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国产阿帕奇单价涨到1.96亿美元被迫中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 07:3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陆自装备的AH-64DJ攻击直升机
日本陆自装备的AH-64DJ攻击直升机

自2002年起,日本开始从波音公司采购这款直升机,当时每架的价格只有60亿日元(约合5400万美元)。
    自2002年起,日本开始从波音公司采购这款直升机,当时每架的价格只有60亿日元(约合5400万美元)。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23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已决定在2009年度的预算中删除购置AH-64D“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项目,停止为陆上自卫队配备此种机型。

  本打算将“阿帕奇”国产化

  2001年,日本防卫省开始寻找合适的下一代武装直升机,以取代现役的AH-1S“眼镜蛇”。美国波音公司生产的AH-64D“阿帕奇”直升机凭借优异的技战术性能,最终成为防卫省青睐的对象。自2002年起,日本开始从波音公司采购这款直升机,当时每架的价格只有60亿日元(约合5400万美元)。

  AH-64D“阿帕奇”装载有多种武器、全天候雷达系统和先进电子仪器,称得上同类机型中的佼佼者,在海湾战争与伊拉克战争中都有抢眼表现。根据陆上自卫队各方面队的需要,日本原计划购入62架“阿帕奇”。至2007年,总共完成了13架的采购。

  由于美国波音公司将在2010年后停止制造AH-64D,日本政府决定引进此型战机的生产线,将其完全国产化以实现“自给自足”。经过和美方谈判,富士重工负责引进了生产线,并在2007年中向防卫省交付了首架国产“阿帕奇”。2007年8月,该机在“富士火力”年度军事演习中正式亮相。

  成本暴涨终致计划破产

  令日方吃惊的是,引进生产线和初期配置的费用就高达400亿日元(约合3.63亿美元)。此外,“阿帕奇”的所有部件国产化后,每架空壳机身的造价也达到了83亿日元(约合7536万美元)。尽管如此,防卫省还是希望通过增加生产数量的方式来分摊这部分成本。然而,随着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防卫省的财政预算持续恶化,不得不想尽办法减缩开支,大量购置“阿帕奇”的计划也受到了连累。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一度决定在2008年、2009年继续购置3架“阿帕奇”。根据富士重工的报告,如将400亿日元的初期配置费用全部分摊在这些飞机上(平均每架133亿日元,约合1.21亿美元),再加上机身的造价83亿日元,每架的总价就是216亿日元(约合1.96亿美元)——日美在上世纪共同研发的F-2战斗机单价120亿日元(约合1.09亿美元),当时就被称为“史上最贵的战机”;而国产化后的“阿帕奇”,其价格竟然接近前者的两倍!

  虽然陆上自卫队对“阿帕奇”期望甚高,但在目前的财政状况下,这笔天价订单根本不可能得到财务部门的批准。防卫省官员也私下表示,如果强行将这一预算要求写入2009年度的预算大纲,“必然会遭到国民的反对”;无奈之下,遂决定彻底终止AH-64D直升机的购置计划。

  日本《东京新闻》评论说:“防卫省上演了一出闹剧,从2001年到2008年,用8年时间宣告了新一代直升机替代计划的失败。”另有消息称,在财政状况出现转机前,防卫省将翻修现有的AH-1S“眼镜蛇”武装直升机,以延长其使用寿命,确保防卫力量规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