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战机飞行员出现用工荒 军方被迫放宽招收限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8:05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日本飞行员驾F-15J战机赴美参加联合军演
日本飞行员驾F-15J战机赴美参加联合军演

航空自卫队第304飞行队F-15J战机
航空自卫队第304飞行队F-15J战机

  本报特约记者 雷怀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1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将于明年开始放宽战机飞行员的招考标准,允许考生戴眼镜接受体检,并取消以往的握力测试,以便为女性飞行员的培养打开通道。

  不测握力戴眼镜也OK

  和中国一样,日本自卫队的飞行员培养也需要经过严格而漫长的过程。首先是“航空身体检查”,内容包括检查视力、听力、肺活量、握力等指数。按照日防卫省此前关于“航空身体检查”的标准,体检中裸眼视力必须达到1.0以上,左右两手的握力都要达到30公斤。而在新的招考标准中,这些条目都被改写。

  首先是视力,新规定允许考生佩戴框架眼镜或隐形眼镜接受体检。受这一影响,现役的日本空中自卫队飞行员也可以佩戴软性隐形眼镜上岗。防卫省官员称,硬性隐形眼镜虽然透气性好,还能保护视力,但是“与软性眼镜比起来,容易掉落”,因此被继续留在防卫省的“黑名单”上。

  另外,握力测试将被取消。考虑到双手握力都达到30公斤对女性考生来说是很高的障碍,不利于培养女性飞行员,欧美各国已经取消了这一测试,日本修改此规定也算“顺应潮流”。据悉,这些新标准将于今年9月1日生效,在明年的飞行员招考体检中采用。针对外界的质疑,防卫省解释说,“飞行员最重要的素质是瞬间爆发力和判断力,仅仅因为视力不好、或者握力不够就淘汰掉,那就太可惜了。”

  航空自卫队面临“用工荒”

  相关报道还指出,此次放宽标准限制的主要原因是生源减少。统计数字显示,1995年,日本每年报考自卫队飞行员的高中生超过了5000人,但由于适龄青年的参军热情渐趋冷却,报考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2007年参加飞行员体检的人数下降了一大半,不足2500人。

  根据程序,通过体检的人将成为“航空学生”,再经过4年的专业培养。4年后,将近一半的人将再次被淘汰,只有很少既符合身体条件、又达到专业能力标准的幸运儿,才能最终进入航空自卫队,成为真正的“天之骄子”。

  另一方面,与自卫队的飞行员招考标准相比,民间飞行员招考标准相对较为宽松,而且报酬还比自卫队高出许多。这种差异导致大量符合条件的“准飞行员”流向民间,航空自卫队的飞行员由此出现了“用工荒”。所以,防卫省此次大幅放宽招飞条件,实属形势所迫,是为了防止人力资源危机而采取的无奈之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