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约与塔利班血战6日将中国发电机送抵目的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 08:3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资料图:美军士兵以装甲车作掩护与塔利班武装人员交战
资料图:美军士兵以装甲车作掩护与塔利班武装人员交战

资料图:阿富汗特种部队作战训练
资料图:阿富汗特种部队作战训练

资料图: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发射火箭弹实施攻击
资料图:塔利班武装人员在发射火箭弹实施攻击

  本报特约记者 徐冰川

  8月28日~9月2日,驻阿富汗的英国、爱尔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军队和阿富汗政府军的4000官兵,实施了代号“鹰峰”的军事行动。这次行动的目的是,护送一支由100辆汽车组成的车队穿越塔利班武装控制的据点,将由中国制造的水力发电机送抵阿富汗南方的水库。经过6天血战,中国水力发电机安全运抵目的地,为阿富汗战后最大的重建工程奠定了基础。

  A. 北约派出千名官兵护送

  2001年10月31日,美军对阿富汗塔利班控制区实施“地毯式”轰炸,轰炸中炸毁了建在阿富汗赫尔曼德省最大的水电站——卡加克水电站,致使该电站向阿富汗城市坎大哈和拉什卡尔加的供电完全中断。

  塔利班政权倒台后,在国际社会鼎力支持下,卡尔扎伊政府致力于改善电力供应。

  2005年2月,美国国际发展署同意提供水电站重建的资金。重建工程整体项目由美国路易斯伯格公司负责承建。根据合同,工程于2005年2月开工,工期两年。不过,水电站的水轮发电机组则由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提供,并安装调试。

  今年8月,当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将价值34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4556万元)的水轮发电机组依合约准备好之后,一次声势浩大的行动随即展开。阿富汗政府租用当今世界最大的运输机——俄罗斯的安-124运输机,将其空运到坎大哈机场,而这仅仅是第一步,因为还得设法将其运往距离坎大哈250公里外的卡加克水电站。

  这是一次艰难的旅程,除了要横穿大片沙漠和几乎没有任何维护的破损道路外,最重要的是,穿行的地区全在塔利班武装的控制之下,必然遭到塔利班的猛烈攻击。

  为此,驻阿富汗的北约部队制定了绝密的护送计划:先将210吨重的水轮发电机分拆成7个部件,每个部件都饰以宗教经书标识,一方面是发挥掩护作用,另一方面也是祈求真主庇护。这7个部件随后被装上汽车。这7辆汽车混在100辆外形一模一样的汽车车队中,外界根本不知究竟哪7辆车装有水轮发电机的部件。北约驻阿富汗部队的指挥官决定派出大批官兵、武装直升机、战斗机和重型装甲车辆,护卫水轮发电机和安装调试人员前往卡加克水电站。

  B. 6天血战塔利班

  驻阿富汗北约部队为这次军事行动取的代号是“鹰峰”。行动的第一步是,由英国陆军展开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道路清除行动。由于从坎大哈通往卡加克水电站的道路损毁严重,战争期间遗留的未爆弹药众多,加上塔利班沿途埋下不计其数的地雷,如何让车队安全通过成为第一要务。为此,英国陆军第16空中突击旅的工兵部队自8月28日起边作战警戒,边清除地雷和未爆弹药,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为车队打开通道。

  阿富汗国民军和爱尔兰陆军第1营的军事顾问们,沿着车队即将通过的路线设卡警戒——或者占领道路两旁的制高点,或者扼守峡谷中的简易桥梁,或者派狙击手秘密监视当地塔利班武装头目的动向。

  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特种部队则主动出击,抢在大队伍前,沿着赫尔曼德河谷搜寻武装分子,确定最终的行进路线。

  在一切准备就绪之后,联军出动了“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和AC-130武装攻击机,对道路沿线的塔利班据点实施了“地毯式”轰炸,亲历轰炸行动的英国《独立报》记者形容,行动如同“众神咆哮”。

  轰炸行动刚一结束,庞大的车队驶出了坎大哈。北约部队为车队编织了一张密集的防护网:地面,炸弹排除小组在车队前领路,工兵铺平路上的弹坑,全副武装的士兵护在车队四周;空中,北约的攻击直升机和战斗机不间断地盘旋。

  尽管如此,塔利班仍没有放弃攻击车队的企图。英国《独立报》随行记者描述说:“突然,一枚火箭弹在车队300米开外爆炸,发出震人心肺的爆炸声,一阵呛人的烟雾弥漫开来……车队在行进过程中先后3次遭迫击炮和火箭弹攻击,双方展开激烈的战斗,至少有250名塔利班士兵死亡,而英军只有一人受伤——被翻倒的拖车压碎了骨盆。”

  9月2日下午,车队终于抵达水电站,中国工程师开始了安装调试工作。驻当地的英军指挥官表示,接下来,保护安装调试人员和这座水电站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塔利班已经把它列为重点袭击目标。塔利班武装在他们控制的地区有相当强的实力,英军指挥官则担心没有足够的英军或是其他北约盟国的士兵,阻止塔利班对电站发动攻击。

  当天,英国保守党领袖戴维·卡梅伦到赫尔曼德省视察时,与当地指挥官有同样的感触:“士兵们有权知道他们什么时候能够回国,他们不应该因为飞机和机场的问题误了回家的时间。”卡梅伦还指出,英军在阿富汗的行动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军队严重缺乏直升机,一些北约盟国也不愿尽全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北约军队 塔利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