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中国正在崛起美国应接受霸权萎缩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7:58 环球网
美智库:中国正在崛起美国应接受霸权萎缩现实
国产舰载730近防系统对低空目标开火

美智库:中国正在崛起美国应接受霸权萎缩现实
驻阿美军遭到塔利班武装攻击

  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智库)5月文章,原题:中国———伙伴还是对手? 一个更成熟、更发达和更自信的中国将是合作伙伴还是战略对手?30多年来,美国对华外交政策基于鼓励中国融入全球社会的愿望,期待一个融入全球的中国会更“文明”。

  不过,对这种乐观政策的效果却存在不同看法。北京始终坚持统一“叛离省份”台湾,且必要时不惜动用武力,这似乎与中国强调的“和平崛起”相背离。

  类似担忧还有许多,并且都是现实存在的;但它们未必导致中国与西方的敌对。30年来,中国已经接受自由市场经济原则,加入西方金融和贸易机构,并且默默地努力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在所有这些方面,中国的行为调整都是实实在在的,构成了中国世界观的深刻巨变。

  但是,中西之间在利益和国家优先事务上仍存在巨大分歧。人们对此不应感到意外。当一个充满活力的大国崛起时,它会在一个由单一超级大国主导的世界寻求更大空间,这必然会产生摩擦。对于这些摩擦不必过度恐慌。真正的外交艺术不在于压制或排斥不同的国家利益,而在于学着去承认它们,尽可能地求同存异,必要时据理力争。

  不久前的一项预测显示,中国经济很可能在2030年前超过美国。一些分析家认为,美国将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丧失在西太平洋的军事优势。

  这些预测确实令人不安。但是,如果只关注中国的经济和军事力量,我们就回避了有关中国最终意图的重大问题。在这方面要更乐观,除台湾问题之外,没有证据显示北京对任何外国怀有野心。相反,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北京在施展外交和军事实力时一向抱着巨大的谨慎和克制。过去25年来,中国在世界政治中的行为基本上是靠向而不是背离国际惯例。中国已经踏上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道路。这种长期趋势足以让我们对未来谨慎乐观。

  但是,我们不应该期待一个合作的中国会无限制地给单边的美国力量、影响和利益让位。随着中国继续崛起,美国的地区和全球主导地位势必会受到冲击,中国将作为世界政治中的一支独立力量“展开翅膀”。就这方面而言,是美国而不是中国面临着更艰难的挑战———即大度地接受其单极全球霸权最终必然的萎缩。

  妖魔化中国将会适得其反。我们西方人最好为中国的进步力量助上一臂之力,而不是通过诋毁中国的一举一动而助长保守力量。也就是说,我们所做的不能最终保证一个和平、合作的中国。那是今后几代中国人自己的工作。我们所能做的是施以援手,使他们的这项任务变得更加容易。▲(作者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政治学教授包瑞嘉,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