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租用大量俄制火箭发动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 09:13  航空世界
S-300防空系统是俄罗斯对外军售的拳头产品
S-300防空系统是俄罗斯对外军售的拳头产品

  俄军品曾进入美国

  2007年8月,俄罗斯能量机械设计局(Energomash)对外宣称,该公司将与美国签署合约,美方将再向俄罗斯采购53套RD-180型火箭发动机,以后还将增加16套。双方第一批协议为50套火箭发动机,其中41套已送交美方。美国将上述俄制发动机装在“宇宙神”(Atlas)A3型和5型火箭上,截至目前美国宇航局(NASA)已经成功使用这两种火箭将多颗卫星送入太空轨道。美国第一枚装有俄制发动机的运载火箭,于2001年发射升空。

  1995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属的洛马航天系统分部为提升该公司“宇宙神”2AR型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急需更新火箭的第一级发动机,并且提出了一个面向国际的总计20亿美元的招标方案。当时急需外国订单存活的两家俄罗斯公司瞅准时机参加了此次竞标,第一家为萨马拉科技集团(SNTK),另一家则是能量机械设计局,两家都得到了美国公司的全力支持。SNTK参与竞标的是该公司研制的推力154吨的NK-33型液体燃料发动机,而后者参与竞标的则是推力为370吨的RD-180型火箭发动机。

  在递交方案之后的实验期间,SNTK公司的全部发动机都被送到美国进行实地测试,能量设计局的RD-180发动机由于当时尚在设计阶段,仅将设计蓝图送交美方。美国GCA公司在严格测试后发现,NK一33发动机在技术层面完全合乎美方之要求。譬如该发动机运转标准时间为120秒,但实际上却运转了450秒,美方要求发动机推力为150吨,而该发动机实际推力竟为175吨,均超过美方要求。然而幕后斗争的结果,却是能量设计局的RD一180火箭发动机中标,主要原因就是该局得到了当时俄罗斯官方的大力支持。但无论是哪家公司获胜,俄罗斯军用产品第一次正式进入美国市场。

  1995年10月,俄罗斯国家航天局和国防部联合致信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希望美方采用能量设计局的RD-180发动机。必须特别指出的是,能量设计局系俄罗斯航天局所属的机构之一,当时该局亟需1亿美元的资金来开展新发动机的研发。在俄国官方的强力支持下,因此SNTK集团的NK一33发动机便失去中标之机会。而俄罗斯政府之所以阻止SNTK夺得美国的采购招标,这是由于在20世纪70年代初,当时的SNTK集团所完成的NK—33.NK一43两种强有力的发动机,原拟装于卡沼叶夫(Sergei Korolyv)设计的N-1小型登月飞船上,但由于卡洛叶夫突然去逝,而美国又抢先一步登陆月球。当时的苏联中央遂于1976年决定停止登月行动,并下令将当时已通过测试,极为先进的NK一33、NK-34发动机予以销毁,但SNTK集团总设计师库兹涅佐夫(Nikolai Kuznetrov)觉得可惜,便违背上级指令,将这批必须销毁的NK-33、NK一43发动机秘密储藏在一处厂房中。苏联解体后,SNTK公司将此秘密揭露,并要求政府协助该公司参与美国太空火箭发动机的竞标。

  因美国而出名

  尽管NK-33、NK-43发动机迫于政治压力未能中标,但在GCA公司的协助下,这些强有力的火箭发动机在国际市场上却销路奇佳。这两种发动机虽然是25年前设计完成的,不过由于其推力强大。并且适用于任何形式的运载火箭,如轻型火箭只需1至2具发动机,中型火箭2至4具发动机,大型火箭可增加为4至6具、甚至8至12具发动机即可。

  由于NK一33、NK-43发动机的推力为1 50吨~180吨,是目前最理想的运载火箭推进系统,可作不同的组合将发动机合并使用,而且使用的燃料是液氧和煤油,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此外,此种发动机不需要维修。而且可重复使用四至五次,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将已发射至太空中的发动机予以回收。直到20世纪90年代末期,美国己向俄罗斯租赁了37台NK-33和9台NK-43发动机,到21世纪初,美国更租用了SNTK集团过去所储存的全部发动机,准备用于美国未来的太空计划中。

  但无论如何,上述竞标结果虽由能量机械设计局的RD一180发动机赢得,不过该发动机当时尚未完成其设计,为完成这型发动机仍需至少再投资1亿美元进行研究。这也就是俄国政府全力支持RD一1 80发动机继续研发的原因所在。美国普惠发动机公司在20世纪年代中期,对该发动机的设计已陆续投资1亿美元,设计完成后才展开量产。而能量机械设计局总裁卡特金曾经指出,“RD一180发动机是俄罗斯在21世纪初,航天计划使用的主要发动机,根据协议俄方有权在国内生产。因此不仅可以赚钱维持本国航天业之发展,更可保证数千名专家的就业机会。”由于在美国生产较原定价格高出五倍,因而俄罗斯放弃了该发动机在美国生产的计划。尽管根据法规仍有部份零部件会在美国国内生产,并且目前已有数家美国公司表示有意生产RD-1 80发动机,但未来几年美国使用的这种发动机仍需要从俄罗斯采购。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台军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