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军军衔制揭秘:将官以上等级层次较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 09:13  解放军画报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大会现场。(袁学军摄)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大会现场。 (袁学军 摄)

1988年9月14日,邓小平同志亲切接见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将领。
1988年9月14日,邓小平同志亲切接见被授予上将军衔的高级将领。

佩带新式军衔标志的三军仪仗队官兵。
佩带新式军衔标志的三军仪仗队官兵。

  摄影并撰文/特约记者 朱光伟 记者 范西峰

  1988年,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对每一位中国军人来说,最令人难忘的莫过于被授予军衔。这一年的7月1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庄严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依据该条例第八章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国务院、中央军委于9月23日又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这两个条例的颁布施行,标志着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的军衔制的诞生。

  新时期军队正规化建设的重大决策

  军衔制度,最早起源于十五世纪末的西欧国家。由于它能够较好地适应国家常备军队的组织形式,能够简明地显示职业军人的隶属关系,有利于军队的建设和作战指挥,能激发军人的进取精神,因此,先后被许多国家所采用。军衔制度产生400多年来,相沿不衰,逐步发展成为一项国际性的现代军事制度。

  我军在革命战争年代,由于所处的特殊历史条件和环境,未能实行军衔制度。建国后,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在经过认真的准备工作之后,于1955年开始实行军衔制,它对于促进我军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后来在“左”的错误思想指导下,这一制度不仅没有在原来基础上继续完善发展,反而被当作错误的东西加以批判,致使这项制度仅仅实行了10年,就于1965年被取消。由于废止了军衔制度,其他干部制度又不健全,加之“文化大革命”的破坏影响,使军队干部队伍在建设和管理方面产生和积累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拨乱反正,“左”的思想影响的不断清除,随着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目标和任务的提出,重新实行军衔制度的问题又被提上了工作日程。

  1980年3月12日,邓小平同志在军委扩大会议上明确提出,军队还是要搞军衔制。搞不搞军衔制,也是组织路线问题。

  根据邓小平同志的指示,1982年初,中央军委常务会议正式作出“恢复军衔制”的决定,并于1983年5月成立了恢复军衔制领导小组,由余秋里、杨得志、肖克、王平、朱云谦同志为召集人,负责实行军衔的准备工作。

  随着实行军衔制准备工作的进展和不断深入,1986年下半年,军委常务会议经过多次讨论研究,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进一步统一了认识,即:一是不再提“恢复军衔制”,而是“实行新的军衔制”。之所以叫实行新的军衔制,主要是因为我军已走上和平时期建设的轨道,军官军衔等级的设置和军官职务等级编制军衔等,与1955年至1965年实行的军衔制有很大的不同,是借鉴前者,而不是照搬照套。同时实行新的军衔制,可以较好地解决五六十年代实行军衔制时遗留的历史问题,以减少纠葛和矛盾。二是制定新的军官军衔条例,必须从我军目前的实际情况出发,并适当借鉴外军的有益做法和我军五十年代实行军衔制的经验。三是实行新的军衔制,军队的工资制度也要随之进行改革,军官的工资由职务、军衔、军龄三部分构成。四是要充分照顾到各方面的利益,既要考虑军队建设的整体利益,又要考虑干部的具体情况,并处理好新干部和老干部、在职干部与离退休干部、现役军官与文职干部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等。这些重大原则的确定,为新军衔制的实施奠定了基础。

  1988年9月14日,中央军委在北京隆重举行授予上将军官军衔仪式,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徐信、郭林祥、尤太忠、王诚汉、张震、李德生、刘振华、向守志、万海峰、李耀文、王海等17位高级将领被授予上将军衔,之后全军各大单位相继进行了授衔仪式,10月1日全军官兵开始佩带新的军衔标志。

  新的军衔制的实施,进一步理顺了军队干部工作关系,加强了部队的管理和指挥,增强了军人的荣誉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有力地推进了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使我军在新的历史时期,展现出新的雄姿、新的神采和新的风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