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飞碟射手准备射击时必须大声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9:43 轻兵器
当飞碟射手准备射击时必须大声喊“好”
男子飞碟多向125靶射位示意图

当飞碟射手准备射击时必须大声喊“好”
男子飞碟双向125靶射位示意图

  男子飞碟双向125靶

  资格赛中,每名射手打5组,每组25个飞碟靶,共射击125个飞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飞碟靶。

  与多向、双多向飞碟比赛不同的是,双向飞碟比赛的飞碟靶是从高、低两种靶房抛出的,每名射手要在分布呈弧形的8个靶位上依次序移动,在不同角度的位置对规定抛出的飞碟靶进行射击。其具体规则是:

  射手在1号射位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然后再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2号射位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然后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3号射位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然后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4号射位射击2个单靶(先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单靶,后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单靶),2对双靶(依次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从低靶房抛出的靶,从低靶房抛出的靶、从高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5号射位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然后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6号射位先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然后再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7号射位射击1对双靶(先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靶,后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靶)。

  射手在8号射位先射击从高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后射击从低靶房抛出的1个单靶。

  至此,射手完成一组射击,整个比赛共射击5组。

  射手对1个靶只能射击1发枪弹。在1、2、3、5、6和8号射位对单靶射击时,只允许向猎枪内装1发枪弹。在4号射位对2个单靶射击时,必须装2发枪弹。在1、2、3、4、5、6和7号射位对双靶射击时,必须装2发猎枪弹。

  飞碟靶出现前,射手必须双手持枪,双脚站在射击位置界限内呈预备姿势。枪托必须接触射手身体,托底板末端必须接触或低于上衣的标志线并保持此姿势到飞碟靶出现为止。为了便于裁判员检查枪托的位置,射手必须在上衣的右边(左手持枪射手的左边)贴上一条长250mm、宽20mm的标志带,标志带上沿应处于射手髋骨顶端位置。

  当射手准备射击时,必须大声喊“好”,随后飞碟靶必须在3秒内抛出,如果飞碟靶没有在规定时间内抛出,射手可改变其准备姿势表示拒绝射击。

  射手在前面射手射完后或在裁判员发出“开始”射击的信号后,必须在15秒内站好位置,装好枪弹并叫靶。射击后立即离开该号射位。在同一射位射击单、双靶时,单靶射击后,应在10秒内进行双靶射击,否则裁判员会对其给予警告,若再犯一次,则扣除1个命中靶。

  每组开始射击时,第1名射手站在1号射位界限内进行射击,其他5名射手按射击顺序站在1号射位后面。在轮到射手射击之前,或得到裁判员的射击口令之前,或前面的射手射完并离开射位之前,该射手都不得进入射击位置。必须一组射手全部完成一个射位上的飞碟靶射击后,射手们才可进入下一个射位。

  女子飞碟双向75靶

  资格赛中,每名射手打3组,每组25个飞碟靶,共射击75个飞碟靶。排名前6名的射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每位射手射击25个飞碟靶。其比赛规则与男子飞碟双向125靶的规则基本相同。

  后话

  以上对2008北京奥运射击比赛项目中的比赛程序、每个项目所使用的枪、弹、靶纸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使读者欣赏射击比赛时,更具“门道”。关于奥运射击比赛还有很多其他要求,如场地的标准、设备故障的处理、比赛过程中的抗议和申诉以及参赛运动员和代表队官员的行为规则等,在此,不作更多介绍。(文/更云 图/天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