿线的几乎所有重要海域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海韬发自北京 “迟到”了近两个月的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9月25日终于缓缓驶入新母港日本横须贺军港。但仅仅6天之后,它就匆忙赶往韩国釜山,参加海上阅兵式;随后,它还将南下东南亚,并于11月折回日本,主持美日海上联合军演。

  马不停蹄的行程安排,似乎向亚洲各国宣告:“华盛顿”号时代来了!

  以战斗姿态巡航东南亚

  为尽快熟悉战场环境,“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从离开横须贺军港开始,即保持了较高的战备水平。作战数据库更新、补充人员与装备的整合、通讯和战术数据链调试等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路与之相伴的是由“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麦凯恩”号驱逐舰和“布法罗”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组成的海上编队。

  “华盛顿”号所属的美军第七舰队辖区,包括东经180度以西的西太平洋以及阿拉伯海以东的印度洋,是美海军中辖区范围最广的一支舰队。此次“华盛顿”号“航母外交”之旅将涵盖朝鲜半岛—台湾海峡—日本列岛—南海—马六甲海峡沿线的几乎所有重要海域,其战术意图十分明显。

  美海军官员也表示,“华盛顿”号的到来将“保持美军在东亚地区作战指导的一致性”,很少出现在西太平洋的“华盛顿”号会“尽快熟悉台海地区的作战环境”。实际上,“华盛顿”号10月1日从横须贺军港出发,6日上午才抵达韩国釜山附近海域,原本1天左右的航程用了5天的时间,这本身也反映了“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在航行期间的“繁忙”程度。

  炫耀武力重塑声誉

  除了炫耀武力外,恢复受损名誉也是“华盛顿”号匆忙展开“航母外交”的考虑。

  作为美军第四艘常驻日本的航空母舰,“华盛顿”号的赴日旅程可谓一波三折。5月22日,油漆一新的“华盛顿”号在南美洲太平洋一侧海域进行例行补给时,因船员吸烟引发火灾,造成37人受伤,80多个舱室毁损,舰长因此被撤换。在圣迭戈海军基地修理了两个多月正准备启程前,“华盛顿”号上2名休假水兵却因涉嫌杀人被加州警方逮捕。同时,因担心核泄漏,日本地方政府和民众抗议“华盛顿”号进驻的呼声高涨。

  “华盛顿”号尚未驻日就已声誉大损,因此重塑声誉是当务之急。在启程前往日本前,“华盛顿”号上的船员不仅接受了简单的日语及日本风俗习惯教育,美国海军还花费7.2万美元印刷了2.4万本漫画《“华盛顿”号航母》,试图解除日本民众的戒心。

  10月7日,来自美、英、中、俄、日等12个国家的50多艘舰艇参加了韩国海军建军60周年的纪念仪式。“华盛顿”号的出现无疑是其炫耀武力,并挽回面子的大好时机。

  航母外交遭遇挑战

  然而,在地缘政治环境复杂,热点冲突多发的亚太地区,“华盛顿”号尽管全副武装,姿态高昂,但仍然难以掩饰其力不从心的一面。美军航母在东亚地区如入无人之境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

  一方面,近年来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的海军力量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也在迅速崛起。另一方面,亚洲各国的军事外交自主倾向越发明显。2012年驻韩美军战时作战指挥权将移交给韩国,日本也在寻求更多的对外用兵权力,东南亚国家则试图抱团谋取自身利益。

  而次贷危机对美国世界经济中心地位的冲击也必然会延伸到政治军事领域,美军传统“航母外交”的作用与威慑力将呈现逐步走低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华盛顿号 航母 台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