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未来两栖攻击舰可为滑跃式斜角飞行甲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52  航空世界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役送舰,是中国海军未来两栖攻击舰参照对象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一世号战略役送舰,是中国海军未来两栖攻击舰参照对象

  我国两栖攻击舰艇的探讨

  目前世界各国特别是海军强国都在发展符合自己需要的多途两栖攻击舰,而我们作为一个拥有近300万平方千米海洋国土的国家,是不是应该发展这类舰只呢?答案绝对是肯定的。相比航母来说多途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相对较小,研制和建造也相对容易。当前我国的两栖作战舰队虽然规模庞大,但其装备的大型登陆舰虽排水量高达数千吨,且有部分登陆舰也增设了直升机起降平台,但这些登陆舰没有坞舱.因此其登陆方式依旧是冲滩登陆,即登陆舰需要靠近至距离海岸线几百米甚至几十米处,才能张开舰首的“大嘴”实施登陆。这样的两栖作战方式不但受到战区海岸线地质状况的限制,而且登陆舰往往会遭受到敌方海岸防御火力的打击,成为滩头“靶子”。而我国新型船坞登陆舰的出现改变了这种状况.为我国海军提供“由海到陆”的作战模式。然而这远远不够.船坞登陆舰缺乏对滩头提供有效的空中压制火力.登陆部队在登陆过程中依然会遭受敌方的激烈抵抗造成伤亡。为解决这个问题.中国发展两栖攻击舰是个不错的选择。

  我国未来两栖攻击舰可为滑跃式斜角飞行甲板,右舷岛式建筑.具有大型机库和坞舱.满载排水量45000吨(舰型与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相似.但舰体与飞行甲板几何尺寸比其略小),舰员编制1100人:其舰上武器包括4座073型近防炮及7挺12.7毫米高射机枪。该及舰的装载能力为1个海军陆战队加强营的人员及全部武器装备和2000吨航空燃油,坞舱可运载3艘大型气垫登陆舰.舰上可搭载载机40架(一般情况下搭载1 2架歼10舰载型.8架武装直升机.20架中型运输直升机),执行对地/海攻击任务时也可一次(最多)搭载20架歼10舰载型。该级舰将具备良好齐全的医疗设施,包括1个400张病床的医院.6个手术室、4个牙科治疗室、1个X射线宣.1个血库和几个化验室等.能为登陆部队提供全面支持等任务。该级舰将拥有全面的电子信息通信设备.为登陆指挥作战提供强大的信息指挥平台。

  在两栖登陆作战中。我国应组建以未来两栖攻击舰为核心,由3艘两栖战舰(如船坞登陆舰.两栖运输舰)、1艘052C导弹驱逐舰.2艘054A导弹护卫舰、1艘093攻击型核潜艇组成的远洋两栖突击群。其舰队规模较航母战斗群小且不会产生“力量过剩”,但反应更为灵活,部署更加容易.且攻防兼备,既能执行两栖突击作战任务.将海军陆战队及其装备投放到敌方海岸上.又可以执行像人道主义援助行动,非战斗人员撤离这样的非作战性任务。在未来我国海军航母战斗群需要保卫我国海洋交通线,对重点敌对国家和地区实施威慑,任务繁重。当在其他地区突发危机时远洋两栖突击群可以最快的反应速度赶往战区进行威慑和有限作战,将成为我国海上突击力量的一把利剑。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