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战士称奥运安保力度就是让敌人知难而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7:33  解放军报
解放军战士确保奥运安保万无一失。
解放军战士确保奥运安保万无一失。

  鸟巢,奥运圣火熄灭了。8月24日的夜晚,沸腾远去,星光如水,安宁属于静谧的北京。

  圣火有情,见证了中国军人忠诚守护奥运安全的日日夜夜。

  奥运安保,我军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再次拓展着我们的视野、牵引着我们的思绪……

  “奥运安保的重要性,超过了竞赛本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除联合国开大会外,大概找不到第二个场合能聚集全球一半国家元首了。”北京奥运前夕,有媒体如此形容。

  然而,随着奥运脚步的迫近,一些不祥的信号频频出现。北京奥运安保指挥中心负责人坦陈:北京奥运受到恐怖、分裂、邪教和极端势力的威胁、干扰和破坏。此外,还要准备应对公共安全事件和自然灾害威胁。

  树欲静而风不止。种种现象,犹如近代思想家章太炎所言:“善亦进化,恶亦进化;乐亦进化,苦亦进化;双方并进,如影之随形,如魍魉之逐影。”

  平安奥运重如泰山。胡锦涛主席明确指出:“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没有安全保障,就没有成功的奥运会,就没有国家形象。”

  8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师,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向来自68家境内外媒体的103名记者宣布:根据国际惯例和中国法律,中国军队将投入安保兵力34000多人、74架飞机、48架直升机、33艘舰艇,并动用部分地对空导弹、雷达和防生化设施保卫奥运安全。

  世界媒体立即注意到:中国军方主动公布军事行动的人数、装备和组成,是一次鲜有的例外。

  这天,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再次重复了他多次说过的一句话:“奥运安保的重要性,超过了竞赛本身。”

  “想万全之策,尽万分努力,确保万无一失”——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这样概括我军奥运安保使命:“想万全之策,尽万分努力,确保万无一失。”

  电波传向世界,美国《赫芬顿邮报》评论说,这意味着,对中国而言,奥运安保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

  品味“三个万”,有国际观察家评论说:如果将北京奥运安保视为一场战争,那么它实质上就是在贯彻中国《孙子兵法》的“先胜”思想——“故用兵之法,无恃其不来,恃吾有以待也;无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一语道破,独具慧眼。事实上,这也正是人民军队从战争年代保持至今的一贯作战思想:“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仗,也不打只有准备而无把握之仗。”

  “齐心协力打好奥运安保这场硬仗!”党中央、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奥运安保工作,各级领导明确指示:要尽可能把各种情况预想到、预想全,不断完善应急预案;要选准配强一线指挥员,确保一旦有事部队能够在第一时间到位,果断稳妥处置;要细化和落实各项安保措施,以最高的标准、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分钟的安保工作……

  铁石相激,必有火花;水气相荡,乃生长虹。面对惊风密雨,一个坚定的信念,回荡在每一名援奥官兵心中:祖国给我信任,我还祖国放心。

  “抢险救灾,主题词是快。奥运安保,主题词是细”

  ——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负责人

  第29届奥运会安保标志,图案酷似3个“人”字叠加而成的“众”字。

  然而,人多势众,并不意味着“人海战术”。奥运前夕,记者探访奥运乒乓球比赛场馆,表面不见几个兵,但警卫官兵却对自己负责的工作了如指掌:“场馆周边安保线路全长1646米,快走一圈要15分钟;观众安检大棚是12×15米;大门到机动车道34米,最多只能同时停放2辆公交车……”

  这,就是我军安保官兵常说的“尺子工程”。对此,军队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办公室负责人这样说:“今年以来,我军参与处置了抗冰雪、抗地震等大量突发事件。归纳起来说,抢险救灾,主题词是快。奥运安保,主题词是细。”

  细!无意间,这位负责人道出我军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又一个新特点。

  陆上。此次奥运安保,我陆军和武警部队不但对赛区外围和周边实施了严密封控,还将触角延伸到“看不见的战线”。比如,防化部队重点应对核生化恐怖袭击。这意味着,安保工作细化到微观世界——原子核、细菌、病毒。

  空中。雅典奥运会上,希腊一位空军将军曾对媒体说:“我们已经锁定了雅典的每一只风筝。”此次,北京奥运会期间,我空军在赛区上空划设不同类别的安保区域,并实行一定范围的净空管理。这意味着,在运动员们的头顶,除了空气和日月星辰,别无他物。

  海上。我海军部队在赛区海域组织24小时巡逻警戒,“蛙人”还携带特种装备对水下进行地毯式探摸,排除大到秤砣、小到钉子的一切可疑物体。

  一张绵密的大网,对北京奥运安全实施了“全覆盖”。

  “世界上,有一种安全最可靠,那就是让敌人知难而退”

  ——一名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普通战士

  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发生了一起爆炸案。调查显示,炸弹是在体育馆建设中就预埋在水泥里的!

  雅典的教训,绝不能在北京重演。于是,奥运安保工作,从场馆建设之初就开始了。所有场馆的每一车土进出,都有官兵专门负责警戒、检查、登记。

  因此,北京奥运安保,绝不限于奥运会举行的16天。上溯到申奥成功的2001年,我军已经默默准备了7年。

  奥运安保,也绝不仅仅局限在北京和其他几个协办城市。为了确保奥运会的绝对安全,我军陆海空军的很多部队,在离北京千里之外的边海防地区和空中担负警戒执勤任务。

  此外,我军安保部队还扎实做好自身安全稳定工作,把部队安全建设作为平安奥运的胜利保障。

  旷日持久、地幅广阔、内外兼顾。这,也就是我军安保部队中耳熟能详的一个词的含义——“大安保”。

  “大安保”,也涵盖精神世界和“软实力”。北京奥运会前,我军没有组织大规模的威慑性演习。然而,奥运开幕式的第二天,世界就注意到:开幕式上气势如虹的团体表演者,许多来自我军基层援奥官兵。

  力拔山兮气盖世。或许,这是一种别致的力量宣示。世界看到了:这是一支令行禁止、组织严密、高度自觉的威武之师。

  据报载,2007年,德国举办八国峰会时,干脆建了一堵12公里长的“安全墙”,将会址与外界彻底隔绝。

  如今,一名执行奥运安保任务的中国战士这样说:“世界上,有一种安全最可靠,那就是让敌人知难而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运安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