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德公司:中国军工2025年前无法追上美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8:51 军事文摘
兰德公司:中国军工2025年前无法追上美国(图)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100毫米前主炮开火

兰德公司:中国军工2025年前无法追上美国(图)
文章称中国C-802反舰导弹性能与美国早期鱼叉导弹十分接近

  美 罗杰-克里夫 文

   彭涛 王昭薇/编译

  编者按:本文是美国兰德公司政治学研究员罗杰·克里夫在美中经济与安全问题审议委员会上所作的证词。编译此文,旨在向广大读者介绍美国主流战略研究机构对我国国防工业发展的主要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并非代表本刊同意或证实文中观点与数据。

  中国国防工业的历史沿革

  在苏联的帮助下,中国国防工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同时中国还照搬苏联的经验模式,将国防工业置于政府的直接控制之下。除了第六机械工业部在1982年被改组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之外,这种结构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末。虽然之后中国开始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但是国防工业,尤其是涉及民用的国防工业则继续保持部委管理的地位没有动摇。直到1993年,这种政企不分的状况才得以改善,大多数政府直接管理的国防工业部门也随之被重组为若干个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其名称和功能分别是: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和制造战斗机等航空飞行器;中国航天总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和制造导弹与太空系统;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主要负责研发和制造地面武器系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主要负责生产民用和军用原子能系统。而政府直接控制的国防工业领域仅限于两大部分一处于国防科工委与人民解放军双重领导之下的中国核武器科研机构,以及由电子工业部管理的中国国防电子科研机构。为进一步改善国防工业的运行状况,1999年,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中国航天总公司、中国北方工业总公司、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以及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各自分解为两家独立的公司。2002年,中国国防电子研发机构也被改组为一家国有企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通过上面的介绍可以看出,中国目前的国防工业主要由11家国有集团公司,另外加上核武器科研机构构成。

  在改组军工企业的同时,中国还在上世纪90年代末对国防工业体制进行了改革。第一项改革是重组国防科工委。老国防科工委始建于1982年.具有军民两种特性.它不但参与军事装备的采购决策,而且直接管理军工企业。1998年3月,中国政府取消了老国防科工委,代之以采用相同名称但由国务院控制的机构。新国防科工委的任务包括协调军方与军工企业的采购谈判、军方通过国防科工委协调各军工企业的项目竞标、确保企业严格履行合同等等。此外,新国防科工委还负责管理若干所与国防相关的大学、学院及西南工程物理研究院(该院主要研究核武器)。另一项改革是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总装备部于1998年4月创建,主要职能是监督和管理人民解放军的武器系统采购,并对武器装备实施全寿命管理。通过取消国防科工委的采购功能并设置总装备部.可以看出中国将武器装备的制造方与采购方区分开来,这种调整使采购系统结构进一步合理化.目标在于减少利益冲突和腐败。通过给予军方采购武器的权力,迫使军工企业对军方的需求保持较之以往更加灵敏的响应,至少在名义上,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步。当然,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实际上同属于更高层次的政府机构,因此总装备部并非是一个完全独立自治的主体。这一弊病必然会削弱中国国防工业改进产品质量、降低产品价格的动力。

  除了重组企业与革新体制之外.中国政府在过去几年中还采取了其他一些激发军工企业生产能力和效率的办法。例如通过市场竞争。淘汰了一些亏损企业,分流或者下岗了一批军企职工,从而达到减员增效的目的。当前。11家大型国防工业企业集团实际掌控着中国几乎所有的军工企业及其下属子公司,许多这样的子公司都必须要自谋生路.自负盈亏。

  中国国防工业实力的提升无疑得益于快速发展的科技能力、经济实力以及掌握先进技术的科学家、工程师及管理人员队伍。随着中国融入世界经济的步伐加快,导致在中国出现越来越多具有现代化制造工艺、先进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技术的公司(这其中既有外资企业也有中国人自己开办的企业)。尽管这些公司所采用的技术并不一定与国防相关,但它们构成了中国整体经济环境的一部分,而中国国防工业根植于这种环境.并从中获取了先进的制造技术与管理经验。与之类似.随着中国的各类大学及技术学院更倾向于采取西方式的教学和科研手段。它们也培养出越来越多受过良好训练、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科学家、工程师及技术人员。同时由于国防工业企业的薪水与工作条件不断得到改善,也越来越能吸引高素质的大中专毕业生、具备较高技能的社会雇员.以及在国外学习和工作的中国人。

  近年来中国国防工业最为显著的—个变化是政府的大笔投入。众所周知.中国的国防预算在近十年来增长很快。相比之下.国防预算中关于采购的经费增长幅度则还要大些。根据中国官方提供的数据.2000至2003年间国防预算平均每年以超过16%的速度增长,而武器装备采购经费增长幅度更是超过了18%。

  中国国防工业的发展成就 很难一一列举推动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的诸多积极因素,但它们之问的相互作用的确在实质上提升了中国国防工业的质量水平。尽管中国当前尚不具备挑战军事强国的技术优势,但他现在已经能够制造一些堪比美国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例如,98型坦克在性能指标上与西方国家所装备的主战坦克相差无几;两种在建的新型驱逐舰可能已经具备类似美国“宙斯盾”的防空能力;在建的两种新型柴电潜艇也十分先进,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新一代攻击核潜艇,预计这种新型潜艇与美军现役的“洛杉矶”级潜艇性能相当;此外中国海军装备的C--802反舰导弹与美国现役的早期“捕鲸叉”导弹性能十分接近。

  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尤其迅猛。在俄罗斯的帮助下,沈阳飞机工业集团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生产Su-27型战斗机,这种飞机具有与美国的F_15相匹敌的性能。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轻型战斗机——J—10的各项战技指标均达到了最初的设计水平,性能堪比F-16。PL-9红外自引导空空导弹与美国2004年年底列装的AIM-9M“响尾蛇”性能类似。新型主动雷达引导导弹——PL一12的研制工作也取得了重大进展,这种导弹与美国AIM一120“先进近距空对空导弹(AM—RAAM)”水平相当。另据可靠消息,中国正在开发一种早期预警与控制飞机,其性能更是与美国“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AWACS)”难分伯仲。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