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海军应组建以两栖攻击舰为核心远洋战斗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 08:52  航空世界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
中国海军最新入役的大型两栖船坞登陆舰

相比航母来说多途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相对较小,研制和建造也相对容易。
相比航母来说多途两栖攻击舰的排水量相对较小,研制和建造也相对容易。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2008年随着中国新型两栖船坞运输舰的装备以及周边国家多途两柄攻击舰的相继服役,很多国内的军迷开始把目光转移到了多途两栖攻击舰上。发展什么样的多途两栖攻击舰,发展具备搭载固定翼飞机的多途两栖攻击舰是否与发展航空母舰相冲突,这些成为了大家讨论的焦点。

  多途两栖攻击舰的发展与使用

  两栖攻击舰是两栖作战的核心,承担的主要使命是:用舰载机发动攻击,为两栖作战提供空中火力支援;用舰载直升机,机械化登陆艇和气垫登陆艇等工具运输部队和装备,为两栖作战向岸投送兵力;用舰载C4I系统指挥作战,为两栖作战提供网络中心化的协调、控制;用舰上的医疗醍施,为两栖作战提供临时的救护能力。此外,两栖攻击舰还能够承担两栖特混舰队的护航和后勤支援任务。

  从外形上看.两栖攻击舰具有轻型航母的一些特点:设有直通式飞行甲板.可搭载直升机和短距起飞。垂直降落飞机,设有岛式上层建筑,内部集成先进的c4l系统。此外.舰上设有坞井,车辆库和登陆艇部队居住空间。可大批量运送登陆部队.坦克.车辆以及其他装备和物资。目前,世界在役的两栖攻击舰主要是美国的“黄蜂”级和“塔拉瓦”级、LHA(R),英国的“海洋”级、法国的“西北风”级、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级,韩国LPX两栖攻击舰和日本的“大隅”级等。

  法国的“西北风”级.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级、韩国LPX两栖攻击舰和日本的“大隅“级等。

  其中LHA(R)两栖攻击舰是美国开发的新一代大甲板两栖攻击舰。该级舰满载排水量50000吨,全长280米、宽34.8米。动力系统是由2台LM2500+型燃气轮机组成的电力推进系统。最大航速22节,舰员编制为1000人。主要武备包括2座“海麻雀”导弹发射装置、3套“密集阵”近程防御系统和8挺机枪。为了支援岸上海军陆战队的作战.LHA(R)两栖攻击舰设计了强大的航空能力:飞行甲板在长度、宽度上比“黄蜂”级分别增加了22米和3米.能容纳20~25架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F一35联合攻击战斗机(现役“塔拉瓦”级两栖攻击舰仅能配置6架AV一8B‘鹞”式战斗机).而海军陆战队还希望能将联合攻击战斗机的搭载数量进一步增加到30架。此外.舰上还能容纳多种类型的直升机和MV-22“鱼鹰”倾转翼飞机。LHA(R)的标准舰载机编队包括6架F-35战斗机、12架MV一22倾转翼飞机、4架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4架AH一1z攻击直升机、3架UH-1Y通用直升机以及2架MH-60特种战直升机。该级舰的航空燃料装载能力也相应得到提高。一共可携带3400吨航空燃油.是“黄蜂”级的近2倍。

  LHA(R)两栖攻击舰还扩充两栖运输能力特别是货物和车辆的运输能力。舰内货舱容积达3965立方米,车辆甲板面积为2362平方米,可配置先进两栖突击车、坦克等装甲车辆和1800人的登陆部队。舰船的整体性能在未来的改装中不会随重量和容量的增加而下降。为防范自杀性恐怖袭击,在武备方面与LHD 8舰相同.应用舰载机.防空系统、近程防御系统和机枪构成的多层防御保护自身安全。

  在欧洲各国海军中法国海军的“西北风”级和西班牙海军的”胡安·卡洛斯”级是比较具有代表型的多途两栖攻击舰。其中“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是法国二战后开发的第四代两栖舰,用于替代上世纪60年代服役的“暴风”级船坞登陆舰,满足法国海军对于兵力投送和指挥的需求。该级舰一共建造2艘,首舰“西北风”号已经完成建造.在2005年年底服役。该舰的满载排水量21500吨,总长1 99米、宽32米.吃水6.2米。动力装置采用电力推进形式。应用4台柴油发电机,总功率20.8兆瓦。可运载450名士兵,60辆装甲车和8架直升机,或16架直升机.又或230辆车;4艘通用登陆艇或2艘气垫登陆艇。

  “西北风”级具有较强的指挥能力。舰上联合作战区域面积约为850平方米,该区域采用开放式结构,可自由安放移动式指挥设备以及相关终端和显示器,一共可配置150个操作员工作站。而且,该舰还设有专用的通信.航空控制和作战管理的作战区域。舰上安装的SENIT 9作战管理系统可以提供实时的指挥和控制。该舰的飞行甲板面积为5200平方米,设有6个直升机停机点。其中5个可停放16吨的直升机,最前端停机点可承受CH一53“超级种马”直升机33吨的重量。坞舱尺度为57 X 5.4米,能够容纳4艘通用登陆艇或2艘LCAC气垫登陆艇。

  对于西班牙海军来说胡安·卡洛斯级战略投送舰是该国海军历史上最大的一级舰艇.主要任务是执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作战.陆军战略兵力投送以及和平时期的救灾等任务。该舰的另一项主要任务是在“阿斯图里亚斯亲王”号航母入坞维修时,替代其搭载固定翼飞机.执行巡航的任务。2005年.首舰已经开始动工建造。预计服役时间为2008年。该级舰的满载排水量26800吨,总长231.4米、宽32米,吃水7米。动力装置采用柴电推进方式,采用4台柴油机。总功率26兆瓦。最大航速21节,续航力为9000海里/15节。机库面积为1000平方米,机库下设置2000米。的车库。典型的运输模式为:46辆坦克;70个20吨重的集装箱;32架NH一90直升机,或19架AV一8“鹞”式战斗机.或12架CH-47“支努干”运输机。坞舱为69.3 x 16米,可运载4艘机械化登陆艇或1艘气垫登陆艇。舰上还配有一套完整的医院设施,包括3个手术室、病房以及X光和CT室。1个牙医手术室和1个实验室,有利于提高战舰持续战斗力和海上救援能力。

  在亚洲地区,日本和韩国是最先装备多途两栖攻击舰的国家。2001年12月13日,日本大隅级的3号舰“国东”号于日立造船公司舞鹤工厂下水,此前。该级舰的2号舰是“下北”号。“国东”号耗资480亿日元,“下北”号为388亿日元。按照比价(1美元=134.18日元)计算.相当于3.5亿美元,1号舰”大隅”号亦已于1998年3月服役,并参加了多次自卫队海外行动,至此.一支具有相当实力的两栖作战力量已经初见雏形。

  在两栖作战的准备上,首先从该舰搭载的装备和人员组成上来看.该舰目前可以装载10辆90式坦克.2条大型LCAC气垫登陆艇以及330名自卫队员(一说1000人,但经查装载此数量人员时不能再携带装备).这个配置,正好是一个90式坦克连加上一个陆上自卫队的新编制步兵营,如果用气垫船运载坦克,用直升机运载步兵(日本陆上自卫队还有一个专门的空中机动旅.编制近1400人,亦可以使用),从兵力上讲完全可以达成一次营规模超视距登陆的任务。当然,“大隅”级舰虽然有着全通甲板和准航母外型。但目前在理论上是不能执行直升机航母的任务的。经过海上自卫队在其服役后的实际使用发现。该舰在直升机使用方面还有着不少缺陷:缺乏直升机助降设备。直升机无法在不良天气下降落:没有专门的直升机库,不仅限制了直升机的使用,而且无法对直升机进行正常的维护和保养(而海上使用的直升机由于环境较为恶劣.必须得到经常的维护和保养)。这些原因.使该舰自服役后将近两年时间内,都一直未能进行陆上自卫队直升机的起降训练.由于海上自卫队没有陆战队.也缺乏大型运输直升机,如果要遂行登陆作战或运送物资的话,必须得到陆上自卫队的支持,可以说,这型舰在目前,是不能立即遂行前面所提的任务的。

  而韩国的LPX多途两栖攻击舰则是韩国为提高本国海军两栖作战能力而新设计、建造的一级舰。该级舰在国内被定义为“两栖船坞运输舰”.但就其所具备的大甲板和岛式建筑等显著特征.实际应当归类为两栖攻击舰。这种定级情况与日本“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相类似.后者被定义为“坦克登陆舰”。LPX两栖攻击舰由韩国韩进重工建造,首舰已于2005年3月下水.2007年7月入役.第二艘舰从2006年5月起开始动工建造。该级舰的满载排水量1 9000吨.总长200米、宽32米,吃水6.5米。动力装置为4台SEMT—Pielstick柴油机,功率30.6兆瓦,最大航速22节.舰员编制400人。该舰可运载700人的部队、10辆装甲车、200辆普通车辆、15架直升机和2艘气垫登陆艇。

  LPX舰共有4层甲板,最上层的飞行甲板可以配置5架UH一60直升机:如果安装15~17米的滑跳甲板,还能够起降“鹞”式或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等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飞机。虽然韩国海军明确表示不会将其改造为准航母.但在飞行甲板上却敷设了特殊的耐热聚合物涂层。第二层甲板集合了生活区和指挥所.可容纳700人的登陆部队。第三层甲板为坞井甲板.可以供2艘气垫登陆艇进行装甲车辆的装卸.一共能够装载10辆坦克或200辆卡车;但通常用来装载10架直升机和2个坦克连队及相关支援设施。最低层的甲板用于气垫登陆艇的进出.主尺度为26.4 X 14.3米。

  除用作运输任务外,该级舰还能作为旗舰承担作战指挥的任务。舰上安装了先进的C4I系统.由CAE公司的综合平台管理系统和泰利斯公司的SMART—L雷达等设备组成。可以对作战的舰艇和飞机进行实时的指挥和控制。韩国海军计划将该舰作为旗舰。指挥和控制由1艘KDX III级驱逐舰、2~3艘KDX II级驱逐舰.一定数量的护卫舰和1~2艘AlP潜艇构成的舰队。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更多关于 中国 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