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选择用军事打击对抗西方避免再吃眼前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 09:14  环球时报
俄军和格鲁吉亚双方的战斗非常激烈
俄军和格鲁吉亚双方的战斗非常激烈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白杨战略导弹对西方国家具有很大威慑力
资料图:俄罗斯新型白杨战略导弹对西方国家具有很大威慑力

  本报驻俄罗斯、美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 张光政 管克江 谭武军 孙力

  本报驻俄罗斯、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顾小清 纪双城 青木

  8月20日和21日,俄罗斯媒体再度向西方释放出了不少“强硬信息”。如俄罗斯并不打算归还在南奥塞梯缴获的美军的悍马军车、俄军将在南奥塞梯设立禁飞区、俄与北约十多项合作项目将停止等。与此同时,俄罗斯民众向态度强硬的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献上了72%的高支持率。然而,俄方又表示,俄与北约的合作不会完全中断,“不会出现灾难性后果”。对此,西方的解读和对策五花八门,美国有议员要求取消俄2014年冬奥会举办权,英国有政客建议限制俄罗斯人进入英国商厦,不让他们在商厦停车场停车。然而,欧洲主流的声音还是比较克制,一些学者、政要提出不要孤立俄罗斯。

  俄罗斯人以强硬对待强硬

  “你告诉普京,就是在这个城市出生的人(指斯大林)统治了你们俄罗斯那么多年!”这句话是俄罗斯《生意人报》记者在格鲁吉亚的哥里市采访时,一位格鲁吉亚老人说的。试想一下,俄罗斯读者看到这句话后会是什么样的感受。在俄罗斯,看到的这场冲突与在西方和格鲁吉亚看到的完全是两回事。从开战到现在的这段时间内,俄罗斯的几家电视台每天都要用大段时间来播放俄军在格作战行动及当地难民的镜头。在电视画面上,许多失去家园的南奥塞梯难民一边流着眼泪,一边向记者讲述战争期间他们的遭遇。俄罗斯最大的YANDEX搜索引擎还专门辟出“俄格冲突”专栏,方便网友点击、查阅。不少俄罗斯人看到这些报道后自发组织起来为南奥塞梯居民进行募捐。而北高加索地区原本是哥萨克人的故乡,为了支援自己的南奥塞梯兄弟,战争开始后,许多哥萨克人志愿到南奥塞梯参战。

  俄《观点报》网站21日的一篇报道题为“俄罗斯人评估战争”,副题是“1/5的俄罗斯人担心高加索地区发生大规模战争”。该报道引用俄罗斯“列瓦达”民意调查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称70%的人相信政府此举是为了阻止冲突和流血事件发生。有16%的人对此提出批评。他们认为,进攻南奥塞梯首府茨欣瓦利是对格鲁吉亚的挑衅,这将对俄罗斯引发不良的后果。近1/5的俄罗斯人害怕高加索发生大战。49%的受访者在谈到美国的战略目的时说,他们相信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的冲突背后是以星条旗为国旗的大国,这个国家想在俄罗斯的邻国扩大影响。31%的受访者认为,格鲁吉亚和南奥塞梯反正会坐到谈判桌旁的。几乎一半的受访者觉得,对他们来说,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冲突没有什么新意。17%的受访者认为,俄罗斯和西方、邻国将会更好地互相理解。但有21%的受访者认为,双方的关系会变差。

  在同一项调查中,梅德韦杰夫个人支持率上升到了72%。西方国家的批评并没有影响人们对总统的好感。同时多年来许多俄罗斯人认为,俄军是缺乏战斗力的,通过这一行动人们认为俄军能够圆满完成赋予它的任务。23%的俄罗斯人还希望俄总统梅德韦杰夫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俄《每日新闻》是独立媒体,其副主编亚历山大•戈尔兹说,即便是自由派和俄政府的批评者都一致认为,是萨卡什维利对南奥塞梯的进攻直接引发了这场与俄罗斯的冲突。因此,即使像“棋王”卡斯帕罗夫那样经常批评政府的人也没有发表不同意见。

  也许是因为有民意作后盾,俄罗斯最近采取的措施越来越强硬,而且矛头直指美国。俄罗斯《晨报》8月20日报道称,格鲁吉亚波季港口发言人马什沃里阿尼说,俄罗斯士兵19日扣押了停在该港口准备运回美国的4辆美军悍马军车,这些美军军车早些时候参加了美国和格鲁吉亚的联合军演,同时俄方还逮捕了20名格鲁吉亚士兵。为此,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如果俄罗斯在格鲁吉亚扣押了任何美国的军用装备,俄罗斯应当立刻归还这些装备。对此,俄军副总参谋长诺戈维岑上将说,俄不会向任何人上交在南奥塞梯冲突的军事行动中缴获的武器。俄不会执行美国关于向格鲁吉亚归还缴获的美制武器要求。诺戈维岑表示:“凭什么归还?要明白这是战利品。”也是这位俄军副总参谋长,称准备在南奥塞梯地区为格鲁吉亚飞机设立禁飞区。诺戈维岑说:“我们军方将坚持这一立场。这一地区将由维和部队控制,将不允许格飞机飞入这一领空。21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说,由于俄罗斯与北约关系恶化,双方的十多个合作项目将停止。

  俄驻北约全权代表罗戈津则表示,莫斯科不会同北约决裂,不会出现灾难性后果。他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局势会缓和下来。罗戈津说,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关系对于双方的合作很重要,谁也不打算拿彼此之间的关系去冒险,谁也不会武力相向,谁也不会发动新的冷战。他说,莫斯科方面信心十足地要在外高加索继续执行维和任务,尽管美国和一些欧盟成员国的语调依然很强硬。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南奥塞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