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中俄帮助伊朗发展洲际导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 09:40  环球时报
资料图:伊朗阅兵中展示国产流星-3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阅兵中展示国产流星-3型弹道导弹

资料图:伊朗海军的反舰导弹外形与中国C-801导弹有些相似
资料图:伊朗海军的反舰导弹外形与中国C-801导弹有些相似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包小龙 本报特约记者 张可悦

  在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之际,该国的导弹项目又成了西方媒体热议的话题,有报道称,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推动”下,伊朗正在发展洲际导弹。法国外长库什内5日则警告称,以色列可能轰炸伊朗的核设施。

  美国合众社10月3日报道说,西方遏制伊朗发展导弹项目的努力遭到了俄罗斯和中国的阻挠,这两个国家事实上已经成为伊朗弹道导弹和空间项目的合作者,两国认为这有利于削减美国的影响力,同时在地缘政治上也是颇具诱惑力的。

  该报道称,伊朗的远程弹道导弹项目已经取得进展,该国的“探测者1型”火箭可能就是先进的远程弹道导弹项目的结果。伊朗开发远程导弹计划,很可能是为了在导弹上部署核弹头,否则伊朗完全可以直接廉价地从法国、俄罗斯、印度和中国购买太空发射服务,而没有必要自己开发。除惯性导航系统外,伊朗的“流星-4”和“流星-5”导弹将拥有先进的导航科技,这项科技可能是俄罗斯向伊朗出售的。这些导弹上可能拥有俄罗斯的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LONASS,俄罗斯针对美国GPS开发的全球轨道导航卫星系统)。到2009年年底,俄罗斯将在太空轨道中部署24枚卫星以使GLONASS系统的覆盖范围延伸至世界各个角落。到2011年,该系统将能够提供民用导航功能,精确度达1米。

  报道还称,尽管中国并不是限制先进武器科技扩散的“瓦森纳安排”和“导弹技术控制条约”的成员,但俄罗斯却是二者的成员国,外界应该向俄罗斯施加压力,要求其遵守这些控制协议,与此同时,应该说服中国加入以上两个体系,使中国停止向外出口导弹技术,并向伊朗施压以阻止其导弹项目的发展。

  另据法新社5日报道,法国外长库什内当天在以色列媒体上警告说,如果伊朗继续发展核项目,将面临以色列的轰炸。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则强硬地表示,即使国际社会向伊朗提供足够的核燃料,伊朗也不会放弃自己的铀浓缩项目。在此前一天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伊朗还指责以色列的核计划对周边国家构成了严重威胁,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采取双重标准,保持了“可耻的沉默”。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伊朗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