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不能靠逞强斗狠(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08:30  解放日报
俄军战机从空中对格军目标实施火箭弹攻击
俄军战机从空中对格军目标实施火箭弹攻击

俄格冲突中俄军缴获多辆美制悍马军车
俄格冲突中俄军缴获多辆美制悍马军车

  近来,俄格冲突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在这一冲突背后,折射的则是美俄的战略博弈。昨日,美国和波兰正式签署了导弹防御系统合作协议。对此,俄罗斯也不甘示弱,采取了一系列反制措施:一方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两国同意建立统一的空防系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也在访俄前夕透露,愿意接受俄在叙领土上部署反导导弹;另一方面,俄罗斯表示将重新考虑与北约的2008年度军事合作计划,而俄美两国原定于8月底在远东举行的空中反恐演习已被取消。

  “针尖对麦芒”,美俄互不相让,两国关系确实有点冷,但是两者之间再现冷战的可能性却不大。

  对俄罗斯而言,近年以来,国力与军力得到恢复和增强,两任总统普京和梅德韦杰夫也都以恢复俄大国雄风为己任,明确表示俄将通过增强自己在全球的影响来抗衡美国的单边政策,绝不在国际关系中扮演美国“随从”的角色。但是,俄罗斯的国力还没有恢复到可与美国分庭抗礼的地步。

  对于俄罗斯而言,在维护核心国家利益的前提下,最重要的不是逞强斗狠,而是守住“底线”,即通过非武力的外交手段让美国明白自己的利益关切,权衡威逼俄罗斯可能引起的后果,从而最大可能地保存战略利益空间。俄罗斯最近所采取的一系列反制措施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目的是表明态度向美施压。

  而对美国来说,也不愿意把俄逼到墙角,使其孤注一掷与美对抗。俄美之间在反恐、防止核武器扩散、解决地区冲突、环境保护、经济贸易、能源合作等领域有着许多共同利益。在一些地区热点问题上,如朝核问题、伊核问题,美国也需要俄罗斯的合作与配合。正因为如此,美对俄的批评口气近来有所缓和,国务卿赖斯日前就表示,美俄关系不会破裂。

  当今世界格局与冷战时相比已有很大区别,互利共赢取代“零和游戏”成为共识。在诸多国际事务中,美国不能没有俄罗斯的合作。而俄罗斯从振兴强国地位的战略目标考虑,也不可能同美国对着干。从各自的国家利益出发,俄美双方一定会在斗争和妥协中寻找利益的契合点,两国关系会在冷热之间交替前行。(洪俊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 俄罗斯 冷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