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曾同意向台湾出售基洛潜艇与S300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9:13  航空世界
俄制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近来赢得不少订单
俄制道尔M1野战防空系统近来赢得不少订单

  曾经的接触

  还是“中国时报》最先透露出来的消息,早在美国克林顿政府时期,由于美国方面连续多次拒绝台湾有关“爱国者”PAC-3型系统的购买要求,台湾岛内军方便开始谋求通过国际市场进行采购同类产品,重点就是洽谈采购俄罗斯研制的S-300防空系统。

  让台湾岛内军方始料不及的是,俄罗斯不仅立即同意向台湾出售与大陆同型的防空装备,其价格甚至比“爱国者”防空系统便宜数倍。台湾军方当时希望至少采购一个营建制的S-300系统,包括1 2辆发射车、48枚防空导弹、一部相控阵搜索雷达和一部低空搜索雷达。当时台湾陆军总部不仅立即完成了此项军购案的各项程序和计划,甚至还获得“参谋本部”的核准,但是到了“国防部”决策层级之后,由于高层担心双方关系不稳定,容易造成后续零件和导弹难以补充等问题,才使该计划胎死腹中。

  除了上述的防空系统采购计划之外,台湾岛内海军为取得8艘常规潜艇,也曾与俄罗斯制造厂进行接触。当时俄方表示愿将4艘二手的基洛(Kilo)级潜舰,经由第三方向台湾地区出售。但是台湾海军评估后认为,由于只有4艘。意味着还需另外购买4艘他国不同系统的潜舰,在后勤补给和维修上恐将增加双倍耗费,况且该型潜舰在规格上也无法满足海军的未来作战需求,因而此项军购案也半途而废。

  其实自1 991年苏联解体之后,前苏联太平洋舰队司令希德罗夫上将就曾访问台湾。在其回国之后有关台湾地区和俄罗斯之间军事接触的报导便不绝于耳。在这段时间里,不仅俄军工企业界频频向台湾招手,台湾当局也确实曾多次派人前往与俄罗斯军方接触。1 994年夏季,“立法院”国防委员会一行访问莫斯科时,即曾前往苏霍集团总公司进行拜访,而有关单位亦奉命邀请苏霍设计局总设计师西蒙诺夫访问台湾地区,但是由于遭到了俄罗斯外交部的反对失败。不过苏霍伊公司经理卡玛诺夫之后曾率团访问台湾岛内,该团在岛上停留期间曾前往台中的汉翔公司,参观了F-CK-1战机的装配和维护情况。

  在双方接触期间,台湾当局官员也曾应邀访问俄罗斯远东共青城的苏霍战机制造工厂,据说此事在当时曾引起中国大陆方面的极大不满,因为该厂是当时大陆方面所采购苏-27战机的装配中心。此外,苏联解体前后,俄罗斯列宁工业集团亦曾与台湾军方接触,并就苏一27战机性能进行介绍和宣传,未料此一原本由空军人员负责、极为专业的案件,最后却交由一名陆军武官率团前往莫斯科负责试飞事宜,由于所托非人结果自然功败垂成。这次接触一度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俄罗斯对台军售机会,但最终无果。此外,为推动潜艇对台销售,俄罗斯圣彼得堡海军造船厂、鲁宾设计局等军工企业均曾与台湾当局军方接触,然而最终都因主,客观条件不成熟始终未有结果。

  军售一向是俄罗斯创汇和外交的重要手段。1998年11月24日,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在俄中新闻公报上,提出了对台湾问题的“四不”声明。增加了“不对台军售”条款。如今俄罗斯不顾“四不”承诺,公然到台湾地区参与竞标,虽然对台湾军方来说是个潜在的卖家,但是台湾军方却因担心欧美军火商的过激反应,先行制定“排俄条款”标明立场。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台军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