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安保演习意外发现神秘气球漂向场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8日 07:46  解放军报
一架画有福娃图案的飞机,在空军雷达兵的正确引导下,安全着陆。谭超摄
一架画有福娃图案的飞机,在空军雷达兵的正确引导下,安全着陆。谭超 摄

一片祥云伴着空军战机在蓝天巡逻。谭超摄
一片祥云伴着空军战机在蓝天巡逻。谭超 摄

我军红旗-2地对空导弹参加防空演练
我军红旗-2地对空导弹参加防空演练

  郭凯、王军、王敏

  奥运会前夕,空军任务部队通过奥运安保空军指挥部全要素考核后,奥运安保工作随即转入临战状态:战斗机起飞线待命,随时都能升空迎战;导弹已经通电,摁下发射钮就会刺破蓝天;雷达天线飞转,鸟儿也难逃警惕的天眼……领受奥运安保任务以来,空军协调地方公安、民航等部门,研究制定出了数类上百项指挥、处置、协同和保障的工作方案与措施,指挥应变、遂行任务、协同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经受住了雷达低空预警能力检飞、奥运空中安保测试赛等多次实兵课题考验,为平安奥运做出了贡献。走近静悄悄的阵地,弓满弦,剑出鞘,你能听得见心跳的声音。

  巡航九霄——蓝天有我更安宁

  航空兵某师的新型战机在高空盘旋,他们是食物链顶层的雄鹰,发现猎物就会条件反射般攻击。空中反劫机,他们是终极利器。但奥运安保形势严峻,奥体中心周边50公里范围内就有数座机场,日进出航班300余架次,一旦恐怖分子肇事,留给任务部队处置时间只有百十来秒。 面对不可想象的任务,这支英雄的航空兵签下了军令状。

  这个师的作战部门从历次奥运会安保事件中刨根问底,分析劫机的战术成因,反劫机的安全漏洞。发动官兵提出劫机的种种方法,逃避反劫机的具体手段,在师“虎威战术网”上模拟演练,不断优化反劫机方案。 他们把反劫机纳入日常训练,指挥员出其不意地向飞行员下达任务,反复锤炼应急反应、处置特情能力,提高临战心理素质。 7月17日,等待已久的考验终于来了。

  一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客机直扑某奥运场馆,十万火急!

  该师二架巡逻战斗机风驰电掣飞往“出事”空域。

  双机一左一右逼近被劫客机,想逼其就范,哪知客机速度不减反增,大有鱼死网破之势。硬的看来不行了,密语通话后,战斗机竟然离开客机,他们到底在弄什么玄虚?好戏在后头。两架战斗机同时打开电磁干扰设备,一机覆盖一半频率,试出客频率段后一起加强干扰。谁也不知道客机里发生了什么,谁也不知道能不能起作用。

  但很快,客机就偏离了航线,战斗机紧紧跟上,压过去。

  一架战斗机下降高度,钻到客机腹部,防止其突然降低高度;

  一架紧贴客机,你偏一点我就偏一点,不依不绕……

  十分钟过去,战斗机飞行员判断已经越过奥运场馆。

  十五分钟过去,客机终于开口:“有条件降落。”

  在谈判专家与地面指挥员同时干预下,被劫客机平安降落。

  走下飞机来,扮演恐怖分子的客机机长兴高采烈:“我要真是恐怖分子,怕也扛不住。所有电磁设备都被干扰,找不到方向,油也快耗尽了,想孤注一掷时已经远离目标。”

  地面伏击——冷的面孔热的心

  在战斗机起飞的同时,奥运场馆周围矗立起冰冷的高炮、令人生畏的导弹。历届奥运会都有教训:最大的危险总是从空中来。

  如果说劫机猛于虎,那么在低空搞偷袭的小飞行器则是恶狼。

  消灭威胁奥运的群狼,地面防空部队首当其冲。

  据有资料显示,北京市二百公里范围内保有小型航空器共数十类近万件,地面管控复杂,一旦升空,处置的第一重任就压在地防部队身上。担负低空目标打击任务的高炮某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任。旅领导不约而同想到一员老将——以“狡猾”著称的全军唯一士官航模专家吴宪枝。先后两次入伍,三十年磨一剑的老吴,成为总部挂号的航模专家,曾参与编撰全军航模训练大纲。这一次,旅里要请他担纲组建航模蓝军,逼着高炮群提高特种作战能力。最近这回交锋,老吴依然毫不客气,一上来就使狠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安保 防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