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花费巨资研究新型武器对付路边炸弹(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 08:21  青年参考
美军为防止路边炸弹袭击花费颇多心思
美军为防止路边炸弹袭击花费颇多心思

美军投入伊拉克战场的新型排弹机器人。
美军投入伊拉克战场的新型排弹机器人。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月18日报道,美军正在研发一种可快速探测爆炸物的离子迁移谱(IMS)探测仪。它可以在很远距离“嗅”出路边炸弹、地雷甚至自杀式袭击者散发出的爆炸物分子。这种装置与以鼻子灵著称的防爆犬“嗅觉”相当,如大规模装备部队,必能显著减少人员伤亡。

  尽管反美武装制造的爆炸装置日趋复杂,但无论外表伪装得多么巧妙,此类装置仍会不断散发出特殊的化学挥发物分子。经过训练的防爆犬就能嗅出这种可疑分子,人工装置则依靠电场作用、光谱分析、化学反应等完成检测。

  问题在于,现有的探测装置精度有限,如挥发物浓度过低则很难发现危险品。而路边炸弹、自杀炸弹等特殊目标往往需要在数十米外进行探测,爆炸物的低挥发再加上空气的稀释作用,令一般探测手段无能为力。这款正在研发的新设备则克服了这个缺陷,可以在安全距离上识别出炸弹。

  参与该项目的Pasadena公司的执行经理詹姆斯·威斯透露,在收集到爆炸物样本后,该装置的微电场先将目标分子软电离(夺出分子的电子而不破坏分子结构),然后在特定的电场中对离子进行运动分析,从而测定分子量。由于不同物质的分子量不同,爆炸物分子很容易被“揪”出来。威斯声称,这种探测器可以探测到浓度为万亿分之一的爆炸物,这相当于在20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中探测出一滴水。

  目前,只有经过严格训练的防爆犬能发现浓度为万亿分之一的爆炸物。换言之,这种新型探测器一旦大规模投放战场,就相当于配备了成千上万条“电子防爆犬”,其意义不言而喻。为此,军方已提供了数百万美元经费,并打算进一步研发能携带该设备的机器人,以便为大规模的部队调动快速扫清障碍。

  通用动力公司旗下的一家分公司已研制出该探测器的原形“Juno”,它眼下正在接受军方技术人员的严格测试。如果一切顺利,“Juno”的升级版可能于两年后出现在战场上。考虑到参与研发的几家公司都与美国宇航局(NASA)有长期合作,在必要时,这种“电子防爆犬”甚至可以帮助后者寻找外星生命。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军 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